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再次举办陈光诚听证会

美东时间5月15日下午1点,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下属的“非洲——全球健康和人权”事务分会,举行了关注中国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听证会。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等议员出席了听证会,这是美国众议院一个月内举行的第二次有关陈光诚事件的听证会,主题为“陈光诚事件:他的事业、庭和支持者们”。

总部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先生、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前"六四"学运领袖之一柴玲等在听证会上作证。傅希秋在会上表 示,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目前山东当局以“故意杀人罪”正式逮捕,而几乎每一位"陈克贵律师团"的成员,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压,傅希秋说,他不认为中国当 局会公正处理陈克贵一案。魏京生在听证会上以自己当年在中国寻求美国政治庇护的经历,提醒美国当局在陈光诚事件上不能轻易相信中国政府的承诺。



北京时间凌晨2:40左右,陈光诚打电话参与了听证会。在电话中他对侄子陈克贵的境遇非常担忧,他说,陈克贵当时如果不对冲入他哥家中大打出手的 人进行还击,很可能性命不保。陈光诚说,陈克贵那样做完全是正当防卫。陈光诚表示他不清楚美国驻华使馆人员是否关注了陈可贵一案,但美国使馆的人每天都和 他通话保持联系。

陈光诚在电话中特别提到自己的孩子,说孩子们很喜欢呆在北京,因为这里可以出去玩,真好。陈光诚说,孩子们的话让他听了很心酸,因为从这话里,可以听出妻儿们当时在山东临沂老家的境遇有么糟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5月4日表示,陈光诚可以依法通过正常途径,到有关部门办理出国留学手续,但到目前为止,需要中国方面提供的留学手续没有何进展。傅希秋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如果陈光诚在5月21前还拿不到中国护照,那只能说明中国方面没有诚意。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Photo: RFA
图片: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再次举办陈光诚听证会。(记者唐琪薇拍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