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罵薄熙來網友求翻案明開審

律師不樂觀﹕當局難棄維穩利器

在重慶因為罵薄熙來是「一坨屎」而被判勞教一年的網友方洪向當局提出行政訴訟,案件明日將開審。儘管案件中的關鍵人物薄熙來已經「落馬」,但當事人和律師對「翻案」仍然不樂觀,認為當局不會輕易放棄勞教這一維穩利器。

方洪勞教索賠 民告官料勝算低

去年4月,方洪針對重慶打黑中的律師李莊一案,在微博上留言稱,「勃起來(薄熙來)屙了一坨屎,叫王立軍吃,王立軍把這坨屎端給檢察院吃,檢察院端給法院吃,法院端給李莊吃,李莊的律師說,李莊不餓,誰屙的,誰自己吃。」6天後,方洪就被判一年勞動教養(勞教)。其子方迪也被以「收容他人吸毒」罪名判監14個月。

今年4月,方洪刑滿獲釋後,向當局提出行政訴訟,索取賠償。代表方洪的律師袁裕來對本報表示,行政訴訟屬於「民告官」,勝訴比率本來就很低,加之勞教這一處罰措施有較強的政治意義,經常用於剝奪上訪者、政治異見者的人身自由,因此又是行政訴訟中最大的難題,勝訴案例極少。全國最高法院甚至有書面文件寫明,在勞動教養訴訟中,法官不能輕易判政府敗訴。

薄雖下馬 難推倒維穩氛圍

袁裕來說,就方洪案來說,他在網絡上發表尖銳言論,用詞並不委婉,批評的對象(薄熙來)級別高,討論的事情是打黑,也是有影響的大事,因此地方政府會更傾向於維持做法,把勞教繼續當作維穩工具,阻止翻案的力度「強度比一般案件會更強」。

袁裕來指出,雖然案件的關鍵人物薄熙來已經下馬,但這件事的發生並非薄熙來一人所為,「可能某個人起了決定性作用,但當時上下都有附應的氛圍」。

他說,自從原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王勝俊2008年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以來,內地司法環境明顯在走「下坡路」,案件得以受理已經不錯。

受害者方洪本人也稱,目前尚無任何舻象,顯示當局對此案有翻案的意圖,他無奈的說:「看來他們要堅持錯誤了。」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因罵薄熙來「一坨屎」而判勞教一年方洪,其提出的行政訴訟案明日開審。 (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