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行動起來 為李旺陽討公道

「六四」前夕,天安門父親軋偉林自縊身亡,以生命控訴當局23年來的麻木不仁。六四剛過,湖南六四受害者李旺陽昨日被發現死在醫院窗口,無論他是被自殺,還是他以自殺控訴當局的迫害,當局都難逃罪責。要為李旺陽討回公道,需要海外的輿論聲援,更需要內地民運、維權人士的行動聲援。

六四慘劇發生已經23年,天安門母親年復一年發表公開信,向當局提出「真相、賠償、問責」三項訴求,但一直石沉大海。10年前,天安門母親還曾寄望於中共十六大之後的胡溫新政,但10年過去了,當局變本加厲地侵犯人權,六四受害者沉寃得雪的機會渺茫,終將軋偉林逼上絕路。

繼軋偉林之後,李旺陽離奇死亡,沉寃未雪、又添新仇。李旺陽親友質疑當局提出的自殺之說,一方面是由於李旺陽能夠承受22年牢獄之災、無數酷刑,豈會在重獲自由之後輕生?如果他是自殺,也必然是受到前所未有的迫害或威脅。另一方面,當局對阻撓鄰近縣市維權人士前往悼祭的行動之快令人驚訝,武岡、新寧等縣市昨日都有維權人士被禁足,令人懷疑這是一次有預謀的被自殺。

「被自殺」自被納入《07年新增詞語解釋》後,使用頻率越來越高,「被自殺」的有貪官舉報者,也有官員,李旺陽所在的湖南邵陽市前年也曾發生轟動一時的武岡市副市長楊寬生被自殺案,其親友曾到北京上訪,質疑楊寬生是死於政治謀殺。

組織探訪行動 討回公道

李旺陽是自殺,還是被自殺?當局不只應依法律程序執行屍檢,讓李旺陽親屬見證屍檢過程,更應成立調查小組,徹查是甚麼人、甚麼原因將李旺陽這位鐵漢逼上絕路?而要敦促當局還李旺陽公道,需要內地維權人士行動起來,在參與聯署公開信之外,採取類似聲援陳光誠的探訪行動,採取類似聲援刺死貪官的烈女鄧玉嬌的探訪行動,用這種行動促成國際媒體、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