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燭光悼旺陽 「還有很多旺陽活在黑暗」

六月悲傷

【本報訊】燭海照亮雨後中環,淚水滲着良知與悲憤,灌溉一息尚存的自由花。六四鐵漢李旺陽逝世一周,寃情仍未昭雪。1,500人昨晚在中環參加追思會,怨中共,哭旺陽。手持燭光的市民異口同聲,呼籲國家主席胡錦濤「拿出良心」。發起全球聯署的內地維權人士北風警告,若果中央再不公開旺陽案情,港人的悲憤情緒勢必延續至7.1大遊行。

內地維權人士北風昨晚表示,陳光誠委託友人參與「關於要求嚴肅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的緊急呼籲」聯署,並留言:「人命關天,事情到了這種公然毀滅證據的地步,是可忍,孰不可忍,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作吧!禽獸不如!」

記者:白琳 馬志剛 林俊謙

六月飛霜,天與地,幾多的心裏還在落淚?昨晚7時,地上雨水未乾,剛下班的白領帶着鮮花匆匆趕至,點點燭光逐漸鋪滿皇后像廣場。市民在追思會開首重溫旺陽生前接受有線電視訪問的片段,然後默哀一分鐘,啜泣聲劃破寂靜。

「每個人都有權知道真相」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致辭,怒轟邵陽地方官員禽獸不如,中央以維穩之名縱容惡行簡直喪心病狂,市民隨即舉起燭光,重複高叫「喪心病狂!」、「殺人政權可恥!」、「還旺陽公道!」等口號,六四燭光集會歌曲《自由花》和《民主會戰勝歸來》,再次在中環響起。

一張張愁容,盡是似曾相識的面孔。六四維園集會、中聯辦萬人大遊行,大家都在,昨晚又在中環重聚。多名市民向本報表示,每逢關於六四與李旺陽的示威集會,他們都盡量出席,不討回公道不罷休。任職教師的區小姐為中國感到無奈和悲哀,驚覺內地仍然停留在「包青天」年代,「人權可以咁樣被踐踏,咁冇天理。人在做,天在看。希望胡錦濤憑良心做事」。社工黃小姐偕四個輕度弱智人士來追思會,「雖然佢哋智力比較低,但都覺得單案好多疑點。希望政府官員同胡錦濤講,我哋每個人都有權知道真相」。

自從李旺陽「被自殺」,瑪麗醫院醫護人員朱先生心裏疑問一直未解,「我想問胡錦濤,為中國好嘅人點解要坐監?一班貪腐嘅人點解喺官場享受緊?我真係唔明,呢個世界唔應該係咁」。他說會參加往後的遊行集會,不但為六四烈士和李旺陽,也為香港,「如果唔企出來,咁冇公義嘅事可能會喺香港發生」。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指,相信中聯辦萬人遊行,加上千人追思會,梁振英及中央必定深明港人立場,促請梁回應民意,把聯署簽名轉交胡錦濤,「特首唔單止反映,仲有責任表態」。港區人大也不應只去信中央,而是上京向領導人直接陳情。支聯會預告,7.1將以行動向胡錦濤表達平反六四及徹查旺陽之死。

「還有很多旺陽活在黑暗」

在追思會為旺陽誦詩的北風表示,昨天氣不穩仍有1,500人出席,反映港人仍未對旺陽寃死釋懷,「這件事挑戰很多人的底線,港人情緒沒有得到釋放。湖南當局應該盡快公佈案情,釋除公眾疑慮,否則此情緒只會延續到7.1大遊行」。

出席追思會的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表示,一個旺陽死了,還有很多旺陽活在黑暗之中,因六四受盡中共折磨卻無人知曉,新聞工作者有責任報道真相。她又寄語旺陽:「一路好走,自由長伴,民主在望。」


香港  蘋果日報



死不瞑目李旺陽沉寃待雪,昨晚出席悼念集會的市民傷感落淚。黎樹雄攝



李旺陽逝世一周,死因仍未真相白。

1 条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