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中國人在反對什麼 又贊成什麼?

網友 馮一刀

我們對世界的理解,本來是很簡單的:嚮往並喜歡美好。從這一點出發,表面看如今有許許多多中國人,他們反對、批評的東西都一樣,但是否真的都在嚮往美好呢?這實在要打一個問號。

就像人們常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當這句話用於人類普世價值建設的時候,卻經不起實踐推敲。而有些人總想著走已被實踐過的、走不通的道路。表面看,這似乎是一個價值觀多元化的社會,各種價值之間互相爭論。但遺憾的是,爭論背後仍然缺乏一個普遍的共識作為基礎。

沒有普遍共識,意味著我們的爭論還處於低級階段——明白人都看得出來,當下中國迫切需要社會變革、廢除政治特權,但絕不能回到49年以後的三十年間。

廢 除政治特權首先要廢除專制,管你是個人獨裁專制還是集體專制,抑或是人民民主專政(帶了民主倆字,也改不了專制的本質)。但事實是,在專制體制外的很多 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也是大相徑庭。幾年前我曾經和一個大學老師交談,她說民主吵吵鬧鬧,有什麼好?按著這個疑問,反過來便可以用專制的效率為專制辯護。 但是,所謂專制的效率,如果仔細觀察對比,可以發現:但凡對執政集團有利的事,專制的執行效率確實高,而對民生有利的事,專制執行效率則立馬下降。

這 方面的例子很多。比如教育經費佔GDP的4%,執政當局說這是個目標,但一直說了很多年也沒有實現。最近廣為人所知的一次,便是他們的總理在2012年初 的兩會上再次提到一定要實現這個目標。同樣在他們的兩會上,含有「將秘密拘捕關押合法化」內容的《刑事訴訟法》,卻能得到高效率通過。

再比如,對國內貧困地區和學校校車援助效率之低,與對外援助效率之高,亦是一個鮮明對比。

這樣的對比估計是不勝枚舉。在此下一個結論吧:專制效率根本上是為執政需要服務的,這就是專制效率的本質。

專 制體制本身和社會體型一樣,也是金字塔型。而圍繞在各級官僚周圍的普通工作人員,主要是公務員,這類人數量最多,而且是執行層,中上層官僚為了維護體制運 行,所以這一層人也能從既得利益者當中,分到很少的一部分。雖然這一層人很難成為社會變革的發起力量,但這層人的意志很關鍵,因為他們的利益也會受到體制 自身的入侵。

很實際的,延長退休年齡這事就跟他們有關。假如退休年齡延長到65歲(按人保部一位大專家的意見,到一定時候無論男女統統 65歲退),普通公務員有什麼利益可得?雖然眼下公務員們白拿養老金,但如果讓你們放棄這點利益(每個月和其他人一樣繳納養老金,以及其他稅金,如果有的 話),而不需要延遲5年退休,比較一下兩者利益,你們將如何選擇?當然,你們不存在事實上的選擇。但理論上是這樣的:捨得一點點既得利益,能換來社會更長 久的平和,你們自身及下代得到的不是更長久的利益麼?而且是向全社會價值最大化靠近的利益。

而眼下,我們共同的中國,社會已經喪失了基本的公平和公正——退休年齡和養老金問題只是其中一個個例。而且僅就這個問題,我們還可以試著再問:既然目前中國的法定最晚退休年齡是60歲,為什麼國家級高官們到了70歲還不退?

法 律面前平等實是一句天大的謠言。當然,對這一點大驚小怪想必會遭受嘲笑;而且千萬不能會錯意的是,中國的現實怎樣,我們也絕不能走已被實踐過了的、走不通 的道路。中國不缺少反對者,中國的現實問題是「還沒有形成真正的反對派」——乍看之下,覺得反對者挺多,細看之下,力量卻很分散,彼此之間性情不相容,哪 怕政見分歧並不大,也相互排斥。

即便是將來,假如真有那麼一天——但中國人是有「打江山坐江山」的思維定勢的,同樣的,站在將來看今天, 是不是也可以說,打下國家民主化江山的人,未必適合做民主化踐行的管理者。舉個例子來說,電影《魔戒》很多人看過,「護戒使者」甘道夫們縱然神勇,但他們 知道他們絕不能碰那個魔戒戒指,因為一旦碰了,他們的權力私慾就會被魔戒控制。所以,在《魔戒》裏最終能完成使命的,並非甘道夫們,而是平凡的小矮人。

這就是今天中國需要具備的胸懷與眼光,只有這樣才能破除思維定勢,真正的社會變革才能開啟。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