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經濟學人》剖析 習近平家族借權斂財

中共為免自掘墳墓 拒民主拒財產申報

西方媒體熱炒習近平家族斂財事件。繼日前彭博社( Bloomberg)長文披露習近平家族財富內幕,遭中共封殺後,英國財經時政雜誌《經濟學人》( The Economist)前日也刊文,以習近平和薄熙來家族為例,剖析中共權力與財富關係,指官員家族財富來源於權力,這也是中共拒絕財產透明化、拒絕西方民主政治的原因。報道形容,中共要改革就如同拿手榴彈決鬥,只能同歸於盡,或者只好墨守成規,維持現狀。

《經濟學人》的文章指,彭博社踢爆中共王儲、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家族,包括習的大姊齊橋橋、大姊夫鄧家貴、外甥女張燕南、二姊夫吳龍等,在中港兩地擁有3.76億美元(約29.3億港元)財產,涉及房地產、電訊、稀土等敏感行業。這與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被指斂財數十億美元一樣,都是借權力所得。不同的是,薄家醜聞正在擴散,而彭博的報道招來中共封殺。

嚴禁報道高官家屬腐敗

報道指,內地媒體近年對金融腐敗的報道有了相當自由,但對官員特別是高官的家屬、子女腐敗,仍被嚴格禁止。薄熙來家族的醜聞,如果不是因谷開來涉毒殺英國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案件曝光,即使他們的兒子薄瓜瓜在歐美求學耗費巨大、生活聲色犬馬被媒體揭發,亦不會有問題。現在隨着谷開來涉殺人、薄熙來倒台,他們以權謀私、大肆斂財的腐敗之舉才大白天下,成眾矢之的。

報道認為,中共官員家庭的財富絕非家族事務,而與權力連繫。官員親戚的資產都是透過權力獲得。中共領導層近年也留意到,人民對貪官之恨、對貧富差距之怨日增,並影響社會穩定。中共更頭痛的是,目前民間財富大多控制在官員及他們家族的手中,而且正透過他們家人、親戚,源源不斷地被轉移到海外。早前有報道指,內地每年有高達12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被貪官轉移到海外。

改革如拿手榴彈決鬥

當局也想改革,採取一些措施抑制官場奢侈,減少對民眾刺激。官媒甚至主張「容許適度腐敗」欲平民憤,但收益甚小。社會緊張氣氛不斷高漲,要求官員財產透明呼聲不絕。中共明白,答應民間要求無疑是自掘墳墓。這也是當局一直不出台官員財產申報制,並且拒絕「照搬西方民主政治」監督制度的原因之一。薄熙來事件顯示,中共內部人人有問題,無人能確保安全,所謂的改革,就如同拿手榴彈決鬥,只會同歸於盡,故萬不得已大家只能墨守成規,互不捅穿,能拖就拖。

英國《經濟學人》/《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1 条评论:

  1. 有种报温影帝的财富!中国未来15年的财政收入,就靠瘟家了!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