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中国制造业疲弱专家料下半年将减息和调低存款比率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字显示,中国制造业的扩张,因为海外订单下降而呈现7个月来最疲弱的步伐,反映了欧洲债务危机对亚洲经济的影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表示,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在6月份只有50.2,比起5月分的50.4下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机构,目前代管26个全国性专业协会,是中国最高级别的物流行业管理组织。

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中国制造业这个失色的数据,可望促使政府对可能持续6季的疲弱经济注入刺激措施。南韩踏入6月份开始,对中国这个最大市场的出口数字,亦因此连续20天呈现停滞不前。

香港的美国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陆挺表示,情况已相当明显,欧洲和美国经济活动疲弱,已对中国经济产生压力,疲弱的采购经理指数,很可能促使有关当局注入阶段性的措施,例如调整存款储备比率,以及放宽借贷限制,从而平衡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步伐因为欧洲紧缩政策减少进口的需求而减缓,使得人民币兑美元的上升亦遇到阻滞,人民币在第二季下跌0.88%,是自从2005年与美元脱勾之后,在一季之内最大的跌幅。

另外由汇丰银行发布的中国大陆采购经理指数显示,6月份的数据可能意味中国制造业已经连续8个月有所收缩。

香港野村证券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采购经理指数或许比外界估计要好一点,但基本趋势仍然反映了经济活动的减缓,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可以预期,极可能在下半年进行两次减息,以及调低银行存款比率。

此外,由于中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加上美国复苏无期,而欧债危机难以一下改善,华尔街日报根据道琼斯及瑞银期货指数报道,全球商品价格全面回落,从原油到铜矿到棉花,自今年2月平均价格已经下跌9%。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