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俞敏洪:经济命脉不在商人手里 谈商业道德是扯淡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7月6日-8日,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凤凰财经全程直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表示,在中国的经商绝对不是真正的经商,有多少政府领导自己的亲戚、朋友、孩子不参与到经商中间去的,他们的经商是真正的经商吗?哪个政府官员说“老子家里就没有一个人做生意的”,如果让政府领导发誓,有多少敢这样说?坦率地说中国的经济命脉不抓住在我们这样真正的商人手里,因此谈商业道德是扯淡的事情。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第二轮讨论是每个嘉宾把在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观点做一个表达,根据我自己的一个观察和总结,俞总特别强调机制的重要性,我现在想追问一个问题,机制背后又是什么?如果人人都说体制有问题,我们都说体制有问题,最后到底谁来负这个责任?企业家说体制有问题,官员也可以说体制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说体制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这么人为的,到底是谁的责任?

     俞敏洪:王梓木表达了市场经济的初期和成熟阶段,两方面的系统没有到位,一个是市场需求没有到位,比如中国为什么那么多假的问题出现还有活路,是因为人民需要这些东西,市场缺失,所以它就有销路。二是上面的监管不到位,两个不到位导致了中国现在的商业道德问题的出现。我们要讨论的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到底能不能到高级阶段,从商人的角度上,我觉得是在往高级阶段走的,但是从制度上讲是没有往高级方向走的,刚才王梓木讲到了日本的情况,日本如果没有两个要素,第一是允许所有的东西进行充分的市场经济的展示,举两个例子,在明治维新时,当时日本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官办经济会对民营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并且对经济的后续会产生重大的阻碍作用,所以他们就把国有经济以最便宜的价格卖给了民营经济,包括三菱公司的起来也是把国有企业卖给它。在中国的清代也有这个状态,当时办国有经济时,当时的讨论是把国有经济送给民营经济,结果是不光没有送,反而倒过来吃了。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一直没有经过充分的市场化,表面上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国进民退,国有企业占据越来越多的资源,国有企业背后,或者说全会资本背后利益的形成越来越明显,这是不争的事实。

     谁来负这个责任?我讲这个问题的时候已经回答了,体制本身的产生是背后有人的,负责任是背后的人,但是现在中国的问题,我们找不到某一个具体人来负这样的责任,在清朝可以找皇帝。

     主持人:那就是某一个群体?

     俞敏洪: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背后的势力,这种势力结合起来严重阻碍了中国体制化的完善,所以到最后尽管这个体制中间的每一个人,包括每一个政府官员,他们都希望能够完善中国的体制、制度建设,以及充分的市场经济,实际上势力加起来恰恰是往相反的方向走,谁都没有这样的力量扭转这样的势力,这是中国的现状,背后没有一个具体的人,是一个群体。包括在这中间,中国部分的商人,应该说是很多商人,参与到了官商勾结的“潮流”中间去,根本的原因也不是商人本身的问题,是因为他不这样做没有办法活下去,这不是一个道德问题,算是一个生存问题。像东华说的一样,我个人认为,我们都是企业家群体中的一员,我也确实支持均豪说的话,我有一个理论,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商人是最想要诚信的,除了那些做一锤子买卖的,最后子孙留下来被遗臭万年的那种人,我认识的中国企业家都是想做长久生意的,这种人一定想要诚信,因为人是趋利避害的一种动物,对于商人来说生意能够最长久地做下去?毫无疑问就是诚信,因为商人的产品能不能卖出去?房子有没有人买,我做的培训有没有人上课,决定不是来自于上面和政府领导说你要上课或者买房子,老百姓就会去买房子,这来自于老百姓本身,当老百姓知道这个企业不诚信,或者说这个企业有欺骗行为的时候,尤其是现在的微博行为,一天之后就可以宣告破产,中国的企业家本身是想追求诚信,中国的政治家不追求道德可以生存下去,而企业家不能生存,诚信就是一个利益诉求,诚信了就有利。王梓木说了以诚取信、以信取人,我们是说假话的吗,说表面说说诚信,底下欺骗客人,两向一欺骗诚信就没了,有企业家精神的人,诚信是长在他们的血液中的,这一个根基比长在个人心里更加牢固。

     为什么还有商业道德滑坡的问题呢?还是我们要到外面找,一是市场不充分,二是信息不对称,三是政府监管不力,使政府参与到了商业道德败坏的过程中间,政府中间的某个个人通过这个可以获取自己的利益。在中国的经商绝对不是真正的经商,有多少政府领导自己的亲戚、朋友、孩子不参与到经商中间去的,他们的经商是真正的经商吗?一个中山市的女市长查出来资产23亿,中国有多少官员比中山市市长的岗位大,有哪个政府官员说“老子家里就没有一个人做生意的”,如果让政府领导发誓,有多少敢这样说?坦率地说中国的经济命脉不抓住在我们这样真正的商人手里,因此谈商业道德是扯淡的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