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人民日报:楼市挤泡沫成果开始显现 崩破说没有根据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化和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唱空”楼市乃至中国经济的论调屡见不鲜。近日,有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带泡沫的房地产 濒临崩溃,交易低迷导致资金不能回笼,从而出现恶性循环,使中国经济直线下滑。对此,多数专家认为,这种说法过于夸张、耸人听闻,国内楼市并未出现将要大 跌崩盘的迹象,坚持房地产调控也并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官方几度发声稳定调控预期
   
    自国家统计局公布二季度GDP增速低于8%以来,业内一直存在的呼吁放松楼市调控的声音愈演愈烈。在此情况下,7月19日,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和城 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并强调各地要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要求,已放松的要立即 纠正。
   
    事实上,7月份以来,这已是政府第四次表态绝不放松楼市调控。7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常州调研时表示,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 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7月13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房地产调控确实是短期内经济增速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调控不能放松,它可防 止房地产泡沫化对经济长期发展的冲击。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7月17日表示,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本报记者谈看法时,将官方的表态解读为楼市调控政策“既不加码,也不放松”。
   
    专家指出,在官方连续多次明确表态的情况下,房产商和购房者的市场预期都会更加明朗、稳定,房地产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也会更低。

楼市挤泡沫成果开始显现
   
    业内普遍认为,自国家采取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全国房价整体稳中有降,大中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一些地区存在的楼市泡沫已在一定程度上被挤压出来。
   
    “楼市调控对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抑制比较明显,市场需求主体发生了明显变化。在北京等大城市新近的房屋交易中,首次购房者的比例达到80%以上,这说明居民自住的刚性需求成为市场主体,而在调控之前,外来需求要占到北京房市需求的一半左右。”陈国强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楼市调控所带来的经济增速下滑是正常现象,压缩的是过剩产能和无效投资需求,恰恰体现了宏观经济主动调结构的成果。她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是温和地挤出泡沫的过程,并不会出现严重的衰退。

泡沫崩破说没有根据
   
    “有些学者分析楼市是立场先行,不太关注市场的实际情况。早在5年前就有人说房价将大跌30%到50%,直至今天仍然坚持这种比较偏激的观点。” 陈国强说,他不了解有些学者是出于什么依据得出楼市泡沫濒临崩破的结论,但基于他对市场的观察,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很小。
   
    根据近期多家房企公布的上半年销售业绩数据来看,多数企业销售情况良好,近半企业接近甚至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一半。而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 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25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这一数字超过了前5个月上涨城市的数量之和。随着楼市成交量的攀升,土地市场也开始风 生水起,各地频频出现高单价、高总价地块。据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本报记者分析,国内房企并不存在什么资金问题,否则他们就不会有 实力去拿地。
   
    那么,这些迹象是否表明房地产市场已经回暖?陈国强表示,不能做出这种简单化的论断。他分析称,新房均价和成交量的上升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比 如,各公司卖得好的楼盘都是性价比高的,这说明市场趋于理性,开发商存在“以价换量”的情况。此外,还应注意到楼市成交结构的变化,近段时间高端需求呈现 上升,高价楼盘销量增加带动了整体均价的变化,而普通商品住宅并非全面涨价。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也表示,房价很快反弹的说法并不正确,未来楼市不会出现诸如2009年那样的大幅反弹。
   
    尽管楼市泡沫濒临崩破的说法在大多数学者看来是危言耸听,但也有专家指出,应警惕房地产泡沫未来可能带来的风险。易宪容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的泡沫,如不及时挤压还继续做大,在未来的某一天注定会崩溃,导致中国经济出现类似西班牙经历的金融危机。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