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薄案有如「黑洞」伸手不见五指

薄熙来王立军的案子连谷开来在内共有39人在押接受调查,据说囚禁的地点在北戴河,由中央警卫局上千警卫看管。今年夏天预定召开的十八大会前会「北戴河会议」,如今已戒备森严,薄熙来的命运显然不能等到那时候才决定。62岁的唱红打黑「红二代+重庆霸子」现在成了胡温习李能否顺利安心交班的变数。

在2012年2月6日王立军神祕投奔成都美国领事馆之前,中国政局的状况与现在完全不同。虽然习李体制将进行接班,但是当时几乎确定入常的薄熙来与几位有实权红二代人物密谋著「待时机成熟后废黜习近平,由薄熙来登上大位」。也就是一场政变正在成形。主要的原因在,文革时代以来「老子革命儿接班」的共产党正统嫡系血统的「红二代」要在十八大全面接收父执辈所打下来的「江山」。

这个背景使得薄熙来案很难如某些派系所期望定调在「刑事案件」而非「政治事件」。目前负责调查薄熙来的专案是由中央书记处书记承办,这个高度的小组恐怕不会只办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范围。但是薄熙来所结合密谋的「党羽」分布很广,到底是「招安」还是「扑杀」对胡温、习李而言是重大难题。

接著是美国在此次事件的角色。特别是王立军夜奔成都美国领事馆的过程仍存在著许多疑点。当时重庆市长黄奇帆还率领70部警车越界追击,进入成都,包围美国领事馆还与成都武装部队对峙。虽然黄奇帆否认此说,但中央书记处的调查怎能不交代这个涉及国际问题的重大政治事件?这样的复杂局面,当然不可能在十八大之前,北戴河会议之前就会有结论。

这里所涉及的不但是中共高层斗争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阶段,更是中国未来之发展到底走的是何路线的问题。甚至十八大之后,到底会不会发生更大型的血腥斗争,都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黑洞」。

台湾在此次薄熙来事件中有许多政商人士都涉入与薄熙来有不同程度交往关系。他们未来在中共的调查之中很难不被扯进去。或许表面讲的是不会调查或只需「坦白」。事实上,这类调查从中共的斗争性格看,很难不成为一笔一笔的纪录。原因之ㄧ是,薄熙来的势力盘根错节,习李与胡温若不能在此时机彻底结束薄熙来的「政治势力」未来他们四人都将提心吊胆。

香港的「开放杂志」五月号有一篇文章题目是「海外亲中共媒体擦错鞋,捧薄熙来臭脚悔不当初」点名了香港的凤凰卫视,与新加坡的联合早报,还有香港的大公报。这些逐渐出现的薄熙来的「海外关系」还没有揭露到台湾的政商、媒体等等人物,可是这会是个什麽局面?谁也不敢说,现在只有当事人心知肚明,这些人本以为薄熙来是「真命天子」趋炎附势,开放杂志作者汪海涛评论「这些权利投机失算的海外媒体搞得相当尴尬,不知如何下台及面对批评与追究质疑」。

「批评者追究质疑」如果只是公共知识分子的文章言语,还是只是声名损伤,如果这个「批评者」是中共的国家机器,他们顶的是「颠覆国家政权」的大帽子办事。追究什麽?质疑什麽?就不是一下子可以说清楚了。而未来可能被追究,质疑的人士,岂只「海外媒体」?政、商、学界「薄友友们」人士能够不受牵累吗?如果可以船过水无痕,那就不叫「中国共产党」了。

薄熙来案的大局十分黑暗,目前仍伸手不见五指,目前所有的猜测都是根据过去的一些经验与事例,可是薄案是中共建政六十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特案,而且还有美国的「深度介入」,到今天为止,美国状似「无辜」,却有几人相信?美国将会顺著薄案的过程,进行什麽样的「利用」?又有谁能说清楚?这一场「超级权斗」还有许多情节在发展,应该不用等待下一回「维基解密」,2013年可能就会整个丢上檯面,一切等十八大结束,好戏上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