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8月底省部级官员再有异动 俞正声入京 韩正市长升书记掌沪

据透露,今年8月底、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将再会有一次省部级大员的人事调动,届时上海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俞正声(1945年生)将会入京赴职,现任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1954年生)将接替上海市委书记一职。据悉,这番人事调动已经得到中共前任最高领导人江泽民的首肯,“因为俞、韩二人都是江泽民比较信任的”,该高层人士强调。

  俞正声入京进入决策层

  上次中共地方大员的人事调动是7月18日栗战书去职贵州省委书记,随后多维曾在《栗战书将任中办主任 吏治成十八大主调》一文中独家爆料栗战书将进入中央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一职,成为习近平班底的核心幕僚。如果说栗战书的去职意味着中共十八大的大幕开启,那8月底上海市委班子的调动则意味着十八大正式进入高潮。

  事实上,在中央和地方有着丰富执政经验、担任上海市委书记5年的俞正声一直被认为是十八大上进入政治局常委名单的热门人选。不过其年龄的规限成为他仕途再进一步的最大的阻力。有分析人士曾从年龄界限上对十八大常委人选进行推测,因十八大将于2012年召开,届时有可能入选政治局的人选年龄不得超过67岁,也就是至少在1945年以后出生,而1945年出生的俞正声刚好处在这条“红线”上。当然,也有分析从中共政坛派系的角度认为,太子党出身的俞正声坐镇上海多年,不仅与由上海起家的江泽民关系交好,而且其在政界内声望都还不错,与习近平亦关系良好,所以上位的可能性相当大。如俞正声离开上海入京,进入中共常委将是最大可能。

  “上海人”韩正终于市长熬成书记

  出生于上海的韩正可谓是沪上土生土长的政治家,其政治仕途从未离开过上海,并在担任上海市长期间成功举办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被认为有着丰富的管理上海这座城市的经验。虽然有在共青团系统任职的经历(曾担任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但是外界普遍认为其因为主管上海市所取得的政绩而得到了江泽民的信任。2010年世博会期间江泽民、朱镕基、李鹏等原中共领导人赴上海视察时韩正亦曾全程陪同。

  另一方面,2003年就担任上海市长的韩正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坐了10年,这期间经历了已经被中共撤职的陈良宇、被认为是下届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以及政坛背景深厚的俞正声三届市委书记,并在2006年陈良宇案发生后“临危救火”,暂时代理过市委书记一职,因此其转正后也足以保证上海市的稳定和发展。甚至坊间传言俞正声曾在私下承认,韩正这几年对上海的发展做出很大贡献,为了上海的稳定和持续发展,韩正应该是下任市委书记的最佳人选。假如韩正接任上海市委书记,也意味着他或将随后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除个别少数民族官员外,韩正这样完全是土生土长的官员执掌家乡,在中共政坛近年极为罕见。

  此前也曾传出与韩正一样仕途起步于上海的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将在十八大后接任上海市长一职,因为江一直认为,韩正之后杨雄是最适合上海市长的人选。不过他在今年5月份最新一次上海领导一职的消息则出人意外,有分析认为如果韩正这位本土政治家主政上海,在中共的政治规则中,同样是上海土生土长的杨雄就不适宜接替市长职位。基于此,也有政治观察家认为如果此番杨雄不是因为意外事件落职,那就很有可能随后调入中央,“毕竟在中央,官员退休的年龄红线是67岁,这样杨雄就还能再干几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