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美媒: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旗被禁激反弹 台湾福建幻想联邦

伦敦奥运会比赛正在进行之际,有关台湾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的问题再次引人关注。

  继昙花一现的台湾中华民国旗帜在伦敦摄政街上被摘下之后,媒体报道说,台湾政府部门发出公文,告诫前往伦敦奥运观赛的旅行团和个人不要携带台湾的中华民国旗帜。上述两件事引起许多台湾民众不满,并得到中国福建的一些政治活动人士的唿应。有学者认为,对于民众一些自发性的行为应该以平常心看待,不宜过份政治化。

  看奥运不得带roc旗入场

  台湾联合报报道说,一些台湾“民众组成加油团,带着各种大小尺寸的国旗到伦敦,希望为中华健儿加油打气。却传出交通部观光局、体委会发文各大旅行社,禁止旅客携带「非参赛国旗帜」进入奥会会场。”也就是说,台湾民众到伦敦奥运为中华队加油,仅能携带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会旗,不能带国旗。

  根据台湾与国际奥委会1981年3月在洛桑签订的协议,台湾在参加国际奥委会的活动时以“中华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为名称,以梅花、青天白日、五环组成的图案为会旗;以国旗歌为会歌。上述协议是台湾恢复参加奥运30多年来所采用的“奥会模式”的基础。

  古怪规定 民众怨愤

  向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发文的台湾交通部观光局和体委会强调,这是为了避免引发不必要纷争而对民众所做的善意提醒,而且历来如此,并不是本届奥运会才有的创举。

  尽管如此,有不少台湾网友还是感到忿忿不平。他们中有人认为,当局默认大陆对台湾的打压,马政府怕惹是非而自我矮化,自行断送外交。

  学者:民间自发行为宜淡然处之

  一些研究中国大陆事务的专家认为,有关当局不必把民众拿台湾旗帜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的事情看得太严重,与此同时,政治人物也不应借题发挥,为了达到政治目的而把单纯的体育运动复杂化。台湾文化大学的蔡玮教授对美国之音表示,对于在国际体育运动的赛事活动中台湾旗帜这类问题,民间和官方的处理和表达方式有所不同是可以理解的。

  他说:“比如说,观光局行礼如仪地发个通函,按照奥会的规定,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这是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如果台湾民众有一些自发性的行为,我觉得,如果不要把它政治化,以平常心来看待,作为一个意见的表达,也就算了。承认与不承认,接受与不接受,那是官方的立场嘛。对不对?那就以平常、淡然的心来看待,我觉得会比较好一点点。”

  马政府处境尴尬

  本届奥运会开幕前夕伦敦摄政街的撤旗事件发生后,有媒体质问台湾人民选出的领导人马英九、中华民国总统为何不捍卫其国旗?并称马英九总统“神隐”。执政的国民党发言人则表示,马总统事发第一天即指示外交部查明,并公开表达严正立场。该发言人说,三天后,在确定有政治力因素介入后,马总统进一步表示,这一 事件已伤害台湾民众的感情,并鼓励台湾侨民以适当方式展示国旗。

  台湾旗帜在伦敦遭撤换一事引起了中国福建的几名活动人士的批评和反弹。因为国际奥委会撤旗事件而公开声明抵制伦敦奥运会的四名福建人士之一、宪政学者陈永苗对美国之音表示,台湾人不需要怕中国大陆当局,因为不是台湾怕大陆,而是大陆怕不愿统一的台湾。他希望马英九对大陆方面硬起来。

  福建籍人士:未来联邦 国号中华民国

  他说:“不见得软弱是有用的。你该起来拼搏的时候,你要拼搏。该妥协的时候妥协。你一味妥协,一味地绥靖,是没多大意义的,那肯定吃亏大了。”

  陈永苗和声明抵制伦敦奥运会的其他三位福建籍人士认为,撤除可以代表台湾的旗帜之举严重违背奥运精神。他们在一份征集签名的声明中提出,在国共两党由对峙变为合作的新形势下,与台湾深有渊源的福建应该作为台湾宪政民主经验重登大陆的第一桥头堡。他们说,中国大陆将来实现民主转型后,香港、新疆、西藏、福建、台湾等多个省份形成联邦,恢复中华民国国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