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何亮亮:美国军方关注刘亚洲晋升上将


核心内容:7月31日国防部发言人有一个记者会,对中国的国防对中国的战略做了一些说明,在前一天获得上将军衔的6名高级军官当中有一名是海外特别关注的,就是刘亚洲将军,现在是刘亚洲上将,何亮亮认为刘亚洲上将代表了中国军方的一种很重要的趋势,就是战略思想的问题。

凤凰卫视7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在31日表示,中国的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及地区稳定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始终不渝的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军队作用究竟有哪些?除了我们刚才听到的官方的说法之外,民间又如何看待,我们请何先生来做民间代表,来为我们做阐述,何先生,中国军队的作用,您个人认为哪些?今天我们还关注另外一个消息,就是日本的国防部出版了防卫白皮书,声明警惕中国的军力发展,虽然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但是在周边国家持续对中国军力的发展感到压力,甚至威胁的情况之下,中国军队未来的发展是个什么样的方向?

何亮亮:民间代表不敢当,我只是个媒体人,其实我们知道中国的民众特别关心军事,这在世界上也是很少见,你到美国或者你到俄罗斯,你看不到在报章上会有那么多的军事刊物,会有这么多人买,没有的。

姜声扬:刊物有,但是买多少就很难说。

何亮亮:美国的报刊上不可能有什么军事刊物,书当然是有,这只是一个例子,因为明天是八一建军节,今天国防部发言人也是有一个记者会,也是对中国的国防对中国的战略做了一些说明,因为我们今天不是讲到军衔制,其实在昨天获得上将军衔的6名高级军官当中有一名是海外特别关注的,就是刘亚洲将军,现在是刘亚洲上将,我想刘亚洲上将代表了中国军方的一种很重要的趋势,就是战略思想的问题,我想作为高级将领,作为带兵的人,首先他不是会打仗,而是要提出战略思想,有战略思想你才能够打胜仗,战略思想在中国我们说过去,比方说像毛泽东,像邓小平这些是元帅级的战略家,但是他们自己没有军衔,但是他们是有战略思想。

不仅是他们,比方说在民国时代,比方说蒋百里,蒋百里将军就是一个很杰出的战略家,我想现在中国的问题,中国的军队会起什么作用?你说保卫世界和平,你需要有一个相应的战略去保卫世界和平,在现代中国的这批将军当中,刘亚洲就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当然他是比较特殊,他是中国现在的上将当中,我想象他是唯一一个曾经在斯坦福大学进修,他不是正式的读学位的进修,进修过一年,对美国的历史,美国的制度,对美军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懂英语,能够用英语会话,这一点你说在中国的很多专业人士或者白领那太普遍了,一点都不出奇,但是在中国的高级将领当中是比较特殊的。我想这个意义在于什么地方?就在于中国古代的兵法大师,孙子所说的。

姜声扬: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何亮亮:对,因为中美两国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相应来说在军事领域,中美两军的关系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种关系,美军显然是把中国当做一个最大的对手,我想中国军队也是一样,这是由客观的形势造成的,我想对于中国的军队来说,这其实也是一种,你要打一个从50这种的比方的话,你有了一个跟最强手较量的机会,我说的较量不是真的比武,就是这两支军队,你说中国的军队跟美国的军队不是同一个级别,我们说只是从装备,从训练来说,但是在军事思想上是不是完全不是同一个级别,我想也不能这样说,因为孙子兵法是美国的军事院校必读之书。

但是中国的军队肯定在现代化的程度,在战略思想等等方面恐怕跟美军比是有差距的,那么现在中国的新这一批将领们,他们在崛起了,他们对美国有相当深入的了解,有一位我熟悉一个朋友跟我说,他说中国青年军官懂外语是非常普遍,因为现在中国青年军官完全是由正规军事院校毕业的,他们一定至少较懂一种外语,而主要都是英语,其实还有一种实力也不可小看,就是中国现在下级军官,下级以上的,上将这一级没有,下级以上的,还是中级军官的里面,从俄罗斯军事院校学成回来的已经有200多个,据说这一批留俄的少壮派军官,也是中国军官当中很重要的一支力量,他们学到的不仅是俄罗斯的军官的建设,更重要其实还是俄罗斯的战略思想,以及俄罗斯所特有的霸气,这是一个方面。

我相信因为美国的军事院校是不对中国的这些军官开放,如果对中国军官开放的话,恐怕会有几百个中国青年军人到美国的军事院校是真正的留学,不像留在大学,他们如果学成归国的话,我想这也是美国不愿意让他们进美国军事院校学习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所以像未来中国的国防思想,中国战略的思想应该是什么样一种思想,这种思想必须要跟中国大国地位是相应的,我们看到中国可能在战略思想方面是有过失误的,比方说在90年代,当时的中央军委办公厅的主任叫李际均将军,李将军去年曾经到过台湾,台湾的军界对他很熟悉,他在90年代就提出了必须要重视南海的战略,也曾经提出过在南海问题上要不惜一战,可能要打一仗才能够保卫中国自己的南海权益。

可惜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的战略思想当时没有得到实施,刘亚洲当时就是李际均将军手下工作的一名青年军官,我觉得从一次刘亚洲为代表,不是他一个人,这样的一批50后的高级将领,他们现在进入了中国军界的最高层,他们的战略思想,我想观众朋友有兴趣的都可以去关注一下,其实美国军方一直在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