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薄熙來案賄款2600萬 七成妻收取

【明報專訊】內地官場昨日內部通報了薄熙來案的更多細節,指其妻子谷開來受賄20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薄本人受賄約600萬元。內部通報也指出,薄熙 來得知谷開來涉嫌殺死英國商人海伍德後,違規調整王立軍的職務,並非法審查他的部下。有法律工作者稱,薄熙來的受賄金額足以令他判無期徒刑甚至死緩。

接觸過內部通報的消息人士對本報透露,通報指谷開來受賄2000餘萬元,但無說明薄熙來有否通過她收取這筆賄款,而在列舉薄熙來直接受賄的金額時,則詳細 羅列行賄者名單,與薄關係密切的商人徐明、于俊世都有被提及。通報全文並無提及薄熙來與谷開來的兒子薄瓜瓜。新華社前天的通稿指出,薄熙來直接和通過家人 收受他人巨額賄賂,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非法禁錮王立軍部下

內部通報也指出,王立軍把谷開來殺害海伍德(Neil Heywood)的嫌疑告知薄熙來後,薄違反規定調動王的職務,撤除其重慶公安局長之職。此外,薄熙來也下令非法審查王身邊的工作人員,對他們作非法禁 錮、非法隔離等。根據新華社通稿,薄在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

妻受賄 薄知情與否成關鍵

法律工作者劉曉原對本報表示,根據近年的司法實踐,受賄約600萬元的官員,若非屬於特殊行業(例如原藥監局長鄭筱萸受賄600萬元被判死),估計將會判無期徒刑或死緩,不會判死。由於受賄罪是薄熙來涉及罪名中刑罰最重的,因此他最後的刑期也取決於受賄罪的判決。

從內部通報可知,谷開來涉嫌「利用影響力受賄罪」。該罪名是2009年刑法修正案通過後才生效的,專門針對公務人員家屬等。劉表示,若薄熙來能夠證明他對谷受賄不知情,則谷的2000萬元賄款對他本人並無影響。但劉質疑,薄「有可能不知道嗎?」

劉指出,谷開來受審時,當局對她涉及的經濟問題隻字不提,卻在薄熙來案時披露細節,且2000萬元賄款數額也較大,令人不解。然而,由於薄、谷二人的案件本來就涉及政治因素,劉相信當局不會對谷另行立案。

網上有傳聞稱,官場內部通報中詳細羅列了與薄熙來有不正常性關係的女性名單。但據本報所知,內部通報和新華社通稿一樣,只是以「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一句帶過。

英報:薄或十八大前被起訴

半官方的中通社前日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副主席習近平聯手處理了薄案。英國《每日電訊》引述一名內地官方媒體高層表示,8月北戴河期間,習近平提出了把 薄熙來交由法院審判的建議。英國《泰晤士報》則引述「消息靈通」人士稱,薄熙來可能會在十八大前被起訴受審。劉曉原對此表示,中國法律程序耗時沒有下限, 對薄的偵查可能早已展開,十八大前起訴他並非沒可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