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梁振英為何不去 APEC

梁振英不出席俄羅斯海參崴舉行的APEC峰會代表甚麼呢?是不是因為香港內部事務過於複雜、麻煩和緊迫?

今年APEC峰會的特殊性,在於俄羅斯藉此表達其對亞洲的重視,此所以早幾年該國已花大力,動用龐大資金來修建會場和相關設施。同時,俄羅斯正全力重新開發遠東區,且與中國東北振興規劃相配套。俄羅斯重返亞洲,反映其各方面力量回升。在亞洲,中俄與日美正在互比力量,爭奪亞洲的政經軍主導權。美國重返亞洲,除了衝着中國,還有俄國因素。

香港作為亞洲的世界城市,肯定避不開亞洲國際勢力重整重組的影響。香港不是主權國家,不需像新加坡那樣在國際政治上努力。但經貿離不開政治,中國也可與香港相配合,故中央一直支持香港參與APEC,多一個席位,和多給香港在國際經貿上發揮作用,都是對中國的好處。

當APEC受到中外注視,梁振英卻捨而不去,讓財政司司長代替,顯示他既不了解今次APEC的區域意義,也不重視APEC。以內政為主,香港是應付不了,抑或無心於香港的國際化?梁振英提出的三個問題都屬重要問題,而且複雜,卻非迫切到梁要坐鎮香港才可解決。如反國民教育,梁在港與否都不可能在不讓步下和解,他離港讓運動冷卻可能是更上之策;至於港人港地、深圳一簽多行都屬一般政策,有其重要性卻非梁不坐鎮香港便不可解決,且也不是一兩天解決之事。

我真的不知道梁的智囊班子怎樣思考。

陳文鴻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