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王向偉:習近平「行程調整」解釋未能服眾

王向偉

「外交無小事」是中國外交人員長期以來奉行的信條。

上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最後一刻取消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會面,引發外界種種揣測。既然「外交無小事」,因此無論官方如何解釋,仍難以平息猜測。

官方表示,取消會面是「正常的行程調整」,呼籲外界不要做不必要的猜測。

儘管如此,自習近平取消與希拉里和李顯龍的會面以來,各種猜測仍甚囂塵上。

官方以「行程調整」為解釋,似乎無法令人信服,因為內地官方向來重視外交禮節,領導人與來訪高官的會面細節,通常早在幾個月前就已商定。

對於當局取消會面,外界有幾種說法。一種說法稱,習近平可能在踢足球或游泳時傷了後背,因此需要休息。

另一種說法稱,中央借取消與希拉里的會面暗示己方不滿美國近期的行動,包括美國對釣魚島主權糾紛的言論。這種說法稍欠理據,因為中美關係對中國來說至關重要,習近平沒理由不會見希拉里。

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和李克強副總理都會見了希拉里,以顯示中國對中美關係的重視。

習近平取消與希拉里及李顯龍會面的消息披露後,同一天香港特首梁振英也意外取消赴俄羅斯出席亞太經合會議的行程。因此,上週也有傳言稱習近平可能低調前往深圳與梁振英會面,評估香港政治形勢。但港府官員隨後透露,梁振英處理反國民教育示威等要務,未有離港,因此這說法快就被否定。

關於習近平事件的猜測不斷,以至於中央政府上週罕見地通知香港記者,稱習近平今天(9月10日)將會見丹麥首相赫勒•托寧•施密特。不過,托寧•施密特之前公開的行程表上並沒有預定與習近平會面。預料境外記者今天將齊聚人民大會堂,報道這次會議。

誠然,目前中國正處於非常時期:中共領導人正為十八大召開做最後階段的準備工作,而預料習近平和李克強將在會上被任命為胡錦濤和溫家寶的接班人。

由於內地政局向來神秘,領導人變動更是嚴格保密,因此海外媒體和分析師往往只能根據官方媒體對領導人公開活動的報道來猜測他們是否健康,以及各派領導人的勢力變化。例如一些網民已經注意到,個多星期以來,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賀國強一直無聲無息。

除非習近平今天親自解釋為何取消與兩國政要的會晤,否則外界可能永遠不知道確切原因。而即便他今天露面,流言也不可能消失。《南華早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