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房价“死猫反弹” 鄂尔多斯之痛全国上演

【大纪元2012年09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肖恩综合报导)针对近期中国大陆房价有所回升现象,独立学者谢国忠出席在“中国2012成长型企业论坛(广州站)”时,抛出了“房地产就是全民套牢”的观点,目前所谓房价有所回升只是“死猫反弹”,“没有开发商破产房价降不下去”。而这一现象已经在鄂尔多斯拉开了序幕。

9月3日,中国大陆指数研究院发布了最新监测数据,100座城市8月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上月上涨0.24%至每平方公尺8738元人民币;涨幅尽管较7月的0.33%收敛,但这已是今年6月出现“小阳春”回暖后,连续第3个月上涨。

面对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大多数经济学者普遍持悲观态度。

全民被房地产套牢

据大陆媒体金羊网披露,谢国忠在“中国2012成长型企业论坛(广州站)”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泡沫化最核心的就是房地产。泡沫是对于整个现象的判断,“掉”是一个转折点的判断。

在谢国忠看来,这个转折点一旦到来,里面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中国的问题主要是内部的问题,外部因素只是导火线,泡沫最核心的就是房地产,中国的地方财政都是靠房地产,所以房地产的规模达到了史无前例。”

目前已被房地产套牢,“牵涉到很多问题,中国银行坏账以后会很多,银行资本金的问题早晚会暴露出来。”

此外,地方政府财政、老百姓也被房地产套牢。“支持房价只会一路上升观点的人认为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

但谢国忠认为,中国不缺地,房地产却仍在忽悠老百姓,以为不调控房价就会报复性增长。这种基于缺地而使房价飙升的观念是将农民的意识转到城市化的社会里,不符合中国房地产的现状。

没有开发商的破产 房价降不下来

针对房价走势的问题,谢国忠表示,没有开发商破产房价降不下去,“中国这么大一个泡沫,你看都没有破产,不像日本掉下来就有很多人去上吊、跳楼。”

谢国忠认为这很正常,因为“中国现在开发商房子不卖,欠一屁股债仍活得很好,天天吃喝玩乐,为什么呢?银行撑着他。开发商还没破产,这个房价是降不下去的。”

对于近期全国房价回升的现象,谢国忠认为这是一种“死猫反弹”,就好像中国从6000点掉下来一样,一浪回弹后往下跌、再一浪回弹再往下跌,真正看房价是否会升要看基本面,还要看房企的盈利情况。

谢国忠认为,开发商要想在下调周期中仍能立足,一定要敢砍价格,把存量卖了,把现金用起来,“这个时候现金为王,公司里有足够的现金,你一定会有好日子过”。

鄂尔多斯房价暴跌

谢国忠所言的“没有开发商破产房价降不下去”的观点正在鄂尔多斯上演着。

大陆地方媒体扬州网报导,与中国大陆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检测数据相反的是鄂尔多斯的房价的大幅度下跌,目前已经从最高时的每平方米15000元至2万元跌到了每平方米3000元。 

报导分析认为,同全国的房地产市场类似,鄂尔多斯前期的高房价是由投机型资金推高的并不真实的房地产价格;另外,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导致矿产能源类企业资金吃紧;同时再面临着信托公司难以查清的民间资本对鄂尔多斯楼市的渗入以及由此推高的房地产企业成本,各种错综复杂的情况交织在一起,鄂尔多斯楼市将如何不难想像。

另据来自官方调研的保守估计,鄂尔多斯当地民间借贷资本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而维系当地房地产高速发展的资金,来自民间借贷的部份或已高达8成,借贷成本则大约在月息2.5%左右,最高甚至可达4%至5%。在经济增速下行、社会流动性紧张和从严宏观调控形势下,鄂尔多斯大批房地产在建项目无奈停工,一些中小矿企正接连倒闭,民间借贷链条断裂导致企业主“跑路”或自杀现象时有发生。

鄂尔多斯之“痛”的根源,还在于全国和地方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没有明显改变,对不合理的经济结构进行调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鄂尔多斯之“痛”已经开始在全国上演。

(责任编辑:高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