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华尔街日报:王立军案报告暗示薄熙来或受严惩

中国首次暗示,在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今年1月份向薄熙来交代,其妻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后,王立军受到薄熙来叱责。薄熙来曾是中共高官,目前已被免职。

中国国有通讯社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周三刊发的王立军案始末报告表明,薄熙来可能面临严厉惩处,甚至可能是刑事指控。目前,中共高层试图在今秋10年一次的领导人换届选举之前将有关薄熙来的丑闻做个了结。

新华社刊发长篇报告,首次对王立军今年2月6日逃往美国领事馆的始末给出了官方解释。王立军滞留美国领事馆一事引发了中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新华社说,王立军最初曾掩盖了海伍德遭谋杀一事,但在1月28日向当时中共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反映了情况,说谋杀案的首要嫌疑人是薄熙来之妻谷开来。

新华社援引“相关证人证言”说,1月29日上午,王立军受到这位负责人的怒斥,并被打了耳光。新华社没有提及薄熙来的名字,但他当时担任重庆市委书记──该市最位高权重的领导。

新华社的这份报告与外交人员所说王立军在美国领事馆内交代的内容相符。不过紧接着,报告说王立军写了政治避难申请,但美国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新华社这份报告是目前中国政府给出的、最明确暗示薄熙来曾试图干预警方调查谷开来的书面材料。律师说,薄熙来可能会为此面临刑事指控。

这是中共领导人可能倾向严惩薄熙来的最新迹象。薄熙来曾一度被视作今年中国领导人换届选举时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国最高决策机构。

另一个迹象是,检方曾在王立军受审过程中(庭审已于周二结束)说,他应该得到宽大处理,因为他对谷开来上月被定罪发挥了重要作用。谷开来被判死缓,在中国这一般会被减为无期徒刑。

据审理王立军案的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显示,王立军没有对叛逃、受贿、滥用职权和徇私枉法等罪名提出异议。成都是王立军寻求庇护的那个美国领事馆所在地。

薄熙来今年4月因没有详细指明的“严重违纪”被免去党内职务,接受调查。但中国政府尚未宣布他是否也将面临刑事指控。

外界认为,对此事争论不休是中共尚未公布18大召开日期的原因之一。中国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等领导人将在这届大会上卸去党内职务。

此外,新华社这份报告还让外界进一步了解到了徐明的情况。徐明与薄家过从甚密,是中国最富企业家之一,也是大连实德集团(Dalian Shide Group)董事长。

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不久后,徐明3月底被拘,之后一直下落不明。

新华社说,2009年4月徐明出资人民币285万余元在北京给王立军一直系亲属购置了两套住房。同年7月,王立军接受徐明的请托,指令重庆办案部门将已羁押的三人予以释放。新华社的报道没有说徐明是否会面临行贿指控。

大连实德拒绝回应记者的多次置评请求,记者无法联系到徐明置评。

新华社的报道描述了海伍德被谋杀前后几个月内,王立军和谷开来的关系是如何变得越来越紧张的。

新华社报道说,去年8月12日谷开来之子有事想见王立军,但王立军不想见他。谷开来和薄熙来育有一子,名叫薄瓜瓜,今年从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毕业。

记者无法立即联系薄瓜瓜置评。此前他曾拒绝就其父母的情况以及海伍德遭谋杀一事置评。

据新华社报道,王立军让其司机告诉薄瓜瓜自己人在万州,结果薄瓜瓜在夜赴万州的路上差点出了车祸,谷开来因此对王立军很生气。

根据此前官方对谷开来一案的描述,海伍德在死前几个月因经济利益同谷开来和薄瓜瓜发生矛盾。海伍德在电子邮件中言辞威胁薄瓜瓜,谷开来遂决意将其杀害。

新华社报道说:11月12日,经与薄谷开来等人商议,王立军以海伍德涉嫌毒品犯罪为由,安排对其实施监控。

新华社说:11月13日海伍德遭谋杀当晚12时许,王立军与薄谷开来通电话。第二天薄谷开来在自己住处当面向王立军讲述了其投毒杀害海伍德的具体经过,王立军进行了秘密录音。

王立军一案庭审期间谷开来的证词显示,“我(薄谷开来)讲我有点担心,他(王立军)讲过一两个星期就好了。”王立军说他害怕得罪谷开来。

新华社援引王立军的供述称:到重庆以后,我就经常去薄谷开来家。我觉得薄谷开来对我挺不错的。我明知该案如果他杀成立,会是重大案件,但为了不得罪薄谷开来,我回避了这个案件。中国政府和这篇报道称谷开来为“薄谷开来”,但没有解释具体原因。

新华社报道说,海伍德被谋杀后,谷开来担心案情暴露、采取了毁证等一系列行动,王立军对谷开来不断折腾、知情面不断扩大产生不满。

新华社援引王立军的供述称:从去年12月14日以后,薄谷开来就跟我变脸了,接触的时候就不一样了,没有以前热情了,开始对我防备。

新华社说,2011年12月底,王立军身边4名工作人员被非法审查。王立军和谷开来的矛盾越来越大。

新华社报道说,王立军受到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怒斥后当天即安排其下属重新调取证人证言,妥善保管海伍德心血等关键物证,重新整理谷开来涉嫌故意杀害海伍德的证据材料。

新华社说,2012年2月2日,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工作分工被调整,不再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职务。2月初,王立军身边另外3名工作人员又被非法审查。

新华社说,王立军感到自身处境危险,遂产生叛逃的想法。

BRIAN SPEGELE / JEREMY PAG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