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周福仁的教训是什么?

   姜维平
  
   读了网上的有关辽宁富豪周福仁在朝鲜投资被骗的故事,抚今追昔,多有感慨,以前我与周老板有过一些接触,知道他生意上很成功,但2.4亿探路朝鲜, 西洋集团6亿吨铁矿项目告吹,却是一个负面消息,看来谁都不是常胜将军,问题是他的教训是什么?看报道,似乎只在描述他上当受骗的过程,并没有使我看到他 的悟性,记得上个世纪在大连与海城两地,我们把酒论谈,海阔天空,他给我的印象很精明,怎么会惨败在朝鲜人的脚下呢?不能常胜的原因在于体制内谋利,前程 不好预测,这是我的奉劝,不知道周老板赞不赞同。
   
   在辽宁海城,素有“四大家族”之说,指的是靠镁矿开采而发家的几个富豪,有青花镁,大西洋,铧子磨等地的老板,我与其大都有过交往,周福仁是一个儒 商,文化水平不高,但对文化人比较看重,较之当地一些奸商,他是诚实守信之人,我多次去过他办的酒店和豪华的办公室,还经其介绍,在香港见过他的大儿子, 无疑地,周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但报道说,对于55岁的辽宁首富周福仁来说,在邻国朝鲜的一段投资经历无疑是场噩梦。此前,周福仁曾频繁往返辽宁海城市与朝鲜瓮津郡之间,来回奔波 后,这位来自中国的民企大亨在那个神秘的国度砸下了2,4亿人民币,但现实并未像其当初设想般美好,如今,这一笔真金白银能否追回仍然不得而知。
  
   我认为,周与许多民企老板一样,身上更多体现了官商密不可分的特点,李铁映曾给予他不小的支持,当地官场的方方面面对他也一路绿灯,但官员们没有告 诉他,朝鲜不是一个守信的法制国家,把一块“大蛋糕”放进金家的眼皮底下,尽管合作双方有合同,但分割蛋糕时,却没有公平的裁判,国内也不怎么有,但周凭 人格魅力和关系网,易于摆平,不过在另一个言而无信的流氓国家,面对出尔反尔的无赖举动,就束手无策。
   
   报道说,作为东北最大的民营企业——辽宁西洋集团的董事长,周福仁早在两年前就已完成了在朝鲜的布局,在毗邻朝鲜西海岸的海州,西洋集团拿下了储量 接近6亿吨的铁矿资源。彼时,当西洋集团准备挺进朝鲜市场时,有人提醒他:朝鲜法制并不完备,政策风险较大。但这并不足以成为阻止周福仁的理由,他说,富 贵险中求,越是不完善的市场,机会越大,利润越高。
  
   算起来,大约有十几年未见过周,由此观之,他长进不大,因为他在盯着巨大蛋糕的诱惑时,忘记了自身危险的处境,这是商人的通病:他们很在乎积累和象征财富的数字后面,增加几个零,不知道单个的“零”都是人生的空白。
   
   我记得上个世纪,去大西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情景,与其谈话时,不仅他的手机不停地响,催命似的,而且,秘书小姐会不断地呈送票据和文件,要他批 复,只有晚上坐在酒桌前,他才有片刻的安宁,他好像在奔向财富的路上,没有设置明确的数字目标,象霍英东一样迷惘,大概商人都是这样,他们不知疲倦地在 “钱眼”里翻跟头,而他的家人和朋友们却正在消耗和尽享他的奋斗成果,正如我辛苦地笔耕几乎没有稿费,而抄袭我文字编书的文贼却吃得脑满肠肥,我建议周老 板适可而止,放平心态对待流逝的金钱,总结几条人生的教训。
  
   首先,切记,当官的话不可信。报道说,2007年3月,经中国政府商务部批准,西洋集团与朝鲜岭峰联合会社合资设立“洋峰合营会社”。该境外企业注 册资本为128万美元,投资总额为3805万美元,其中中方以设备、技术出资2854万美元,占75%;朝方以土地、矿权出资951万美元,占25%。经 营期限为50年。8个月后,朝鲜政府贸易省对该项目予以正式批复。然而,物是人非,周福仁以及他的西洋集团都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在朝鲜黄海南道瓮津郡 瓮津铁矿投资2.4亿元人民币兴建的铁矿石选矿厂,却被朝鲜单方面撕毁合同并遭驱逐,很有可能血本无归。
  
   想必周老板经京城的老友引荐,也拜访过商务部长薄熙来,既使不请客送礼,也得周旋在下边的小官僚之间,他们知道朝鲜的内情,应当力阻西洋的决策,要 不,还审批做什么?在此之前,西洋集团针对这一项目曾描摹出极具诱惑的蓝图——预期每年可达15亿人民币的净利润。显然,官员们夸大了投资的把握,而隐瞒 了风险和真情,因为每个审批项目做成了,都是他们的业绩,也难免有好处,但假如失败了,不会有任何人承担责任,周老板吃了哑巴亏。
  
   其次,贪欲的心不要大,报道说,西洋集团在朝鲜投资的洋峰合作社是中国目前对朝鲜投资最大的项目,从2007年至2011年,总计投入3000多万 欧元,建成现代采矿厂和年生产50万吨铁精粉选矿厂及相关配套设施。为什么要这样做?该公司的新闻稿透露了玄机:投资这个项目主要是看中了朝鲜瓮津矿山丰 富的铁矿资源,朝方合作企业当时承诺只占总股份的25%;其次考虑到朝鲜国家收入低,企业所得税仅为10%;朝鲜劳动力廉价,每个工人只要30美元一个 月。西洋集团项目负责人是这样解释投资初衷的。
  
   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西洋企业的员工每月至少2000元,而朝鲜呢,才160元,这差距有多大?再说,周老板成了富布斯排行榜上有名的大亨,但西洋 员工呢?还只是温饱养家的低水平而已,俗话讲,风水轮流转,以前是周家步步顺,不断地发大财,而如今是一步错,步步错,走背运啊。应当想,损失一两个亿是 破财免灾吧。要我说,朝鲜人,是人,中国人,也是人,员工,是人,你周福仁也是人,为啥你总走运,当那么大的老板,而人家却忍受着贫穷呢,在海城赚了钱, 还不赶快见好就收,还贪婪地在官员的鼓动下,跑到一个“流氓国家”去投机,能不倒霉才怪呢。
  
   作为周福仁的旧友,笔者认为这事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不论他多么努力,按《周易》之言,否极泰来,反之亦然,周老板不宜再进取,应退而求自保,还是移 居海外吧。明年薄熙来在辽宁的势力将受到大面积整肃,而与之有关的李铁映的党羽也就成了软肋,不要以为西洋是不败的战舰,既然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何必为了 那些印着老毛头脑袋的废纸而无休止地奔波,要我说,幸亏损失了钱财,周老板没亲自留守朝鲜,否则,当兵的给你一枪,谁能为你与金正恩讲理,如果命都没了, 还要富布斯排行榜上的零蛋干嘛?
  
   2012年8月22日于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
  
   香港《开放》杂志2012年9月号首发
  
   作者声明:任何公开出版的书籍引用上述文字必须经过本人同意,任何网站转载时,不得修改标题和内容。否则将面临诉讼。

   附告:

   姜维平狱中回忆录《活人墓》即将出版,已汇款的读者请耐心等待,尚未汇款的不要再汇,等新的销售方式确定再议,作者联系方式,邮箱:

   Jiang Wei Ping
   5576 Yonge Street
   PO BOX 10024 Yonge & Finch PO
   North York ON m2n 0B6
   电邮jwpjiang@gmail.com

(2012/09/01 发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