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明鏡連載:政治局常委7人制到底有利於誰?

中共十八大常委是怎樣鬥成的(連載之五)

《中國密報》何頻

7人制到底有利於誰?

在5月份那篇文章中,我還有些分析、思考,現在看來有些過時,但我看到我思考的軌跡,故照錄如下:

正是(5月)這次“海選”,傳出了政治局常委改為7人之說。有人說,7人制是胡錦濤提出的版本,為的是可以減少江澤民勢力。其實不然,江澤民對中共十八大人事的預謀佈局,早在中共十六大即已開始,胡錦濤能作為的空間很小,7人版本反而可能縮小胡的影響力,有利於習近平。所以有消息說,7人版本是習近平所提,得到江、胡認可。

如果7人版本最後成真,那誘因肯定是受薄熙來、周永康的影響,習近平想借機減弱政法系統的影響,甚至不排除在未來撤銷政法委——政法委是中國法治建設最大的阻力和破壞力量,其勢力的惡性膨脹,對中共高層也具有很大的威脅。

如果撤下政法委書記這一席,但政治局常委又不能設8人制。所以,同時得拿下意識形態主管席位。意識形態主管,有一個官式之名,叫精神文明委員會主任。這個名稱其實在官場也很陌生,叫得別扭。

可以說,拿下政法委書記、精文委主任在政治局常委的席位,可以減緩權力爭奪的激烈程度,也算是一種“進步”吧。政法委、精文委連同中紀委,是中共機體上的三大毒瘤,是中共獨特的現象,完全脫節於現代政治文明。這三個職位的常委,出國訪問就找不到外國的對口部門。如果中共真有意政改,撤銷這三個系統可以先行。

如果政治局常委七人制、比較合理的名單應該是:
習近平、俞正聲、李克強、李源潮、張德江、王岐山、張高麗。

職務安排應該是:

習近平總書記、俞正聲委員長、李克強總理、李源潮書記處(常務)書記、張德江政協主席、王歧山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中紀委書記。

從整個名單看,江澤民勢力、“太子黨”仍是大勝,有利平息因薄熙來事件造成的“太子黨”反彈,真正屬於胡錦濤勢力的只有一個李克強和半個李源潮——他也是一位太子黨。
這份名單中,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王歧山入常一直是所有人的共識,值得略加點評的是三個人:俞正聲、張德江、張高麗。

俞正聲:“六四”事件中,全國人大出現的異象引起中共警覺,教訓記憶猶新。所以,安排俞正聲出掌全國人大,首先考慮的是政治可靠,其次,俞正聲是政治上的老大哥、“太子黨”中也是老大,份量足以壓陣。人大中的實權人物仍然眾多,對黨政第一線人物有不小的影響,正是這樣一批人,在黨政各個系統安排了他們的接班人。

張德江:做過四個省巿的“第一把手”,是個官場老手,和賈慶林一樣,升為一級國家領導人,是緊跟江澤民的酬勞。政協是一個混合了精英、名流、失意政客、流氓騙子的機構,是一個藏污納垢之地,所以很多億萬富翁想盡一切辦法,企圖進入這個疪護所。通往政協禮堂的通道,可以說是用黑金砌成的。

若修得常委之位,俞、張兩人,都很難再有心力推動人大、政協改革。當然,在中共不進行政治改革的情況下,人大、政協玩不玩花樣,也沒有多大實質意義。平常情況下,每年的“兩會”,是全國人民笑料的來源。不過,一旦政治出現異變,這兩個系統,還是可能成為過渡橋樑,當局不能不防。

張高麗:晉陞上去,是江澤民、曾慶紅合力的結果,周永康則可以將之看作“石油幫”的傳人。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張高麗從深圳、山東,到天津,政治上爭議並不太大。低調有利高陞,這是平庸時代的為官之道。而且,由這樣一位沒有“殺氣”的人掌管中紀委,令衆多高官比較放心。(《中國密報》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