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中央軍委換血 誰是最後贏家

解放軍高層近期進行連番人事大調整,涉及各大軍區、各軍兵種。此次調整為十八大軍委大執位的前奏,事關政局的穩定。從新軍頭的構成來看,各山頭仍然是相互牽制的格局,並沒有明顯的贏家。

據國防部網站公布的消息,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升任總參謀長,廣州軍區政委張陽升任總政治部主任,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升任總裝備部部長,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升任總後勤部部長。另外,原總參副總長蔡英挺出任南京軍區司令員,馬曉天出任空軍司令員,魏鳳和出任二炮司令員、孫建國出任海軍司令員,整個軍委班底已大抵成形。在今次調整中,西北軍與東北軍仍沿襲過去的優勢,現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嫡系的常萬全、房峰輝佔得兩席,他們都有共同的蘭州軍區經歷,在一定時期內還做過同事,被視作西北軍的代表。而范長龍則是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所代表的東北軍嫡系,今次以六十五歲高齡再度出馬,是新一屆軍委中最年長者。

率先換血 穩定軍心

派系牽制與平衡歷來是中共治軍的秘訣,高層無論如何都不會將軍事指揮大權過度集中在某一派系手中,今次安排范長龍接任主持日常工作的軍委副主席,同時又安排房峰輝出任掌握軍令大權的總參謀長便是一種巧妙的權力平衡。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在軍中的力量開始上升。新上任的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曾經在駐閩三十一集團軍任職參謀長、軍長多年,與當時在福建工作的習近平有過交集。趙克石今次晉升,不排除是習近平在背後主導。另外,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不僅是開國上將張宗遜之後,且當年還擔任過老山主攻團的團長,在軍中有很高的威望。張又俠的父親張宗遜曾經與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是老搭檔,張宗遜擔任過陝甘寧野戰軍的司令員,而習仲勛則是政委。張又俠今次脫穎而出,難說與習張兩家的淵源無關。

另外,原空軍司令員許其亮出任軍委副主席一職亦有所突破,這在中共軍史上還是第一次。許其亮上位,不僅是其資歷、能力、年齡等各方面的綜合優勢的體現,隨着軍事技術發展,制空權成為決勝的關鍵,「首戰用我」已是空軍的口號。從近年戰爭來看,如果失去制空權,地面決戰幾無勝算。在這種時代潮流下,許其亮出任軍委副主席,也折射出解放軍的改革路徑。今後長時期,空軍建設將成為中國軍隊的優先突出方向,無論是軍費配置、人員調配還是編制改革等方面,空軍都成為全軍的重中之重。軍隊是政局穩定之本,中央在十八大前率先對軍委大換血,目的就是要穩定軍心,進而穩定政局。接下來的看點是胡錦濤到底是半退,還是裸退。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