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兩大派系不買賬 盧展工入局機會不大

《內幕》特約記者 夏寒冬 程恭羲
從黑龍江的插隊知青 到中專教師,成為威重一方的封疆大吏,盧展工被視為尉健行的嫡系。不過,他和習近平在福建的關係,又為他的未來蒙上了陰影。可以說,盧展工與江系人馬、太 子党交情匪淺。在隱形的血統論下,盧展工這個貧民子弟的如此機遇,的確不是一般人所能遇到並把握得住。但盧展工都遇到並把握住了,並且維持了這種機遇所帶 來的信任。同時,他也與胡錦濤維持了良好的個人關係,得到胡的信任。這也是外界認為他是團派人物的一個原因。不過,來自北京的消息認為,盧展工入局機會並 不大。
盧展工
河南兩大派系都不買他的賬
已居河南主政兩年的盧展工,本來在十八大政治局委員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但2012年傳出的消息稱,政治派系內鬥嚴重的河南官場,無論是徐光春的舊部,還是李成玉的舊部,都對盧展工很不滿。
據一位河南省委高層人士向海外博訊網透露,盧展工在河南工作開展並不順利,原因是河南徐光春和李成玉兩大派系舊部均對他不處理舊賬的態度很不滿,導致盧展工在進入十八大政治局問題上出現波折。
這裡的舊賬之一,事 涉河南官場多年的公案,其中盤根錯節,涉及人員和集團衆多,其中最著名的兩大團體,一個是以徐光春為核心的省委舊部人馬,一個是以原河南省省長李成玉為首 的省政府人馬。這兩撥人馬多年來暗鬥不止,雖然中央此前已將問題較大的李成玉調離河南,轉任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這一閑職,但徐光春仍未能有效行施 權力,原因在於李成玉治下,省政府主抓經濟,已形成利益較為固定、涉及人員衆多、層面極深的集團,樹大根深,年老的徐光春已無力整治。
盧展工到河南後,本 想對河南的腐敗及人事問題進行整治,但後來發現小整無濟於事,大整要傷筋動骨,且徐光春、李成玉在中央都有很深根基,盧又不是敢於硬來的人,從河北調來的 省長郭庚茂更是來個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盧於是只好以忍耐為主,結果招致徐光春舊部的不滿。省委及政府兩邊,盧展工都沒有辦法真正觸動,河南上下也都因此 認為,盧展工到河南,只以無過就是功來熬資歷罷了。
上任第一天先“劃清界綫”
不過,兩年前盧展工剛一調任河南時,他的一些不同尋常的舉動,曾令外界對他給予很高的期待。
2009年11月30日下午,河南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傳達中央關於河南省委主要領導職務調整的决定:盧展工任中共河南省委書記,提名為河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候選人;徐光春不再擔任中共河南省委書記職務,不再擔任河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職務。
盧展工在履新講話中說,“河南是全國知名的地方,我對河南仰慕已久,但對河南的情况瞭解不多,唯恐辜負中央和河南幹部群衆的期望。”隨後,盧展工表示“中央决定我到河南來工作,自己就要努力去做。”並强調四點:注重學習,注重持續,注重團結,注重自律。
12月1日,是盧展工在河南履新的第一個工作日,也是第22個世界艾滋病日。衆所周知,河南是艾滋病大省,前幾任河南高官都因隱瞞甚至封鎖艾滋病疫情等問題,而名聲受損。評論人士稱,盧展工一上任就探望艾滋病患者,顯然有劃清與前任在艾滋病問題上界綫的意味。
當天下午,盧展工來到了鄭州火車站廣場活動現場。隨後,來到鄭州市第六人民醫院,慰問艾滋病患者和醫務工作者。盧展工輕輕走進了收治有艾滋病患者的病房,他把鮮花放在患者的床頭,握著患者的手親切致意。
河南媒體說,活動結束時,盧展工殷殷叮囑省市有關負責同志說,搞好艾滋病防治,一是要突出預防,二是要突出救治,三是要突出關愛,這三項工作一定要做好做紮實。
從中專教師到封疆大吏
從黑龍江的插隊知青到中專教師,從浙江省嘉興市委書記到浙江省委副書記、河北省委副書記,從全國總工會副主席直至福建省省長,1952年出生的盧展工從一個普通幹部成為威重一方的“封疆大吏”。 
盧展工1969年隨浙江省首批知青到黑龍江富錦新立屯插隊。1972年,盧展工揮泪告別鄉親,進黑龍江建工學校讀中專,畢業後留校任教。恢復高考時,不願誤人子弟的盧展工又考入哈爾濱建工學院,畢業後被分到浙江省建工局。
對於事業上的成功,盧展工謙虛地說:“我是許多知青中極普通的一個,跟別人沒什麽不同,只不過趕上了機遇。下鄉時趕過牛車馬車,上學時當過班長、團支書,工作後只知脚踏實地地幹,從沒想到當官。”
對在黑龍江度過的歲 月,盧展工毫不後悔。他說:“沒有在黑龍江的13年,就沒有我的今天。北大荒的生活對我今後一生成長有决定性的作用。它磨煉了我的意志、性格和吃苦耐勞精 神;它使我熟悉農村,了解農民,密切了解同群衆的血肉聯系;它教我懂得了党的幹部應時刻想著群衆,不搞形式主義,不擺花架子,真心實意為人民謀利益。” “有的人一當官就飄飄然,看不起人民群衆,其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艱苦的基層鍛煉。”
盧展工
與習近平的那段恩恩怨怨
2009年5 月,54歲的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門市委書記何立峰調往天津,出任市委專職副書記。觀察家指出,此事的意義,不僅在於何立峰作爲習近平的親信開始起跳,更 是習近平增强了人事話語權的信號,其中也隱隱透出中國政壇從第四代向第五代過渡,官員又一次面臨“兩面效忠”的困擾。
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間,很想將何立峰調到杭州擔任市委書記,但是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就是不鬆口。
消息人士還披露,習近平從福建調到浙江之後,有人要調查他在福建的問題,盧展工則一直給予暗中支持。直到中央於2007年3月調習近平到上海擔任市委書記,盧展工才如大夢初醒,不敢再玩火,拿自己的政治前途下注。
其實,早在2002年11月,《亞洲週刊》就刊出了王健民的文章,如今看來更是可圈可點。該文介紹說,習近平調離福州,擔任浙江省代省長,福建省長的職位則由福建省委副書記盧展工接替。通過這次交接班,可以發現北京高層新一輪權力分配的蛛絲馬迹。
文章稱,習近平離開福建的消息,已經開始讓不少福建官員感到人心惶惶,而新任代省長盧展工的政治背景以及其從政經歷,更使不少人覺得這個中共建國以來“多灾多難”的省份,可能還會麻煩不斷,前景讓人擔憂。
文章披露,習近平在 福建對厦門“遠華案”的處理時碰到了“釘子”。這個釘子就是從北京調來的省委副書記盧展工和省紀檢委書記梁綺萍。據福建知情官員透露,習近平作爲一省之 長,面對“遠華案”之後福建一蹶不振的經濟一籌莫展,面對各級官員低落的士氣更是憂心忡忡,他必須要對福建三千四百萬老百姓的生計負責,因此認爲“遠華 案”的清查已基本完成,應告一段落,有關的工作應交由司法機構在法律的框架內,循適當的司法程序處理。但負責紀檢和政法的省委副書記盧展工和梁綺萍,却有 不同的看法,主張繼續進行專案追查。
曾是尉健行的副手
盧展工是於2001 年1月由北京全國總工會常務副主席任上,調到福建擔任省委副書記的。作爲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全國總工會主席尉健行的副手,盧調任福建,並非與工會工作有關, 而是作爲主管中央紀檢監察工作的尉健行,派赴福建的“欽差”,負責厦門“遠華案”涉案官員的調查與處理。
作爲負責紀檢的省委副書記,盧展工是在“遠華案”調查和查處最關鍵的時刻,“臨危受命”來閩,與同爲尉健行派到福建的“中央420專案組”何勇等人密切配合,在兩年多的時間裡,福建有數千名官員被“雙規”,或接受專案組調查人員盤問。
《亞洲週刊》說,習 近平是1999年8月接任福建省省長的,正想有一番作為,恰值“遠華案”發生,三年來幾乎都在這個漩渦裡打轉。現在,“遠華案”告一段落了,習近平也終於 離開了,到他接任者的故鄉當官。而他的繼任者盧展工,也實現了從黨到政的轉折。但更重要的轉折,是盧展工的思維,將由以前“腦袋决定屁股”,轉變到現在 “屁股决定腦袋”。
一位福建官員表示,作爲一省之長,他如果再繼續“雙規”官員,“誰還替他幹活”,讓他也體驗一下習近平做福建省長的感覺,這就叫“換位思考”。
福建官員說,他們希望當盧展工完成由“抓政治思想的”省委副書記,到“抓經濟的”省長的角色轉換之後,能够有效地調動福建省各級官員的積極性,給福建的經濟帶來新的飛躍。
幫胡總擺平“福建幫”
2006年11月,中共福建省委選出新一届常委,與前幾届相比,此届班子成員來自五湖四海,外地官員明顯獲重用,本地官員受到壓制,盧展工成功落實胡總指示,瓦解了福建官場的地方幫派勢力。 
香港《東方日報》 說,新名單中,盧展工續任省委書記,副書記由黃小晶和王三運擔任,鮑紹坤、何立峰、陳文清、李光金、張昌平、陳少勇、袁榮祥、唐國忠、于偉國及陳樺(女) 爲常委。盧展工原任浙江省委副書記,後由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任上空降;王三運系由四川省委副書記平調福建;鮑紹坤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任上空降福建多 年;陳文清上月從四川檢察長任上調升福建紀委書記;李光金原系江西省軍區政委,月前調任福建軍區政委;張昌平原系湖南岳陽市委書記,厦門遠華走私案後經朱 鎔基推薦擔任厦門市長;袁榮祥原系浙江湖州市長任上交流福建;唐國忠原在廣東擔任李長春的秘書;于偉國系中宣部部長丁關根秘書。 
從上述名單中可以看出,真正福建本地常委只有黃小晶、何立峰、陳少勇和陳樺四人。本土勢力大爲縮水,權力鬥爭自然减少,這有助於福建各界齊心協力謀發展。 
由於歷史原因,福建 官場形成福州幫、閩南幫和龍巖客家幫三大派系。福州幫的領軍人物系前任省委書記陳明義和前任省委副書記袁啓彤;閩南幫則以前任政法委書記黃松祿和前任厦門 市委書記石兆彬領頭,掌控福建政法系統和厦門、泉州一帶最有經濟活力的城市;客家幫來源於龍巖老革命的後代以及在龍巖工作過的官員,領頭者是現任省長黃小 晶。 
這三大派系在福建政壇盤根錯節。但厦門遠華走私案後,閩南幫遭受重大打擊;福州陳凱案後,福州幫受到瓦解。幫派政治導致吏治異常腐敗,像厦門遠華走私案和陳凱案,均牽涉到上百名官員,官場幾乎癱瘓。
監於此,胡總派親信宋德福到福建整治,但宋因身體欠安回北京退養,任務由盧展工接完成。盧四年來穩紮穩打、重用外地官員,終於幫胡總擺平了福建幫。(《內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