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习近平:做好打赢对日「局部战争」的准备

    (明报)据日本新闻网15日报道,针对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小型巡逻机飞入尖阁列岛(中国名: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空」一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1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向中国政府直接转达了「担忧」之意,同时也明确地告诉给了中国,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中规定的防卫适用对象。另方 面,《印度斯坦时报》发自广东的报道说,日本战机拦截中国海监飞机几小时后,习近平命令世界最大的军队做好打赢「局部战争」的准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对于中国巡逻机飞临钓鱼岛附近空域的问题,已经向中国政府直接表达了「担忧和关切」。该发言人说:「希望中国能够避免引发紧张局势的行动,重要的是,要防止产生误算给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经济的发展带来不良的影响。」
    
      日本政府称,中国一架小型巡逻机13日飞临距离钓鱼岛15公里的空域,「侵犯了日本领空」。为此,日本政府通过驻美国大使佐佐江,向美国政府说明了事情的经过,并要求美国政府就此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
    
      中方抗议日军机侵犯钓岛领空
  
      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表示,外交部已就日本出动军机侵犯钓鱼岛中国领空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洪磊说,中国外交部敦促日方重视中方严正立场,停止一切侵犯和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  
  
      《环球时报》报道,法国媒体称,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引爆危机以来,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步步紧逼」,一点点收紧对日本的绞索,但每一步都 深思熟虑,既大胆强硬,又不至于激化矛盾。急于挣脱的野田政府为挽回颜面,14日宣布下周部署预警机到争议海域,还向美国购买早期警戒雷达,应对「中国威 胁」,而国际舆论从中嗅到「亚洲两个大国因一个小岛屿走向战争」的火药味。
    
      虽然有关中日战争历史重演的说法被认为「牵强附会」,但日本TBS电视台认为,中国和朝鲜最近的举动至少给了日本保守派修宪、追求集体自卫权,以及增强防卫力量充分理由。16日将迎来日本众议院大选,日本主流民调显示,不出意外保守的自民党将重新执政。
    
      在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看来,钓岛问题这颗「定时炸弹」的滴答声,将不断考验日本领导人的头脑和神经。
  
      一场战争向中日走近?
  
      在舆论场,对中日再次战争的猜测显然比中日对话更有嚼头。「中国要认真起来夺取钓鱼岛了。」日本Zakat杂志14日渲染中国飞机出现在钓鱼 岛是一次「充分预谋的空中突袭」。文章认为,中国海监船和海监飞机已经先后进入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这可能不仅是主权宣示,也有中国正在为夺取钓鱼岛进行 「预先演习」的可能。
    
      日本退休将领四方俊幸认为,双方出动飞机是重要的发展,「飞机比船只更可能发生意外事件。」
  
      大坂大学教授坂元一哉对路透社表示,中国下一步要是派出军机,日本的控制将变得更加岌岌可危。
  
      日本TBS电视台引述日本政府内部人士的分析称,决定向钓鱼岛上空派遣飞机巡逻的,可能是中国军方领导的「国家边海防委员会」,这说明中国军方可能开始涉足岛屿之争。
    
      《印度斯坦时报》发自广东的报道说,日本战机拦截中国海监飞机几小时后,习近平命令世界最大的军队做好打赢「局部战争」的准备。在法国《费加 罗报》看来,12月13日是日本南京大屠杀75周年纪念日,中国飞机在这一天飞临钓鱼岛上空具有深意。文章认为,习近平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迄今不过一个 月,已表现出与前任不同的强硬作风,而一旦「鹰派」安倍上台,两名新领导人间的博弈将格外令人瞩目。
    
      美国《观察家报》认为,随慢慢地施展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影响力,中国在玩「边缘游戏」,激将日本采取进一步行动。世界对国家间因石油大打出手 耳熟能详,东海会变成另一个这样的引爆点吗 安倍唿吁在钓鱼岛问题上采用军事手段,而且他离再次当选已经不远,谁敢否认,如果局势进一步升级,任何一方都可能导致「不可原谅的事件」。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称,在岛屿上的姿态可能意味中日摊牌,在这两大国家之间,历史会重演。
  
      中日开战 「世界末日」到来
  
      德国《明镜》周刊还说,飞机交锋事件 「会让强硬的态度更受到欢迎」,日本已向中国发出了军事强国的信号。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专家伊万诺夫对「俄罗斯之声」表示,未来不排除东京有可能拒绝 履行不拥有核武器的义务。如果中日关系进入武装冲突阶段,那么这就意味「世界末日」的到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