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甘肃抓捕16名涉自焚藏人

     来源:RFA

  
    甘肃甘南州官员指,已破获十多宗自焚案件﹐并拘捕十多人。(海蓝报道)
  
    甘肃破获十多宗自焚。中国官方中新社报道指,甘肃甘南州委书记魏建荣上周三(23日)指,去年10月以来,甘南成功处置21宗自焚事件,一些参与 非法活动的人自首,目前已破获18宗,有5宗案件移送法院审理,并逮捕参与组织策划自焚事件16人。他又指,从10月以来,在境外达赖集团直接策反下,甘 南州发生多宗自焚,不仅打乱了当地民众的正常生活,也搞乱了甘肃全省的大局。
  
    魏建荣又指,去年甘南州举行香巴拉艺术节、格萨尔王赛马大会,此外还有拉卜楞寺法会等三百多个法事活动,这些活动有力维护宗教的健康展。
  
    在印度的西藏通讯主编桑杰嘉认为,甘南州官员的说法并不罕见,藏人自焚事件发生后,中国已有这样的说法。十八大以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检及公安 部下达司法意见后,各藏区开始对自焚事件打压,因为中央认定为境外策划,他们按照指示抓人。甘南州发生21宗自焚,当局指有18宗破案,他们应该公开让媒 体采访,找出是否有人策划及什么原因。桑杰嘉又指,据知,甘南州已抓了逾四十名自焚者亲属或参与超度法会的藏民。
  
    他说:其实他现在所谓的破案,只是把自焚者的亲属或参加自焚者葬礼的人,或是说去保护尸体的人,或同一村庄的人抓起来。其实并不是他所说的抓了十几人,据我们了解,甘南州已抓了四十多人。
  
    藏人行政中央统计,中国藏区自09年2月至今,共有99宗藏人自焚。而中国官方“环球时报”指,去年发生76宗藏人自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