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李小鹏王安顺等8位代省(市)长即将转正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媒体统计全国目前共有8位代理省(市)长。除王安顺代理北京市长已逾半年外,其他7位均在十八大后的近一两个月内获任命。在各地即将召开的人大会议上,上述8位代省(市)长将“转正”。
  
    中新网1月19日电 中国省级地方“两会”今日启幕。根据官方已公布的日程,全国31个省区市将在接下来1个月内陆续开会,聚焦民生、关注热点、因地制宜谋划发展蓝图。今年适 逢换届之年,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的集中换班备受关注;此外,各地为响应中央号召倡导的“新会风”亦颇具看点。
 
省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 8位代省(市)长将“转正”
  
    2013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亦是换届之年。在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全国31个省区市的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将集中调整。此前人事调整中体现出的年轻化、高学历、重视基层工作经验的特点,料将在新一轮官员选任中延续。
  
    根据议程,各地政协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人大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 选举省长(自治区主席/直辖市市长)、副省长(自治区副主席/直辖市副市长),以及省(区/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此外,出席第十二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也将在各地人大会议上产生。
  
    中共十八大后,中央、地方党政机关集中进行了大范围人事调整,11省份党委书记换班,包括四川、陕西、吉林、浙江、广东、内蒙古、福建、广西8省区,以及上海、天津、重庆3个直辖市。在政府层面,上海、浙江、吉林、山西、陕西五省市政府一把手或升任书记或调任。
  
    此番调整过后,全国目前共有8位代理省(市)长,分别为:北京市代市长王安顺、上海市代市长杨雄、浙江省代省长李强、吉林省代省长巴音朝鲁、陕西省代省长娄勤俭、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贵州省代省长陈敏尔以及四川省代省长魏宏。
  
    其中,除王安顺代理北京市长已逾半年外,其他7位均在十八大后的近一两个月内获任命。这8人中,王安顺、巴音朝鲁和陈敏尔是十八届中央委员,李强、娄勤俭、李小鹏是十八届候补中央委员。在各地即将召开的人大会议上,上述8位代省(市)长将“转正”。
  
    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省级地方“两会”的召开时间十分密集。除少数尚未公开日程表的省区外,全国多数省份“两会”均在本月内密集召开,大多数省份将在本月底前完成全部议程,上海、福建等少数省份则将于2月初结束。
  

各地“两会”不约而同刮“新会风” 痼疾仍待根除
  
    在近期陆续召开的县市级地方“两会”响应中央号召,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不封路、不摆花、不吃请、不喝酒等词汇,频频出现在各地“两会”的报道之中。
  
    中共中央去年年底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包括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等内容。
  
    八项规定甫一出台,立即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被认为是“一次动真格的重大决定”。各地积极响应号召,相继出台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
  
    在北大法学院教授王锡锌看来,各地在“两会”期间的一些新实践,实际上是一种“闻风而动”的尝试。如果在会期、会议材料以及花销方面能够有一些实质性的减少,是值得期待和鼓励的。
  
    对于各地改进工作作风的新举措,舆论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到,地方“两会”会场内外一些旧有痼疾仍难根除。譬如,一些代表、委员开会期间玩手机、打瞌睡、住豪华酒店等新闻仍不时见诸报端。
  
    对于地方“两会”会风的这种“变”和“不变”,有媒体直言,我们现在觉得有些做法很“新”,是因为以前一些不好的作风,已经形成了惯例。新风不应止于此,还要往深处吹。
  
    评论认为,下一步应公开“两会”的开销,挤掉会议开支中的水分。同时,代表、委员要接受监督,住什么酒店、吃什么饭、交什么提案议案、发什么言,都不应该是秘密。
  
    同时,还要将这一“新风”推而广之。既然地方两会可以做到不封路、不摆花、不吃请、不喝酒,其他各类会议更没有铺张浪费、动辄封路扰民的理由。
  
    地方“两会”聚焦民生 空气质量、食品安全成热点
  
    在历年的全国和地方“两会”上,民生话题一直备受代表、委员们关注。同时,一些社会热点事件亦将成为热点议题。
  
    对于民生话题,十八大报告中已有重要论述: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报告直面现实问题,勾勒出五大民生新图景。
  
    各地即将召开的“两会”则旨在因地制宜的探索出一条让“图景”照进现实的新路径。在往年,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都重要篇幅留给民生话题,“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常被列为新一年的政府工作重点。
  
    今年,这种“重民生”的做法势必将得以延续。面对公众对于上学、看病、养老、住房、收入分配等热点问题的期盼,各地将做出何种新举措,以实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民的愿景,颇为值得关注。
  
    除民生话题外,一些新近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亦将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热点议题。
  
    譬如,前段时间各地按要求陆续公布异地高考方案,将教育公平这一“老问题”再度推至舆论高点。虽然多地异地高考“破冰”,但北京、上海、广东等公 众重点关注的省份所设“门槛”过高,一经出台即引发强烈争议。在义务教育领域,由于各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择校风气仍然盛行。这些问题无疑是实现“学有 所教”的难点所在,亟待解决。
    
    1月中上旬,中国多地持续出现雾霾天,造成严重空气污染。“十面霾伏”的天气状况再度敲响环保警钟。环保部发文重拳治污,各地积极出台应对措施,媒体亦纷纷呼吁共同行动,共建美丽中国。一时间,环保话题再度成为热点。
  
    环境保护关系百姓生命健康,如何廓清长久雾霾,避免环保举措再度成为“一阵风”,公众期待各地政府部门和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会场内外开出良方。
  
    在食品安全方面,近日白羽鸡事件的发酵,再度挑动起公众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敏感神经,根据媒体调查,“添加有毒有害物质”、“非食用油流入餐桌”和 “病死牲畜肉”是中国人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扭转食品安全问题猖獗之势,赢下“餐桌保卫战”,公众期待代表委员们为之出谋划策。(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