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山西成舆论重灾区 李小鹏上任遭遇连环套

【多维新闻】近期中国舆论所关注的除却南周事件,台面上最火热的就是山西,不管是各种瞒报的重大安全事故还是人事调动,亦或是新上任的代省长李小鹏,层层叠加的负效果使山西成为口诛笔伐之地。

瞒报、迟报、谎报 山西安全事故集中爆发

山西此次安全事故集中爆发的始发点在2012年12月25日,这天,山西省临汾市南吕梁山隧道发生大型爆炸事故,事故被瞒报5天后,在网民的举报 下,官方出具调查称隧道爆炸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这一结果与此前网上所传的死亡60人的数字相差较大。然而,官方并未给出解释,所有报道都戛然而止。 当地村民反映,“爆炸后警察就过来了,后来说没事就走了”。有评论称,明明死伤众多,又为何说“没事”?

2012年12月31日,山西省潞安天脊煤化工集团再发苯胺泄漏事故,共8.68吨苯胺泄漏到浊漳河内,但省政府5天后才通报此事,导致河北几十万 居民饮用水受到污染,民间掀起抢水潮。而更有报道称,泄漏时间不是12月31日,而是更早的12月26日,山西省政府未对此进行回应,亦再度被指掩盖事 件。

2013年1月7日,山西省阳煤集团寺家庄煤矿下午发生瓦斯事故,导致7人遇难。虽然官方报道特别强调了“事故发生后,山西省有关部门和阳煤集团负 责人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抢险救援”,但此前两起安全事故已经引发舆论对山西的高度关注。而据报道,该煤矿2012年没有通过安全专篇验收,目前该煤 矿处于联合试运转阶段。

新上任的代省长李小鹏奔走在多个事故事发地,一个责任还未查清,另一个事故又开始被舆论讨伐,“焦头烂额”成为对其最准确的注释。

山西公安系统人事变动或为李小鹏整风

2012年12月6日晚,中共山西省委和太原市委决定,停止李亚力的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务,接受调查,免去其太原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职务。原因是一段时间以来,网上不断传出李亚力之子李正源涉嫌醉驾殴打执法交警的消息,引起山西省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有报道称太原市早有39名老干部,包括前任公安局长等举报李亚力,说他勾结晋中市某身家800亿的煤老板。此外,李亚力到任一年未满,已经突击提拔 干部100多人,经常在公安分局局长、各支队支队长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下派一个派出所所长或大队长,事后人们才知道是其子李正源安排的。据传,李亚力父 子作为卖官的中介,经其手推荐提拔重用的公安系统干部有20多人。

在山西省公安厅网站领导介绍页面中,李亚力排名该厅五名副厅长的最后一位。而巧合的是,山西省公安厅另一名副厅长李太平近日被调离山西公安系统,平 调至其他部门任职。山西省内流传的消息是,李之所以被调离,与2012年8月其司机郑斌驾驶一辆武警牌照汽车当街杀死一名太原市民的恶性事件有关。

而再往前追溯,2011年11月,原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苏浩被免职,随后调任山西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据报道,2011年9月,奥迪司机苏楠、 李双江之子在北京海淀西山华府小区打人,苏楠在派出所接受讯问时自称是苏浩之子。苏浩也因此陷入舆论漩涡,并因此调离公安系统。

由以上事件可见,山西警察“身边人”的嚣张跋扈已近极致,而这种肆无忌惮正是来自于公安系统本身。作为一个产煤大省,山西当地煤炭业和官场利益已经严重勾兑,而首当其冲沦陷的即是公安系统。有评论认为,李太平人事变动背后不言说的更多是涉及更大官员的利益,也或是李小鹏顺应“习李”整肃风气之举,而能否将两方利益“协调”好是其政途能否平顺进展需直面的问题。

“家族原罪”成铁印 终生如影随形

作为空降官员,“亚洲电王”李小鹏“弃商从政”的始发点选择能源大省山西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然而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山西省长是中国出了名的不好干。不过,其身背的“家族原罪”是无论如何也抹不去的,也因此,李小鹏省长任上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被附加上浓厚的家庭背景色彩。

第一次瞒报事故发生时,有海外政治观察人士认为,能否妥当、透明处理这次事故,对于现任山西省代理省长、中共元老李鹏之子李小鹏来说是一个考验。然而三番两次的事故已经使外界有声音要求李小鹏引咎辞职。

“现在我们不是从零做起的问题了,是从负做起。要严格事故问责,无论涉及哪一层、涉及什么人,都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1月8日,刚从长治事故处理现场赶回太原的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如是说。

无数双眼睛盯着李小鹏,今后的仕途上升之路势必步履艰难。


(洪砂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