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华府智库:奥巴马应为中国“爆发革命”作准备

文章来源: 多维 于 2013-01-22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李成在给奥巴马递交的外交建议中称,美国应对中国国内爆发革命和对外战争“未雨绸缪”。李成指出,尽管这种可能性不大,但奥巴马应尽力培育与习近平及中共新领导集体的更深入的关系,增强与解放军的沟通,了解中国的决策机制,关注习近平所面临的挑战。建议同时强调,奥巴马应多向中方强调美国的善意,化解中国人心中的反美情绪,同时应阻止任何国家在亚太地区动用武力的行为。

时值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正式开启之际,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通过备忘录的形势上书奥巴马,为其仔细厘定未来四年内政外交中的重大挑战,并为其提出应对策略。近20份相关领域专家提出的备忘录分为“大赌局”(Big Bets)和“黑天鹅”(Black Swans),前者主要针对可能对美国及世界政治有变革性冲击力的领域,需要奥巴马在这方面投入最主要的精力和时间;后者主要针对可能性较低却不得不未雨绸缪的国家大事。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李成对与中国的分析就属于上述第二类。李成认为,西方多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渐长的国际影响力,但有两个潜在的因素却被忽视了,即中国的国内革命和对外战争。引发国内革命的因素有:放缓的经济增速、日益蔓延的群体性事件、泛滥成灾的腐败、高层的恶性内斗等;而酿成对外战争的无疑是中国与日本、菲律宾等国在领海问题上的争端。这两种潜在的可能不应为奥巴马政府忽略。

对此,李成建议奥巴马应先行采取如下措施:奥巴马应培育与习近平及中共新领导集体的更深入的关系。在建立建设性关系的同时,奥巴马不仅要关注习近平在内政外交正面临的挑战,还要了解中共政策路线并不确定这一本质,同时关注中国民众对习近平的民意。

李成认为,有两个局面是美方不愿意看到的:第一,大多数中国民众变得既反共又反美;第二,习近平从军方鹰派中得到强力支持。

为了避免第一种情况,奥巴马在加深同中国领导人接触的同时,应该直接向中国民众阐释美国对中国持久的善意,同时重申美国对自由、法治、人权等价值的承诺,美国认为这些是中国长治久安的基础。

而为了避免第二种情况可能造成的战争危险,奥巴马应该始终如一地动用美国对其盟友及伙伴(包括中国)的影响力,阻止任何国家在亚太地区动用武力。与此同时,推动同解放军的沟通互动是对华政策的第一要务。

李成认为,习近平无法完成有效的政治改革将导致革命,但对外战争的可能则来自于习近平“成功地”巩固了手里的权力。这倒不是因为他会运用战争来转移国内矛盾,而是通过对抗性的外交策略来撇清对他的指责。

奥巴马尤其应该注意这方面的种种迹象,诸如中国媒体和外交渠道中日益增加的反美言论,习近平有可能在对美政策中采取强硬的路线。李成在此以2009年习近平在墨西哥发表的“三不论”为例证。

更重要的是,备忘录指出,奥巴马政府应该对解放军军官中出现的黩武主义保持警觉,尤其是解放军内部的太子党。一些中国问题专家已经指出,军中的太子党们往往对在习近平任内扩充军队权力跃跃欲试,而这样的趋势势必增加军队对内政和外交的干预。

备忘录最后总结称,中国在转向宪政民主的过程中出现内部动乱、对外交恶的情形对美国并无好处,并且有把美国卷入其中的危险。为此,奥巴马应该向中国阐明,美国并不寻求遏制中国,也不会无视中国人的民族和历史感情,这将缓和中国方面的焦虑和敌意;第二,增强同中国民政、军政决策者们的接触,以此了解中国的决策程序和内政动因;最后,让中国确信,美国不仅严守在亚太地区的安全承诺,而且也真心愿意为各种争端寻找一个可供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