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余英时:十八大的重要意义

北京十八大会议是二、三十年来最重要的一个会议,因为这一届换领导人是非常不寻常的,也可以说充满了危机的。因为十年一换领导人大概是从江泽民那个时候开 始了,江泽民是邓小平一手指派的,胡锦涛也是邓小平指派的。习近平那个时候还很小,他不可能指派任何人。所以习近平是最后没有被强人指派的优点,所以许多 人都可能跃跃一试,想跟他竞争。比如说薄熙来可能就因为这个原因想取而代之,最后闹出很大的事情来。其他人有没有这样的想法我们也不知道。总而言之,这是 一个很特殊的换届。

第二点,社会治安在这一届换届的时候非常显著,尤其是集体抗议的数量大人又多,而且包括许多年轻人都上街了。据报道, 小的不说,从2011年8月到今年2012年10月,我们看到的大的事件就有大连化工厂、浙江嘉兴的太阳能化工厂还有2011年10月广东的海门煤厂,加 上广东的乌坎,大家都知道也是在同一年的。这四个事件是2011年的。2012年从7月开始有四川的什邡事件,铜厂关门,后来不敢造了,老百姓反对太厉害 停产了。今年7月江苏启东纸厂也是民众抗议停产。10月有两起,一起是浙江宁波,也是化工厂,后来被迫停止,暂时不能动。同一年在海南岛有一个煤工厂也是 被迫停产。所以这些社会不安跟从前不同,从前这些抗议一点用都没有,共产党完全不理会。现在这几个抗议都让步了,特别是像四川的什邡、广东的乌坎。乌坎是 汪洋让老百姓自己选村长的。所以这些可以看出来社会危机现在是不得的一个情况。

第三个就是贫富不均。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中国的贫富不均在全世界已经到了最前列的几名了。穷的是无立锥之地,富的富可敌国就是今天的情况。

第 四就是贪腐。贪腐已经普遍化了,也不是那一天这样,但是越来越严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换届我觉得是特别值得特别注意的。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有胡锦涛的一篇 很长很长的报告,有十四页,念报告就有一百分钟,里面讲了很多很多的问题,但是记者只能报道一部分。首先大家注意的,不但是《纽约时报》等媒体注意到的就 是胡锦涛对自己的自吹自擂,夸他十年的政绩,他提倡了“科学发展观”,有许多成就,这十年来健康的经济成长,健康的经济成长造就了一个比较繁荣的社会;另 外改革开放他认为也有长足进步,因为改革开放已经变成一个咒语了,没有别的意义了,反正就是邓小平以来的路线。根据这个路线以后,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地提 高,这种种都是他宣传自己的,给自己表功的,希望在历史上留下不朽的一笔。虽然我所看到的大家各方面的而评论,包括党内在内,都认为他是个庸才,没有什么 作用。但是他这样吹牛大概也是最后一次机会,大家也只有接受。

我们知道这种该报告不是他一个人写的,一定是党内许多人商量的,特别是习近 平一定也是参与的,因为这个报告不光是他总结过去十年,同时也给未来怎么走也有一个铺路的作用。英语叫蓝图,是一种未来的设计,未来的构想。所以在这个构 想中间他也提到许多新的事情需要改变。比如说他表面上赞成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应该有点改善。但是这个话题这是一个口头禅,就是应付的话,不是 他真的意思。他口风一转马上就强调政治上警告社会矛盾、冲突很厉害,一直在增加之中的就业、教育、健康保险、住房、环境种种,甚至于食物跟药品都不安全, 工作地点也不安全,比如说煤矿倒塌死了很多人。这些都是他提到的不安全的因素。在这些不安全因素情况之下,他认为应该有所改善。但是他的改善最主要的是在 经济上。经济上我们知道最初邓小平的设计是希望私人企业能够发展的,并不集中在国有企业方面。所以国企是党营的,是党员集中的地方。现在我们知道中国有 左右各大的国有企业,什么都垄断在内。所以私营企业根本就赚不到钱,跟邓小平原来的想法是相反的。

邓小平在经济上愿意私人发财的,要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现在国企这十年发展的结果,党内发了大财,老百姓反而穷了,所以有一个口号就是国富民穷。这个国富民穷就是国企造成的。因为私人 企业得不到银行的支持,银行支持都给了国企,私企就发展不了,所以就没有一个真正的所谓自由市场,自由市场在中国并不存在。所以这一点他表示应该改善的地 方。银行给国企和私企借钱应该不分上下,应该平等对待,在这一点上许多人认为是提出了稍微新的改变。另外,他斩钉截铁地说绝不能走西方的政治体制之路,那 是歪路,歪路不能走。所以一切改革遵守一个最大的前提,就是共产党的政权,共产党的专政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动摇。所以事实上又回到邓小平时代最初设想的改 革开放。就是改革开放只限于经济方面的改革,经济方面的开放,绝对不包括政治改革。所以邓小平一再警告赵紫阳,当时设计改革方案的时候不要走西方三权分立 之路,不要搞政治改革,不能在政治上学习西方。所以从这种情况我们来看的话,我觉得习近平的执政道路不会有多少改变。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2012年11月12日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阅)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