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日本人應對中國人反日情緒的挖苦和諷刺

由於中國政府挑起的民族主義在中國的盛行,中國人反日情緒濃烈。

到日本,一些中國人總要找一些事情來諷刺和挖苦。比如經常會用日本首相一年一換這個事情,每到這時,我都會用一句笑話來解釋:褲一年一換固然不好,卻總比數十年穿一條褲要健康得多;再比如日本的AV,這個在日本是合法的,日本社會是開放的,法律也是嚴格的,不會把強奸變成嫖宿幼女。這些事情見得多了,也就更沒興趣回複了,不與中國人辯論是與中國人相處需要遵守的遊戲規則,結局是浪費時間,沒有任何結果。中國人的辯論,無非是想讓你承認他的觀點,不論對錯。

看見我這種態度,一些中國人又會原來這就是我—-一個日本人所謂的民主,不能公平的討論。這些人真是太高看自己了,不是你想和誰討論,他就要回應你的,就好象你去一個市場,看見另一個買魚的人魚不新鮮,你就要和他魚很新鮮,如果他不理你就是不民主,那麽,大家,包括賣魚的人都會覺得你是個精神病;還有一些中國人會我這是炫耀優越感,在這個世界上,人與人、人與動物都是平等的,不存在誰比誰更優越的事情。之所以你覺得我比你優越,其實是你沒發現的自己心深處的深深的自卑感在作祟。

中國人看事情,喜歡看表面,而看不清問題的實質。就好象日本首相一年一換,中國官方媒體這是因爲日本社會不安定、政局動蕩,可是你看,相比政治穩定的中國,日本有沒有貧困失學兒童?有沒有得病看不起醫生在家等死的人?

那麽首相經常更換的根本原因是什麽?到底,是責任。

盡管首相是日本的最高行政長官,但卻也是最脆弱的“易碎品”。日本首相去留的決定權完全掌握在國民手中,民衆的滿意度高你想扳也扳不倒。在民調顯示菅直人閣的支持率再創執政以來的新低之際,70%多的日本人齊聲高喊“送客”,菅直人只得乖乖地卷鋪蓋走人。當然,中國沒有民意調,即使有,以國家統計局的公信力,嘿嘿。

首相頻繁更疊固然有其負面因素,但也有積極一面:一個國家的最高行政首腦,工作稍有疏失就必須引咎辭職,業績平平也得鞠躬下臺。這給全體國民做出了表率,那就是所有人都必須對自己的行爲負責,都要有擔當精神,所有人都應該知道羞恥。而我所知道的中國,一直沒有見過堂堂正正辭職的國家高級官員,除非民怨沸騰害怕鬧出大事,偶爾也會讓一些中低層官員(一般都是副職)出來當替死鬼。即使像三聚胺造成幾十萬兒童患腎病或死亡,也沒見到一個省部級以上的官員被免職。

記得前些年禽流感,我的家北海道一個小餐館裏用了幾只病雞,被媒體報道之後,餐館老板在餐桌上留下紙條“愧對國人!”他們夫婦當晚便以自殺賠罪。而中國呢,從三聚胺、蘇丹紅,到瘦肉精和地溝油,不知害了多少人的性命,可至今還沒有聽到有哪一位因此而羞愧自首,更別什麽因羞愧而自殺了。

2011年,北海道鐵道公司總裁中島尚俊失蹤數日後,後被發現已自殺。他在遺言中,自己爲今年5月北海道鐵路出軌事件深感愧疚,只能以死謝罪。5月,一輛列車在北海道發生故障,36人在火災中受傷,6節列車幾乎全毀,在經曆了社會指責、多次道歉、對策報告和整改之後,中島尚俊選擇了“以死謝罪”。而中國,溫州動車事故後,中國高鐵責任人是什麽態度呢?鐵道部新聞發言人贊美“這是一個奇蹟”。中國高鐵出了這麽嚴重的死亡事故,鐵道部還照樣高官厚祿,沒有絲毫羞恥感和罪惡感。

一個人活到被人稱爲“不知恥”的程度,也就該棄生赴死了。之前我寫過,中國文化,最基本的是什麽。不是拼音、不是漢字、不是組詞造句寫文章。中國文化,最基本的是四個字:禮、義、廉、恥。禮,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正正當當的行爲;廉,清清白白的辨別;恥,切切實實的覺悟。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然四者之中,恥尤爲要。人之不廉,而至於禮犯義,其原皆生於無恥也。故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到現在爲止,幾乎還沒有一個日本高官腐敗下臺後又能東山再起的,也沒有“異地爲官”的。中國那種官員異地滿血複活的特殊技能,日本真的學不會。

中國政府總日本改曆史,其實吧,日本是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什麽樣的思想都可以存在,什麽的都有,國民用智慧的大腦去辨別信息的真僞。臺灣前民進黨主席在他只玩了3天的微博中:有沒有言論自由,不是看有沒有批評高官權勢的講話自由,而是要看講完話以後有沒有失去自由。而中國呢,1949年之後只有黨史,沒有曆史。即使是黨史,也省略和改了不想讓普通居民知道的事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之前:中國在其教育容中刻意強調愛國主義和反日情緒,營造與鄰國,特別是同日本對抗的輿論,以鞏固自身的政治支持。中國在教育容中刻意營造反日情緒,而且“自改革開放之後,這種教育更加明顯強烈。”中國的教育體係“借強調反日情緒來培養愛國精神”,愛國精神可以與反日情緒劃上等號。

這樣的表述明確的透露出日本執政黨及其智囊對中國有足清醒的認識。

一些中國人我總是諷刺嘲笑中國,爲什麽不提點意見和建議。這個(些)傻逼被我拉黑了。雖然太君沒有被勞教的後顧之憂,但是一個“容得下”尖批評的國度,真的容不下正確的意見和建議。另一方面,你和你家也不給我納,我爲什麽要給你建議和意見呢?美國政府一直建議中國尊重人權,結果呢?

中國政府對有兩把萬能鑰匙:國際接軌和中國國情;對外有兩種無賴手段:外交部的抗議和經濟上的小動作。反腐?那只是執政黨既打擊對手又拉攏人心的手段而已,和普通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樣的表述明確的透露出我對中國也有足清醒的認識。

在一群中國人天真地談論今天中國的種種已經突破道德底線的時候,我邪惡地笑了。從破四舊開始,這個地方就沒有道德了,一群奴隸還什麽五講四美三熱愛,笑話。

這讓我想到一句諺語:植物沒有憂愁。

好像跑題了,將就看吧。

注:其中關於首相菅直人,北海道夫婦自殺的文字來源於網絡,因爲符合客觀事實,也懶的自己去描述。

【摘自網絡】

1 条评论:

  1. lihlii ‏@lihlii

    事实上日本国内的民族主义也同样的激烈盛行,只不过以日本的那种隐藏弯弯绕的方式表现而已。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