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王立軍曾幾度聯絡英國外交官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揭露王立軍曾尋求英國庇護。

明鏡新聞網編譯  文道喻

    當前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於2012年2月進入成都的美國領事館時,一場中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就此爆發。在領事館內,淚流滿面又被缺乏睡眠的王立軍向美國外交人員娓娓道來,說明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來龍去脈。六個月後,谷開來謀殺罪成立並被判死緩。

    這是眾所周知的故事環節,但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多的祕密被挖掘出來。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一本由何頻與黃文廣共同完成的著作《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A Death in the Lucky Holiday Hotel)中提到,王立軍在此之前至少有一次尋求外國政府保護,地點是廣州的英國領事館。

     這本英文專著4月2日在全球英文市場同步發行。

     何頻是明鏡新聞出版集團創辦人,總部設於紐約,明鏡時常披露中國領導高層驚人的內幕故事,對政治預測常常精準。黃文廣是位華裔以英文寫作的作家,他在美國出版的英文傳記《紅小兵》受到諸多好評。

    根據《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披露,2011年11月,海伍德屍體被發現僅僅幾天之後,王立軍將自己偽裝成一個“老男人”,“悄悄”來到位處廣州的英國領事館,作者援引一位與重慶政界擁有良好關係,但不願透露姓名的香港商人指出:“王立軍帶著海伍德命案的相關信息,詢問政治庇護的可能性,但館內官員無視其請求並將他逐出。”《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也補充,王是否有向英國外交人員“透露真實身份”尚不清楚。

    對此,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發言人回覆:“我們沒有任何紀錄顯示王立軍曾訪問領事館”,不過書本繼續提到,即使在廣州被斷然拒絕,王立軍沒有就此作罷,還再一次嘗試與英國外交官會面。

    2012年2月6日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前,曾數次聯繫英國和德國駐重慶領事館的官員,且英國駐重慶領事館的官員也坦承,王立軍的確安排了一次會議,但最後沒有現身。最後,王先生前往美國領事館滯留,但在他被迫離開之前,歷經約30小時的緊張對峙。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指出,薄熙來獲知王立軍行徑後,下令重慶警方“強行進入美國領事館,把王立軍揪出來”,而且“隨著緊張氣氛不斷升級,美國海軍陸戰隊(US Marine Corps Embassy Security Group)還在館內待命防衛。”

    一位“退休的美國官員”告訴作者們,當時危機重重,就在王立軍尋求庇護時,館外大約有700名警察包圍著領事館,“尷尬又憤怒”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不得不親自干預來緩和情況。王立軍隨後被帶回北京並遭到拘留,去年9月,這位備受爭議的公安局長被判15年徒刑,罪名是他涉嫌掩蓋海伍德命案。

    事件爆發後,英國政府對海伍德之死的反應和處理速度一直遭受質疑,巧合的是,海伍德的屍體於2011年11月15日被發現,正好是英國副外相白偉明(Jeremy Browne)來到重慶之日,而隔天他就與薄熙來見面,然而白偉明並沒有當面提及海伍德之死,直到隔年2月,英國官員才敦促中國當局調查這起命案,起初海伍德被認為是由於飲酒過量引起心臟衰竭而身故。

    2012年4月,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向國會報告,早在2月7日當天,美國外交官就已告知英國外交官王立軍所透露的一切,“我立即指示他們與中國當局進行緊急交涉,確切調查海伍德的真正死因”。

    此外,2012年9月當谷開來與王立軍的審判落幕後,《華爾街日報》披露王立軍曾給予美國外交官一位同事的手機號碼,指稱那人握有谷開來謀殺海伍德的證據,接著這則消息輾轉傳到英國外交官手上,他們試圖聯絡那位先生,但最終無功而返,也未能保護住重要文件。“我們盡一切所能去確保是否有其他信息存在”,英國政府發言人去年如此告訴《華爾街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