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网络攻击考验美中关系

JULIAN E. BARNES/SIOBHAN GORMAN发自华盛顿/JEREMY PAGE 发自北京,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因军事对抗和海事纠纷而吃紧的中美关系现在可能面临更大考验,这个考验来自全球性冲突的最新前沿:网络。

美国军事和国土安全部官员长期以来一直暗中认为,美国计算机网络受到的最过分攻击来自中国军方。不过,面对连接不断的黑客攻击和数据遭窃,华盛顿愈发愿意将矛头公开指向北京。


Associated Press
去年9月,在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甲板上呈立正姿势的海军士兵。

专家说,美国处理这个问题的态度出现了微妙但重要的转变,这对于美中外交接下来的步骤有着深刻影响。此时,美国政府正着手奥巴马第二届任期内的国家安全班底成员与北京方面的新领导人接触。

通常支持奥巴马政府的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高级顾问克罗宁(Patrick Cronin)说,网络方面的紧张局面无疑是在加剧,而且这种紧张关系与中国附近海域的紧张气氛同步;中国在海上宣示主权……和当前在网络领域显示力量在 很多方面存在关联。

周二,奥巴马政府迅速回应了互联网安全公司Mandiant的报告,报告提到有证据表明,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某部队在世界各地展开计算机间谍活动,其中包括对美国企业和政府部门发动网络攻击。

白宫新闻秘书卡尼(Jay Carney)周二说,美国非常而且愈发关注盗取商业信息等网络入侵活动给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带来的威胁,还说美国已向中国表示了最高级别的抗议。

中国反驳了Mandiant的指控,并反击说美国是针对中国目标的网络攻击的最大源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网络攻击具有匿名性和跨国性的特征,很难确定它们的起源,所以不知报告内容何以可信。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员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美国官员说,Mandiant在报告中提出的指控并不出人意料,而且是基于其他网络入侵行为的证据。

2011年的一份信息报告曾公开指责中国参与网络攻击。最近,美国发布名为《国家情报评估》(National Intelligence Estimate)的报告,该报告目前仍属机密,尚未公开发布。据看过报告的人说,该报告称中国政府是众多导致知识产权流失的网络窃取活动的幕后推手。

当前这波最新的信息泄漏事件正值美国政府努力加强对政府和私营业的保护。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上周签署了一道行政令,欲开始建立相关标准供企业自愿采用,目的是提高其网络防御系统的安全性。

中国参与网络盗窃的证据日益增多,这让中美关系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官员们给出了一个令人乐观的理由:这些证据可能会迫使北京参与有关其网络活动的更公开和直接的对话。一些外部的防务专家持同样立场。


Associated Press/U.S. Navy, Chief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Jennifer A. Villalovos
去年11月,美国和日本舰船在南海演习。

独立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定期为美国国防部从事研究工作,该机构的学者利比基(Martin Libicki)说,美国军方已经确信中国军方是大量攻击事件的幕后主使。他说,中国的反应很典型:你凭什么说这是我做的?但是毫无疑问,随着我们掌握的证据越来越具体,中国将越发难以自圆其说。

一些专家说,中国去年的领导层换届可能会带来更加坦率交换看法的机会。习近平去年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

美国前国防部部长布朗(Harold Brown)说,中国军方认为遮遮掩掩可以为其带来优势,这种看法阻碍了改善两国防务关系的尝试。他说,为了开展像样的军方对话,美中双方需要阐述自己的计划,透露自己的行动方式,并努力在行事规则方面达成一致。

2010 年1月美国批准对台湾出售武器之后,中国在一年的时间里中断了与美国的军事交流。外交人士说,美中两国的防务关系在2011年和2012年稳步改善,去年 5月,梁光烈将军成为九年来首位访问美国的中国国防部长,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去年9月对中国进行了回访。

然而最近几个月,在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中国称东海)有主权争议岛屿附近巡逻的中日两国船只和飞机发生了一系列对峙事件,在此之后,紧张局势再度升级。

尽管美国说它对这些岛屿的主权归属问题不持立场,但美国官员已经明确表示,这些岛屿适用于美国和日本间的共同防务条约。

在华盛顿,国防和亚洲事务专家认为,由于有越来越多由中国实施的网络入侵事件被曝光,网络袭击正在升级为一个更加严肃的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Victoria Nuland)说,美国定期并反复地向中国官员表达了对网络盗窃事件的担忧。她说,显然我们需要继续这方面的努力。美国独立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约翰逊(Christopher Johnson)说,这是一个值得严重关切的问题,它在美中双边关系中正在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
华盛顿的中国问题专家预计,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未来几个月访问亚太地区期间,美中两国将举行下一次高层对话。今年晚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将有机会在9月份举行的20国集团俄罗斯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