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中国政府总负债或达50万亿 最大风险是养老金缺口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公共债务/ GDP比率接近16%,巴克莱认为这大大低估了政府的潜在负债。例如,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铁道部、国有政策性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国有商业银行以及金融系统的不良贷款都可以说是潜在的负债
 
       和讯网消息 巴克莱集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政府的总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2-97%,其中蕴含了巨大的财政风险。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19322亿元,按照巴克莱的测算,政府负债最高将达50.44万亿,最少也有32.24万亿。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公共债务/ GDP比率接近16%,巴克莱认为这大大低估了政府的潜在负债。例如,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铁道部、国有政策性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国有商业银行以及金融 系统的不良贷款都可以说是潜在的负债。此外,中国政府也在改善社会福利如医疗、教育和养老保险等方面面临支出压力,到底是62%还是97%取决于养老金缺 口的假设。
 
      中期来看,最大的财政风险是地方债。虽然“预算法”禁止地方政府运行预算赤字,但他们常常大量借债,这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承担比他们收入更多 的支出责任,许多地方政府官员也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以期获得晋升机会,最终造成地方政府不得不求助于其他资金来源。
 
      在过去三十年中,地方政府先从收费后在土地销售现在从金融机构或资本市场借贷,问题是他们没有独立的资产负债表,所有借款最终都由中央财政提供担保。因此,理论上讲,他们可以几乎没有限制的借贷,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导致重大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
 
      长期来看,最大的财政风险是养老金缺口。研究发现,中国养老金支出将迅速上升,并有可能超过国有资产总额,人口老龄化将进一步扩大养老金缺口,而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正在严重损害财政可持续性。
 
      巴克莱认为,未来几年中国面临债务危机的概率是很低的。首先,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仍然稳健。财政部2009年的数据显示,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额为 53.3万亿,其中27.9万亿属于中央政府,25.5万亿属于当地的政府,政府的资产足以覆盖所有负债;其次,中国政府保持良好的财政状况,即收入的快 速增长和审慎的财政管理;第三,政府还有几个可用选项,以资助其上升的负债。除国有资产直接转让,中央政府还可以发行更多的债务,地方政府还可以逐步挖掘 资本市场的潜力。
 
      此外,中国家庭持有的大量储蓄和住房资产,也有助于政府化解债务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发现,私营部门有足够的金融资产,也能应对老龄化相关的成本。
 
      巴克莱指出,如果政府积极推动经济改革,增加社会福利开支,减少其他方面开支,可能会降低投资的增长潜力,开放金融系统则可能会增加不良资产,但总体而言其负面影响比较轻微,从中期来看应该会使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可持续。
 
      需要警惕的是,目前的工资上涨和改善收入分布继续下去,消费可能会集中在中间环节,而不是品类超丰富的终端环节;资本成本的上升会进一步挤压企业的利润,提高金融市场的波动,并产生一些高杠杆的行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