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多维新闻:王毅或将出任中国外交部长

【多维新闻】据可靠消息向多维新闻透露,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或将出任中国外交部长,而现任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将接任戴秉国出任国务委员。

王毅与现任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不同的是,杨洁篪曾任驻美大使等,是一个“美国通”,而王毅可谓是个“日本通”,曾为驻日大使,并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担任中方代表团团长。不仅曾历任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当年是外交部最年轻的副部长,还是外交首脑任台办主任的首例。

“日本通”曾临危受命

2004年王毅以副部长级别被派驻日本。离开北京前,王毅用“克尽职守、报国为民、开拓进取和不辱使命”概括了自己的心境。王毅此时出使日本,被认为是“临危受命”。外界对王毅的关注,原因有二:其一,他已是外交界的明星——作为朝核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他所表现出来的大将风度令世界瞩目;其二,他是“日本通”,而当时中日关系正处谷底,中日官方与民间摩擦不断,高层互访中断,两国关系步入僵局。后在王毅任驻日大使期间,当时新当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随即访问了北京,为两国关系破冰解冻。

王毅曾指出,中日两国关系存在许多问题,缺乏相互了解是症结所在。以日本来说,很多人对中国人如此看重历史感到不解。而以中国而言,媒体强调的仅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给中国人带来的伤害,而少有人去注意小泉在卢沟桥的反省表态、SARS期间日方对中国的援助,以及关于“中国不是威胁”的讲话和在台湾问题上的慎重。在大问题上排除障碍,在媒体间和国民间增强互信,是解开“中日死结”的双管齐下之策。

外交首脑任台办主任首例

2008年6月王毅调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就北京的对台人事布局而言,在王毅正式进入之前,外交系统背景的官员参与和进入对台决策和执行体系的也不乏其人,但外交系统背景官员担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却是首例。

当时普遍认为,两岸融冰之后,在两岸双方均愿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一个更接近两岸关系客观实际、更能体现实事求是的对台政策新思维,已大致上准备就绪,两岸新的政治博弈也已经展开。让外交系统背景的高层直接进入两岸关系的实际运作过程,或许是落实对台新思维、减少内部阻力的一个良性开始。对王毅进入国台办系统,只有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作出冷静的解读,才能逐步理解它的煞费苦心和特殊意义。

王毅的岳父钱嘉东曾是周恩来的外事秘书,后来担任过中国驻日内瓦大使,是1983年中国第一次向日内瓦派出了专门负责裁军事务的首任“裁军大使”。王毅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1989年至1994年,曾在中国驻日使馆担任参赞和公使衔参赞,可谓是“日本通”。2001年不到50岁的他成为外交部最年轻的副部长。王毅被认为是中国“新派外交官”的代表人物之一,被寄以厚望。王毅被认为是既坚持原则,又保持适当的灵活性;在代表国家利益和形象的同时,也可发挥个人智能和魅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履历上看,王毅较为缺乏欧美工作背景,但中共已经决定3月政府换届后,由崔天凯任驻美大使,他深谙国际及亚太热点议题,如朝核问题、南海和钓鱼岛问题等,尤其对中美关系以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颇有见解。而当下中日关系因钓鱼岛危机再次跌入冰点,美国也因此被动进入三方缠斗,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王毅和崔天凯的搭配会将是一个Teamwork,各自发挥所长。


(陆一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