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美联社揭开“学习粉丝团”神秘面纱

德国之声不久前曾对走红微博的“学习粉丝团”进行报道,该博主常对习近平的视察行程做直播式追踪,令人怀疑系专业形象团队制作。美联社独家专访了自称是博主本人的年轻打工仔。
(德国之声中文网)几个星期以来,一个神秘的微博一直在跟踪报道习近平的日程行踪,似乎在给这位中国新的最高领导人逐渐揭开神秘面纱。这个微博上发布的,都是习近平出行考察的近距离照片,而且速度极快,形同"直播"。
不管是普通网民,还是外国记者,甚至连中国自己的国家媒体也在猜测,这个"学习粉丝团"背后究竟是谁。这名博主在微博上注册的信息是一名在西安电子科技大 学毕业的女性。是习近平自己的团队在试图以更为人性化的方式营销这位领导人的形象,还是某位改革者希望以此将中国的领导人"拉下神坛",向他们发出什么信 号呢?
揭开"学习粉丝团"神秘面纱
而根据美联社的独家爆料,这个学习粉丝团的博主是一名大学肄业的小伙子,他名叫张宏明(音),现在是一名打工仔。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他自称是习近平的铁杆粉丝,希望能够让国民更近距离地了解这位领导人。
"就是我。这完全是我的个人行为",张宏明讲述道,他去年11月21日开设此博,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当今的外国领导人在网络上都有自己的粉丝和追随者,中国领导人也应该有。
这位年轻人表示,原本他希望能够低调一些,不想抛头露面。如今之所以接受采访,是想要打破关于他身份和动机的种种猜测。
这个微博出人意料的受欢迎程度显示,中国公众中存在着让那些原本冷漠、远离普通人生活的领导人变得更加人性化的要求。张宏明说:"我们的领导人过去总是给 人一种脱离普通群众的感觉。现在,大家可以通过及时而透明的信息,拉近和领导人之间的距离感。……习近平虽然是国家领导人,但抛开官方头衔,他也是个普通 人。"
"外国领导人网上都有粉丝团,中国也该有"
张宏明老家四川,2008年的时候从大学辍学,因为他当时意识到自己在学校里学不到什么东西。他来到东南部较为繁华的省份打工,做了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工作,包括送快递。现在,他在无锡市从事墙面装饰制造工作。
作为一个电脑技术迷,张宏明经常访问国外网站,发现很多外国领导人在网上都有自己的粉丝。"我们这里习近平还没有这样的平台,我觉得我可以做。毕竟我也对 新领导人充满了期盼,希望他们是和蔼可亲的。"记者是通过微博私信跟张宏明取得联系的,在后来通过视频聊天进行的访谈中,他还出示了个人身份证,以证实自 己的身份。
张表示,自己原本是想直接注册为"习总书记粉丝团",后来发现这样的话发微博就比较困难。然后他又把微博名改为"学习粉丝团",以一点文字游戏使其变得稍 微隐讳一些。他说,最早关注他的人当中,有不少是习近平的夫人--著名歌唱家彭丽媛的粉丝。当他更多地发布习近平私底下较为轻松的照片之后,粉丝就越来越 多了。截至记者发稿时,"学习粉丝团"在微博上一共有70万个粉丝。
张宏明原本不希望自己成为关注焦点,因此在注册账户的时候自称是一位陕西女性,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而随着关注度的不断提高,中国公众开始怀疑他是不 是习近平的形象团队成员。外国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提出疑问,在中国对领导人行踪信息严格控制的情况下,他是怎么能够得到这么多的第一手照片的呢?
照片来源终是谜团
张宏明对此表示,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粉丝们抓拍领导人照片成为可能。尽管他们平时工作和生活都在严密把守的中南海之内,但是在到地方视察、和老百姓见面的时候,普通人还是可以看到他们的。
这些领导人的视察行程通常是安排的非常紧凑,但有时也会有临时增加的"即兴节目"。比如不久前,李克强在包头棚户区视察时,就"不请自来"地进了一户人 家,那家有一个光着屁股的小孩原本躲到了柜子里,又忍不住探头探脑地偷看,然后又从柜子里钻回到床上的被窝里。这些镜头都在央视的新闻联播中播出,这个光 屁股小男孩也一夜之间走红网络。
张宏明表示自己不想进一步地透露更多个人信息,以防引起更多公众猜测。选择哪些内容放上微博,他表示都是根据自己的直觉来决定,一般也都是等到习近平结束某一处的视察行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之后,他才会把相关的照片发出来。
他不知道习近平本人对于这个粉丝团作何感想,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的政府官员或者公安人员来找过他。"这也说明他们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明。"
中国知名时事评论员刘雪松撰文指出,表面上看是网民对这个博主的好奇,实质是对中央最高领导层政治生活面貌的好奇。他们希望自己与顶层领导贴得更近些,看得更清些,也侧面反映了人们对以往高层领导消息透明度的不满足,对传统官媒传播节奏、表达方式的不满足,甚至不满意。
来源:美联社 编译:雨涵
责编:文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