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两会提前看 七常委分工与国务院名单


两会尚未到来,外界已经预测七常委如何分工。(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3年02月10日讯】 (新纪元周刊313期,记者齐先予报导)18大中共党务干部大换血,70%的人都换了,等到了2013年3月,政治局七常委的具体分工、以及中共政府部门如国务院的总理、部长等实权位置,也将面临大换血。不过,还没等两会到来,外界已经作出很多预测。

七常委分工 习近平李克强与前任不同

两会后,习近平将全面接替胡锦涛,担任中共党主席、中央军委 主席,还有国家主席,三位一体。不过与胡锦涛不同的是,习近平不光把胡锦涛的全部权力接管过来了,还把原来属于周永康、而胡锦涛无法干预的政法委的权力也 夺过来了。随着政法委的降级,中共有关政法领域的最高头目就是习近平了。

由此可见,胡锦涛的全退,不仅让江泽民、李鹏等退休高官的老人干政难以进行,让习近平有更多独立的权力,同时,胡锦涛帮习近平从源头上清理了政法委的“畸形结构”,也让习近平在掌控维稳武装力量方面,比胡锦涛强势很多。

早在2012年12月,《新纪元》就分析说,李克强担任总理,与温家宝不同的是,温在政治局九常委中排名第三,但李克强却在七常委中排名第二,而且,尽管张高丽靠巴结江泽民挤进了政治局常委,但他上面有李克强压着,下面有刘延东、汪洋、马凯的夹击,日子并不会好过。

张德江将入主人大,分管港澳事务,俞正声将成为政协主席,刘云山分管精神文明的宣传文化口,王岐山作为中纪委书记,已经开始了强势的反腐行动,他可能还会在反贪局、预防腐败局等政府部门担任要职,而张高丽将作为常务副总理,配合李克强打理经济。

有消息称,李源潮很可能担任人大副委员长,表面上辅佐张德江,但实际却是在张德江身边安插了一个“钉子”。此前《新纪元》分析说,习近平在香港特首梁振英到 北京“拜把子”时,不但介绍张德江是中共港澳小组组长,但同时也把李源潮这个副组长介绍给了梁振英,这等于让李架空了张。

俞正声由于家族背景和个人经历,他当上政协主席是肯定的,不过,胡习同盟也在政协安插了自己的人马。最突出的可能性是,胡锦涛的大管家、大心腹令计划出任统战部部长,令计划以此身份进入政协,担任政协副主席,对于俞正声来说,也算是个制衡。

刘云山明升暗降 恼羞成怒

最惨的可能是刘云山。此前中央党校校长、中央书记处书记、港澳办负责人已经连续几次由同一人担任。曾庆红曾经担任这些职务,后习近平接手,而现在刘云山则显得尴尬,身为党校校长、书记处书记,但是却被抹掉了港澳办负责人的实权。

据《东周刊》2012年底报导,政治局常委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分工,经过种种考虑,最后拍板由常委张德江出任港澳小组组长。即将出任国家副主席的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则会任副组长,现任副组长刘延东(也是政治局委员)将续任,接任统战部部长的令计划亦会担任副组长。

胡温十年执政当中,由于江泽民的势力一直控制着政法委(周永康把持)和中宣部(李长春和刘云山把持)。18大后,周永康和李长春均下台失势,政法委从政治局 常委会彻底出局。薄熙来事件后,由习近平兼任校长的中共中央党校高层也被大换血,贾高建正是那时被任命为中央党校教育长,习在党校基层也安插了人马。

早在18大召开前,胡锦涛和习近平联盟在军中培植的人马纷纷上位,占据军中要害位置,胡习也通过这些人控制住了军权,在与江派的对决中握住了枪杆子。中共京畿重地的防务由“禁卫军”北京军区负责,新任北京军区司令张仕波与习近平曾是上下级的关系,深受习的信任。

1月18日,中共“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刘云山任主任,刘延东和刘奇葆出任副主任,中共宣传口的“三刘体制”确定。

今年59岁的刘奇葆,与胡锦涛为安徽同乡,团派背景浓厚。刘奇葆在18大后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接替刘云山兼任宣传部部长、掌文宣大权。

有人分析说,“南周事件”很可能就是被明升暗降的刘云山的不满发泄,不过刘云山越发泄,越干蠢事,被习近平批得越惨。特别是最近中共副部级高官、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因桃色绯闻被解职,被外界解读为习近平夺“枪杆子”后再夺“笔杆子”,进一步悬空刘云山。

张高丽被夹击 副总理不好当

张高丽虽然挤进了常委,但他担任常务副总理的日子并不会好过,因为胡习给他配备的另外三位副总理:刘延东、汪洋、马凯,在很多方面都比张高丽强,张被架空的命运很难改变。


外界分析,受刘延东、汪洋、马凯(自左而右)“夹击”,张高丽任常务副总理的日子不会好过。(AFP)

《新 纪元》在2012年11月出版的《18大中南海新权贵》一书中,详细介绍了30多位新官新职务的成长经历、派系类别、与胡锦涛、习近平的关系等等。如刘延 东虽然是太子党出生,但她的团派色彩非常浓厚,而且跟江派的关系也不错,所以她能以八面玲珑的态势挤进男人政治圈中。

汪洋当然是胡锦涛的爱 将,而且是邓小平看中的“娃娃市长”。18大汪洋虽然没有进入政治局常委,但他会成为习李内阁的强势人物。习近平南巡时,特意推迟胡春华的上任,而让汪洋 以广东省委书记的身份陪同习到邓小平塑像前献花,习近平的力挺,预示着未来汪洋副总理会掌控更多中国经济命脉。

马凯则是温家宝的心腹,其丰富的经济经验,令张高丽这个北韩金日成大学的留学生相形见绌,也令才能平庸的张无法在国务院强势起来。

李源潮得补偿 权力相当半个常委

两会最具有悬念、最值得一提的可能是李源潮的任命。18大上,胡习为保党与江派妥协,让李源潮与汪洋继续“潜伏”不入常,但从习近平最近各种安排来看,利益受损的李源潮得到了习的一些补偿,权力或相当半个常委。

此 前《新纪元》报导说,李源潮原定已进入政治局常委,但在最后时刻李鹏专门去找胡锦涛,称李源潮政治上不可靠,一是同情六四分子,二是着手改革共产党内干部 任用方式,试图彻底改变共产党。胡锦涛从共产党的大局出发,为了稳住失势的江派不致做出“自杀式”的攻击让中共沉船,胡习决定让今年57岁的汪洋、62岁 的李源潮在下一届入常。

从新华社报导中,人们还分析李源潮很可能会担任人大副委员长,在短短两周内,李源潮四次出现在原本应该由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的会议。

如1月23日中国科协八届三次全委16日在京召开;共青团16届六中全会1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大陆全国妇联十届五次执委会议1月10日在京举行。李源潮都出席了这三次会议并都发表讲话。
2013 年1月30日,在中日僵持、彼此都在叫嚣战争的敏感时期,习近平安排李源潮和杨洁篪分别会见了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进一步显示这位前组织部长在外交方面的 吃重角色。香港《明报》预测,李源潮不久会以国家副主席身份,除任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外,还可能任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外事小组与国安小组是“一体两 面”,重要性不言而喻。

难怪有人说,现在江泽民后悔了,胡锦涛与习近平的紧密联盟,让“看死江派”的胡习策略很奏效。

李克强的“财经小内阁”

这份名单还预测了李克强的财经小内阁名单,他们是央行行长姜建清、财政部长楼继伟,以及发改委主任苗圩。其中楼继伟、姜建清是朱镕基、温家宝时代的财经老班底,而苗圩则是李克强高中时期的同学。


姜建清是朱镕基、温家宝时代的财经老班底,被预测将进入李克强的财经小内阁,任央行行长。(AFP)

中国工商银行出身的姜建清,与李克强、周小川、王歧山等人经历类似,都属于“学者型官员”。美国权威《财经》杂志《彭博市场》去年推出了其第二届全球金融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榜上有名。
资料显示,1953年2月在上海出生的姜建清,1984年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此后又相继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姜建清对金融实务和金融学都研究,曾经发表学术文章和著作;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生导师。

楼继伟则被认为是前总理朱镕基的头号爱将,从上海一路跟随朱到国务院。1994年,楼继伟参与税制改革,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也是朱镕基的得力助手。1995年楼继伟被“外放”到贵州省工作,出任副省长。

当朱镕基于1998年3月出任国务院总理后不久,楼继伟就被再次召回北京,出任财政部副部长、兼任党组副书记,继续主持财税改革的工作。据悉,他目前掌控世界最大规模达480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之一的中投公司。

苗圩与李克强曾共同就读于安徽省合肥市第八中学,二人是同班同学。那时候高中是两年,1974年毕业,苗圩是班长。

国务院各部长名单预测

1月底,《新维月刊》报导的中共新一届国务院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常务)、刘延东、汪洋、马凯;国务委员:常万全(兼国防部长)、杨晶(兼秘书长)、郭声琨(兼公安部长)、杨洁篪。各部委: 外交部长张志军;国防部长常万全(兼);发改委主任苗圩;商务部长高虎城;财政部长楼继伟;央行行长姜建清;教育部长袁贵仁;科技部长万钢(兼);公安部 长郭声琨(兼);交运部长杨传堂;民政部长李立国;司法部长张轩;监察部长黄树贤;国安部长耿惠昌;人资部长尹蔚民;环保部长潘岳;住建部长刘伟;水利部 长陈雷;农业部长余欣荣;计生主任王侠;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民委主任李克;铁道部长徐献平;文化部长孙志军。◇

本文转自313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栏目
想提前看到新纪元更多精彩文章吗?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
http://mag.epochtime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