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天朝御用骇客是如何暴露的?

  最近2星期的热点话题是:天朝61398部队的御用骇客。今天转载一些网文和图片,八卦一下御用骇客被曝光的过程。
  话说美国方面这次掌握的材料已经很充分了(看完本文,你会意识到这点)。但是天朝外交部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打死不承认。


★图片若干


  在此次事件中,最有价值的信息,就是美国计算机安全公司 Mandiant 发布的报告(共76页,下载链接在"这里")。这份报告算是比较详细的,介绍了御用骇客的种种事迹和入侵手法。对网络安全有兴趣的同学,这份报告值得一读。
  考虑到很多读者比较懒,俺贴出该报告的其中几张截图,再配上俺的简要解说。

◇中国电信授权61398部队接入上海005中心


这是中国电信的一个内部文件(截图下方是发现该文件的网址)。
里面明确提到了:61398部队隶属总参三部二局,位于高桥(上海浦东)。
不见图 请翻墙

◇御用骇客常用的工具


这是御用骇客收集用户口令的工具。
不见图 请翻墙

这是御用骇客收集 Windows 系统信息的批处理脚本。
不见图 请翻墙

◇御用骇客使用的 IP 地址


下面几张是美国方面监控到的,入侵美国公司所用的 IP 地址,有相当多的攻击来源,是来自于上海市浦东区高桥镇。
不见图 请翻墙
不见图 请翻墙

如果你看过俺写的《如何隐藏你的踪迹,避免跨省追捕》可能会觉得奇怪:这帮御用骇客难道不用代理吗?
俺来解释一下:
1.
御用骇客的人数很多,素质也是参差不齐。
人多了之后,难免会有人不遵守纪律。有些人估计是嫌麻烦,没做到 "入侵的全过程都通过代理"。
只要有 1% 的人出现疏忽,那么整个团队所在的位置就会被曝光。
2.
御用骇客跟民间骇客不同。民间骇客搞入侵,一旦暴露有可能会被抓。所以,有经验的民间骇客会更小心谨慎。而御用骇客是朝廷的人,不用担心被抓。因为缺乏心理上的顾虑,也就没有那么小心谨慎。

某些替朝廷辩护的五毛会说,这是别国的黑客利用中国的肉鸡做跳板。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非常奇怪了:为啥别国的黑客碰巧都用了上海浦东区高桥镇的网段当肉鸡?而且碰巧高桥镇还驻扎着一个解放军的网络战部队?

◇被人肉的骇客之一:汪东(网名 Ugly Gorilla)


他暴露的主要问题在于,他使用了相同的邮箱(uglygorilla@163.com),相同的网名(UglyGorilla)注册了如下网站:
1. 中国军网
该网站隶属《解放军报》旗下。2004年,张召忠(赫赫有名的天朝战略忽悠局局长)做客该网站,接受网友的在线提问。当时汪东曾向张召忠在线提问,问题内容是关于"中国网络战"。
看来张召忠的忽悠能力很强啊。连御用骇客都成为他的粉丝了。
2. rootkit.com
这是国外知名的黑客网站,专门提供 "木马/后门" 等方面的资料。
该网站后来被大名鼎鼎的 "匿名黑客组织" 攻破并爆库,用户数据库中就有 uglygorilla@163.com,且注册该帐号的 IP 地址(58.246.255.28)来自上海浦东高桥。
3. www.pudn.com
国内开发人员网站,美国安全专家在该网站上查到了注册用户 UglyGorilla 的真名是 "汪东"。

另外,他还喜欢处处留名——在自己开发的木马工具中,写了如下签名:
v1.0 No Doubt to Hack You, Writed by UglyGorilla, 06/29/2007

细心的同学应该已经发现了,这句签名存在英语的语法错误。美国专家显然也发现这一点。他们还整理了一个清单,列出了入侵美国公司的木马软件中,存在的各种英语语法错误。截图如下:
不见图 请翻墙

下面两张图片,是 Mandiant 报告中关于 "汪东" 的部分。
不见图 请翻墙
不见图 请翻墙

关于 "汪东" 的案例,给大伙儿的教训就是:
如果你要从事有危险的网络活动,一定不要混用网络帐号(包括:邮箱、IM、网站用户名、等)。
比如俺这个 "编程随想" 的身份,涉及到的所有网络帐号(包括 G+、Twitter、等)都是单独的,跟俺日常使用的帐号完全隔离。
不光帐号隔离,连上网操作俺都是在不同的虚拟机中分别进行。

◇被人肉的骇客之二:DOTA


不见图 请翻墙

此人注册了很多邮箱(比如 dota.d001@gmail.com - dota.d015@gmail.com),主要用来伪造不同身份,搞社会工程学的入侵。(如果你没听说过 "社会工程学",可以看俺在 "这里" 的扫盲教程)

Mandiant 的报告提到说,由于创建的帐号太多,所以口令管理是一件麻烦事。DOTA 经常使用基于键盘布局的口令(比如 1qaz@WSX#EDC)。这种口令表面上复杂,其实强度不够。
很可能是因为 DOTA 的口令不够强,某些邮箱帐号被 Mandiant 的专家攻破了。下面是 DOTA 的某个 Gmail 邮箱的截图。
拿到 DOTA 的 Gmail 邮箱之后,DOTA 的很多入侵行为就显而易见了。
不见图 请翻墙

Mandiant 的报告还提到说,DOTA 除了使用基于键盘布局的口令,还使用了这个口令(2j3c1k)。Mandiant 的专家怀疑,2j3c1k 对应于中文 "2局3处1科"(61398部队隶属总参3部2局)。
另外,DOTA 注册邮箱使用了手机接收验证码,所以他的手机也被曝光了,号码是 159-2193-7229(中国移动上海号段)

关于 "DOTA" 的案例,给大伙儿的教训就是:
网络帐号的密码一定要强。你在不同网站使用的密码一定要不同,而且要让人看不出规律。
关于密码的设计,可以参考俺这篇博文《如何构造安全的口令/密码

◇其它图片


下面这张是:61398部队的成员发表的信息安全相关论文
不见图 请翻墙

下面这张是:61398部队在浙江大学招收定向研究生
不见图 请翻墙

★网文若干


  顺便再分享几篇与朝廷御用骇客相关的网文。(以下某些链接需翻墙)

彭博商业周刊:中国网络间谍被西方专家搜索曝光 @ BBC

揭秘中国网络战部队 @ 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称:中国军方是黑客袭击者 @ BBC

"匿名黑客组织"无意中帮助曝光中国黑客身份 @ solidot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如何防止黑客入侵
如何隐藏你的踪迹,避免跨省追捕
社会工程学扫盲
每周转载:关于黑客文化和黑客精神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3/02/weekly-share-4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