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前89六四学运领袖推算中共有四千万线人



前八九学运领袖封从德透露,中共派线人到他身边“做工作”,他预估中共应有四千万名线人。 (法广记者 麦燕庭)

(法广记者 麦燕庭)前“八九学运”领袖之一的封从德透露,中共有派线人到他身边“做工作”,而根据前东德和中国官员的说法推算,中共应有四千万名线人,只要派千分之 一进入异议人士圈子,便已把大家搞得神经兮兮,并引起外界反感。官方新华网2010年2月报导,内蒙古开鲁县公安局长透露,该县3%是线人。封从德按此比 例推算,中共应有四千万线人。

中共在国共内战时期派员渗透国民党,甚至派员当上将领副官,是国民党最终败走的原因之一。曾在“八九学 运”期间当选北京高校自治联合会主席、绝食团及广场指挥部副总指挥的封从德,在今天(20日)于香港出版的《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增订版中透露, 中共曾派员到他身边或逼他身边的人做线人的“工作”,部份人还向他承认了。他把这种渗透称为民运与执政者在资源和信息两方面的不对称,即执政者轻易以庞大资源渗透反对组织,清楚掌握对方动向,甚至影响对方行动。这些渗透人士或早已放置在组织内的人,“毫无顾虑,表现得比谁都积极,自然就成为组织骨干”,甚至支配组织的方向。

封 从德指出,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并非学运最初站出来的同学,而是中途在一次代表性及程序皆有问题的选举上,忽然现身,却能以最高票当选北大筹委会召集人, 随后就拚命阻拦四二七大游行”。学生很后期才知道,孔是中共党员,且是官方学生会主席。封不敢断定孔庆东是否线人,但质疑孔为何可在“六四”后未受牵连, 且能留在北京教中学,“积极参与组党”,许多与他一起组党的人被判刑五至十七年,但孔不仅无事,后来还能成为北大教授。

他又不具名地转述前 东德国安头子的说话指,前东德异议圈中60%都领当局的津贴。另外,官方新华网2010年2月报导,内蒙古开鲁县公安局长透露,该县3%是线人。封从德指 出,内蒙官员的数字是线人在平民中的比例,这已是东德的三倍,而中国异议圈的线人比例应不会低于东德。按此推算,中共应有四千万线人,派千分之一混入异议 圈也有四万人,“活跃的异议人士才多少人?”

封从德总结,“当局就是要将异议人士搞得神经兮兮,难辨真伪就无法相互信任,甚至疑神疑鬼大抓特务,造成外界的反感”,达到当局的目的。而即使事隔二十余年,这种渗透恐怕还是存在。这令他“心中默然,惨惨然,戚戚然”。

封从德亦在书中反思学运不足处,归纳经验指出,民间组织或反对派必须着重和懂得民主程序,这可有效地整合纷乱的众人能量,遏止个人利用媒体凌驾组织之上,使运动稳扎稳打,形成能与当局谈判的有效力量。他更指出,懂得开会是民权革命的起步知识。

此外,就是务虚与务实须齐头并进,“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他说,没有正确理论指导的实践,无法走远;没有实践的理论则是空谈。“八九学运”困境之一是,人力物力虽多,智力却极度匮乏。

其次是要好好利用媒体。封从德指出,媒体的选择性报导虽与实情出现差距,但如果没有媒体,八九年的牺牲会像中共专制史上其他几千万牺牲者一样,默默无闻,影 响不大。故此,日后若有类似运动,反对派组织应好好利用媒体以发挥最大的影响力,而不是被个别人士用来凌驾于组织之上。

面对香港的“占领中环”运动,封从德评价“八九学运”的匮乏可作参考:缺乏历史知识与政治常识;缺乏纲领、计划与方略;以及缺乏事先的训练与组织。而后者亦是欠缺纲领、计划与方略之必然结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