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大陆航机“诈弹”停不了再有十余班受影响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继15日有5班飞往深圳的内陆航班因遭虚报藏有炸弹而受延误或备降或折返之后,17日下午又有十余班飞往上海或从上海出发的航机也被“诈弹”电话影响,十余班机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当局16日在东莞拘捕了一名承认打了6通电话虚报诈弹的王姓的男子之后,原以为事件已暂告一段落,岂料在17日下午,多家航空公司飞往上海或从上海起飞的航班都遭波及,北京、广州、重庆、深圳多地机场的运行秩序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干扰。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涉事的多家航空公司及机场都表示,在经过严密检查之后,未发现信息所涉及航班有安全问题,目前后续航班也已陆续起飞。据悉,有关部门目前已初步将此次事件定性为“虚假恐怖信息威胁”。

不过报道指,这次犯案行为更令业内人士担忧,因为与此前大陆发生的几次安全威胁明确告知航班号的方式不同,17日机场接收到的威胁消息只有大致范围,无具体航班信息,影响到多个地区及航空公司的航班,造成的后果更恶劣。

广州白云机场和重庆机场17日均未明确发布受此炸弹威胁影响到的航班总数和具体架次。有报道指警方在17日晚已经锁定犯罪嫌疑人。但到了晚上9时许,机场公安仍表示犯罪嫌疑人尚在追查中。

17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广州白云机场收到广州市110转来信息,有人报警称广州已飞上海的航班上有炸弹威胁。报道引述民航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白云机场向航空公司传递的信息为,昨日下午3时30分至5时30分,广州出发往上海的航班受到威胁。只有时间段,没有具体航班号。由于威胁信息未告知具体航班号,受影响的航班面积直接增加。

工作人员透露,此次受影响的航班涉及4家航空公司。昨日广州出发的航班中,至少有2个航班受此影响备降或返航。春秋航空一航班因此备降福州,国航一航班起飞后返航白云机场。

重庆机场官微昨晚8时43分发布,昨日下午5时38分,重庆飞上海的航班收到威胁安全信息。为确保安全,机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重庆至上海的相关航班重新安检,均未发现异常。据中新社报道,民航重庆监管局局长邓晓帆证实,确有匿名威胁电话称重庆飞往上海航班上有爆炸品,但“没有一个航班迫降、没有一个返航”。

此外,微博经实名认证的网友称,上海虹桥机场17日飞北京的航班也受炸弹电话威胁,登机一小时后全体下机。但此消息尚未获得北京、上海两地机场确认。上海机场晚间发布消息称,受到虚假恐怖信息威胁的多个航班已平安降落上海机场。据悉,机场方面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出动了大量人力和物力进行应急处置。目前,上海两机场运行正常。

5月15日国内5航班遭电话威胁后,中国民航局当日上午便在官网上明确为虚假恐怖信息,并称,此类恶意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行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已涉嫌触犯刑法,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按照《刑法》第291条规定,应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如司法部门认定“造成严重后果”,处以有期徒刑的上限最高可达15年。

至昨晚11时,中国民航局官网尚未对昨日民航炸弹威胁事件发布任何消息。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