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李鵬提拔高嚴,高嚴叛逃前提拔李小鵬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鍾學銓

李鵬提拔高嚴,高嚴叛逃前提拔李小鵬

李小琳丈夫叫劉智源,歷任中國新 華保險公司總經理助理,北華信電子集團總經理,北華信電子集團董事長,浙江信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媒體報導,李小琳和丈夫是“青梅竹馬”,兩家有三代人的 交情。她在家裡稱老公為“哥哥”,形容丈夫:“是個有著鑽石心的老公,是我可以依賴一輩子的兄長”。

李小琳的女兒在國外念書。她談到女兒時承認:“我們這一輩人給子女創造的物質環境太優越了”。無憂無慮,好像小公主一樣。因此她又擔心子女變成紈絝子弟,無法接班,“孩子的成長需要經歷一些風浪,孩子更需要學習獨立承擔自己的命運”,“這是送她出國鍛煉的主要想法。”

《中國婦女》雜誌文章說,李小琳作為母親,一直很稱職。她女兒13歲就通過鋼琴九級測試,曾在北京景山學校讀書,學校每次召開家長會,李小琳多忙都不會缺席。還曾經用了一個晚上手工編織了一件小毛衣,送給第二天過生日的女兒作禮物。

讓人驚愕的是,《中國婦女》文章結尾,記者赤裸裸地說:有人說,女人幹得好不如嫁得好,嫁得好不如出身就好,“同時擁有了這兩種幸運的李小琳對這個著名的論調作了精彩的註解”。

李小琳還曾對媒體表示,特別讓她感到幸福的,莫過於擁有李小鵬這樣一位好哥哥,“我們倆兄妹感情很深”。李小琳很少提到自己的弟弟李小勇。

李小鵬遠走美國避風

說罷李小琳,再談李小鵬。妹妹在大樹底下好乘涼,基本上是一帆風順;而這位大哥比妹妹經歷了更多的風浪。

1999年起,李小鵬出任華能集團總經理、黨組書記,正式執掌華能。2000年7月,在香港上市的華能國際收購了在紐約上市的山東華能。此後,華能國際成為亞洲最大的獨立發電公司。李小鵬因此被譽為“亞洲電王”。

在 國家實行電力改革之後,華能國際急劇擴張,除新建大量發電機組外,還先後收購了海南、澳大利亞、內蒙古、廣東、新加坡等地的電力企業。2008年4月30 日,在李小鵬離開華能國際到山西任副省長前夕,華能國際獲得新加坡大士能源100%的控股權,其總價值為42.35億新元(約合人民幣215.3億元), 是中國電力企業在海外最大的收購案。

http://blog.boxun.com/hero/200807/yujie/yujie2008071102311.jpg 
李小鵬

然 而,1999年朱鎔基指示下,審計署破天荒地公佈國務院53個部門財政違規報告,引起全國震動。當時隸屬於水電部的華能國際為其中嚴重個案,查出挪用南水 北調工程費約6500萬元。李小鵬當時驚惶失措,立刻遠走美國避風。據中共紐約領事館的人透露,李小鵬躲在他在紐約長島自置的豪宅好長一段時間,直到風聲 平息才回國。

而2004年的消息說,中國五大電力公司為了獲得水電開發的豐厚利潤,爭相在中國各大河流上跑馬圈地,李小鵬的華能國際準備 在雲南長江第一灣的世界級景點虎跳峽建大壩,引起全國環保人士和當地10萬農民的奮力抗爭。雖然此工程國家當時尚未批准,但華能國際已迫不及待偷偷開工。 當地住民誓言將抗爭到底,網上文章將此稱為“知識界和農民力抗李鵬之子”。

分析人士說,李鵬家族控制國家電力系統,有三部曲:首先,安插親信為部長、副部長、董事長等要職;然後,由親信授李家成員以重權;最後,李家成員各顯其能,將國家資產變家族所有。

2002 年1月,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代表中央宣讀對李小鵬的任命,大誇李小鵬講政治,“李小鵬同志政治立場堅定,始終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 致。有較高的政策理論水平,良好的專業理論基礎,較好的外語水平,熟悉融資和資本運營工作,有較強經營管理能力和組織協調能力,改革創新意識強。在華能工 作期間,華能的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績,促進了華能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幾個月後,高嚴因涉嫌經濟案,畏罪潛逃。僅因高嚴腐敗案, 就使國家蒙受經濟損失45億。中央為其定性:“背叛黨和國家,生活腐化,侵吞巨額國家財產”。高嚴原由李鵬調到北京,安插為水電部副部長。李小鵬則擔任高 嚴的副手,國家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北京官場不少人認為,高嚴潛逃乃是李鵬家族的安排,目的是自保。2004年高嚴之子、上海國電投資公司總經理高新元被武 漢中級法院以行賄罪審判處有期徒刑五年。(《調查》特刊 第二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