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朝方释放中国渔船是谣传 船主:我们船没有越界

文章来源:


船主于学君在自己实名认证的腾讯微博上发布16名被扣船员照片。


大连船主被朝方索款60万:我没有办法 只能等

针对朝鲜扣押中国渔船事件,外交部表示,已经通过有关渠道与朝方交涉,也要求朝鲜切实保障中国渔民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洪磊:“中方已经通过有关的渠道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鲜方面尽快妥善处理,切实地保障中国渔民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2012年5月份有3艘中国渔船在中国海域作业时遭遇到朝鲜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的强行劫持并且索要赎金,事态经过14天的发展,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斡旋下,所有渔民平安返回,不过却有部分人员在被扣押期间遭到朝方严重的非人道待遇。

凤凰卫视 周庆元、侯奕旭 北京报道

船主:我们的船肯定没有越界 北斗和GPS都可以作证

昨晚,微博上一度传出“被朝方扣押中国渔船已获释”的消息。随后,又有微博辟谣称,目前被扣渔船一事朝鲜方面尚没有最新表态。截至昨晚发稿,外交部尚未对此发布消息。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就中国渔船被抓扣一事与朝鲜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已通过相关渠道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尽快妥善处理,维护中方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外交部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此前发布消息:中国驻朝鲜大使馆证实,大连市个体渔船“辽普渔25222号”被朝方抓扣。

5月10日,船主于学君向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电话求助。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接电后立即向朝鲜外务省领事局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尽快放船、放人和切实保障我被扣船员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交涉情况已经告知船主,正在敦促朝方尽快妥善处理。

■ 对话

曾被8次索要赎金,前晚最后联系

5月5日夜,一艘载有16名中国渔民,编号为“辽普渔25222”的辽宁渔船被朝鲜方面扣押。

5月18日夜,该船船主于学君通过微博对外求助,随后得到中国媒体广泛关注。昨日20时30分,刚刚输完液的于学君接受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进展

“前晚曾与船长联系”

新京报:目前,辽普渔25222上船员的情况如何,你了解到最新情况了吗?

于学君:最新的情况就是16时左右,中国驻朝鲜使馆给我打来电话,说今天(20日)11时左右使馆已经和朝鲜的外务省在交涉这件事情,现在具体的结果我还不知道。

新京报:有媒体报道,到今天为止朝鲜的武装人员已经给你打了8次电话索要赎金。

于学君:差不多吧。最后一次电话是19日21时许。

新京报:这些武装人员讲了什么?

于学君:当时是朝鲜人让我的船长给我打的卫星电话,说是最迟今天晚上5点交赎金60万,不交就要扣船扣人。

“还没接到放人通知”

新京报:船长和船员有人身危险吗?

于学君:从电话里,我感觉他讲话哆哆嗦嗦,很害怕。现在还不能判断他和船员们有没有受到虐待。

新京报:现在你最担心的是什么?

于学君:我最担心的是船员们的安全问题,谁知道朝鲜人把他们带走后有没有打他们,另外船上的补给肯定不够用了,不知道朝鲜人给不给他们吃的东西。

新京报:网上传出中国驻朝鲜使馆表示,已经释放被扣渔船和船员。

于学君:我还没有接到这个通知。(截至昨晚10时许)他们平安回来是我现在最大的希望。

心路

“想过交赎金凑不出钱”

新京报:船被扣押是5月5日发生的,你5月18日晚上11点才通过微博对外求助,为什么过了13天才对外讲?

于学君:这件事出了以后我就报警了,也和边防联系了。他们跟我说别着急,正在调查,有结果会通知我。过了两周没消息,我就很担心我的船员们。当时一位朋友说你可以在微博上求助试一试,我才在微博写了这件事。

新京报:这两周没有官方人员和你联系?

于学君:联系过,我也打过电话询问。但是一直没有船员们的消息。

新京报:有没有人告诉你不要声张这件事?

于学君:这个倒真没有。

新京报: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想过交赎金?

于学君:我想过,但是我实在没有那么多钱,也凑不出这么多钱啊。

回顾

“北斗可证船没越界”

新京报:你确定这条船没有行驶进朝方海域吗?

于学君:这个我肯定确定的。因为中国和朝鲜海域是以东经124度为分界线,东经124度以西是中国,以东是朝鲜。辽普渔25222当时是在东经123度52分50秒被扣的,是他们越界登船抓我们的。这个有GPS和北斗的定位系统,都可以作证。

新京报:当时没有我国的渔政船在附近巡逻吗?

于学君:一般来说,渔政船会有巡逻,提醒我们的船只不要越界,要在自己海域捕捞。那天太晚了,应该是附近没有看到。

新京报:在出这事之前你听说有中国渔船被朝鲜扣押的类似事件吗?

于学君:去年5月份有一次,这个媒体已经报道过。后来好像也发生过,有的船主交了一二十万放的人,就算自认倒霉了。

“没听说有灰色地带”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交赎金这件事?

于学君:这明显不合理啊。别人我不太清楚,首先这次是我们没越界,是他们越界抓人的,我们凭什么还要给他们赎金!就算以前有越界的情况,也应该解决这件事,不应该要赎金啊,这么做太不靠谱。

新京报:这片海域中国渔民越界捕鱼的情况多吗?

于学君:具体的捕鱼情况我不知道,但是近年来越界肯定越来越少,大家都会离界远一点。

新京报:有媒体说在这片海域有一个灰色地带,你听说过吗?

于学君:这个我倒没听说。我和周围的朋友都是很守法的,不会去朝鲜那边打鱼。

新京报记者邢世伟

■ 新闻链接

3艘渔船去年5月被朝扣押

此次扣押,并非朝方今年首次扣押中国渔船。

有船主自认倒霉交赎金

一知情者向媒体表示,今年以来仅丹东市就先后有3艘中国渔船被朝鲜扣押,其中2艘交“罚款”后释放。“辽普渔25222”船主于学君说:“很多时候,船东 一看对方只要一二十万就交了,算是自认倒霉,但这反而让朝鲜方面更加积极地越界扣押中国渔船,从而让朝鲜方面尝到甜头。”

去年被朝扣押船员放回

去年5月,3艘中国渔船被朝鲜疑似军用舰艇抓扣又放回,扣押时间长达13天,涉事船员29人。 5月8日凌晨4时30分,辽丹渔23979船在东经123度57分、北纬38度05分被抓扣,5月8日13时,辽丹渔23528、23536船在东经123度36分,北纬38度18分被抓扣。

船主在事发第一时间即向丹东、大连两地的多个相关部门报案求助,但直至21日,在经过了长达13天的苦苦等待之后,这起“渔业案件”才在中国的外交努力下得以圆满解决,全部被困船员安全返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