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经济减速、资本外流,人民币掉头向下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并且大规模的资本流入正在被创纪录的资本外流所取代,人民币一改今年以来多数时间的上涨局面,掉头朝下走。

如果从5月27日触及的历史高点算起,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下跌0.3%,从前看涨人民币的分析师和交易员转而预计人民币将陷入停滞或进一步走低。

在汇率不受管制的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跌幅更是达到了0.5%左右。交易员们表示,一些对冲基金正在了结人民币看涨头寸。

不可否认,在全球新兴市场普遍遭到抛售的不利环境下,人民币可谓是一枝独秀。今年迄今为止,人民币兑美元上涨1.4%,其他亚洲货币均为下跌。不过近期人民币的下挫却反映出国际投资者越来越不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kandinaviska Enskilda Banken AB)亚洲策略负责人Sean Yokoda表示,人民币一直表现不错,抛出人民币可以锁定利润。

美元兑人民币周五收于6.1308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变化不大。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在每日中间价上下1%的范围内波动。

市场中有关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看法不仅普遍存在而且由来已久,很多人相信人民币长线升值乃是大势所趋,这也使得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做法大行其道。不过自从 去年年初开始,就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贸易资金流更加均衡,日交易区间扩大,这些都导致人民币更容易出现令人意外的下跌。

中国政府上月加大了对银行外汇贷款规模的控制力度,并对通过伪造贸易文件获取人民币的投机行为进行整治。受此影响,人民币需求也有所下降。

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周四称,建议客户解除短线人民币多头头寸。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0005.HK, 简称:汇丰控股)周一称,预计资金流入放缓以及监管压力将令离岸人民币承压。汇丰控股是离岸人民币交易集中地香港最大的银行。

数据追踪机构EPFR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6月5日当周,中国股市和债市资金流出量达到创纪录的15亿美元,扭转了今年头几个月资金大规模流入的格局。

此外,经济学家们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周四将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8.2%下调至7.6%。巴克莱(Barclays PLC)本周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7.5%下调至7%。高盛(Goldman Sachs)中国策略师哈继铭周一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未来七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速可能放缓至6%。

现在有关单向押注人民币汇率不再万无一失的观念越来越强,由此人们对于中国政府可能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管制并扩大人民币日交易区间的预期升温。出于对热钱急剧流入的担忧,中国往往会避免在人民币面临较大升值压力时采取上述举措。

巴克莱在谈到中国政府关于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改革时称,这为中国央行实现所期望的汇率双向波动提供了难得机会。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曾在4月份表示,央行计划在近期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中国央行曾在2012年4月将人民币日交易区间扩大一倍,使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价可在中间价上下各1%的区间内浮动。这一次,经济学家们预计人民币日交易区间会扩大至中间价上下各1.5%-2.0%。

Fiona Law,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