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未来5—10年形势如何走?看著名企业家们的判断

文章来源:

6月24日,胡季强、汪力成、凌兰芳、王永泉、吴子富、吴晓波、沈月华、邱丽霞、邵晨曦、施纪鸿等二十余位岛亲出席了浙江正和岛第二次主席团会议暨6月江南宴,就“如果危机来了,你的企业如何应对”,展开深入讨论,以下为部分嘉宾的精彩观点:

中国没有空间再容忍泡沫

胡季强(康恩贝集团董事长):

本周上证指数接近去年年底的低点1949,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2011年的9月的一篇内部报告里讲到2013年7—8月中 国出现的金融危机,有四个原因,大概跟今天事实吻合。我认为,早点来是好事,新一届政府希望挤出一些泡沫,给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提供空间。与其让泡沫继续做 大,还不如挤出来些,对健康发展更好。

许小年教授有一篇文章给了我们很好的忠告,就是市场的风风雨雨,我们是无法避免的,脚踏实地做好企业,少听一点天气预报,不要被这一路的专家、那一路的专家左右,你自己要会看准机会,因为我们才是对市场真正认识最深的人。

未来5—10年,兼并收购进入高潮

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我比较赞同李佐军的一个观点是,新政府在上任半年后将开始引爆前任“泡沫”。过去,中国货币超发太严重,目前挤一挤银行系统的泡沫,要以平常心去理解。但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这一届政府我认为将会是最辛苦的一届,前五年很重要的任务还是“维稳”。

今年关键看什么?十八界三中全会。现在绝对不会轻易表态说往左或往右会怎么样。企业家与其现在拼命去看政治方面的变化,还不如看准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首先要明确的是市场经济方向肯定不会变。过去10年法治松懈、懈怠了,从官员到老百姓都不太讲法,这个是很可怕的,所以现在说要法治先行。

当前,实体经济走向全面过剩;全球产业格局发生巨变,不应该轻视技术推动的力量,按照传统套路,利用信息不对称挣钱的企业,会逐渐消失;另一方面,传统零售业因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将会遭到很大打击。

未来的5—10年里,兼并收购会进入高潮。从经济高速成长转向减速,就是在过拐点,意味着企业的生活方式要发生变化,即经营模式要发生变化。当前,很多行业只是在过拐点,并不是饱和状态。

在整合里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金融杠杆,现在实业企业一定要学会用金融杠杆,而金融企业要帮助实业企业做类似的整合。

此外,新的整合产业链会迅速地崛起,像过去的大金融格局可能会被颠覆,未来越来越多的是“小的”甚至是“微的”,比如微信贷、微支付会是一种新力量的崛起。用新的模式来整合产业的企业会崛起得很快,而资产比较轻的公司能够牢牢地抓住产业链几个重要的环节,并整合打通。

现金为王,我对危机的五个判断

汪力成(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

把今天不要想象得太坏,还没有到最坏,现在才刚刚开始,明天日子会很难过,后天会很好,关键看领导的驾驭能力,最终是向好的。做企业的人,对未来还是要充满信心,唯一一条就是坚持活下去,活下去才会挺到后面的一轮新机会。

中国的机会到底在哪里?城镇化有没有这么灵,结果跟体制有很大关系。城镇化也可能最后的结果是房地产化。我一直在很多场合都强调一个观点,中国下一轮的经济活力绝对不是靠出口,政府投资,而是激活国内市场。

我的建议:

1.目前还没有到大肆低成本并购、扩张,抄底的时候。

2.下一轮的机会在哪里?我认为是第二次大规模的“国退民进”。怎么办?政府下定决心限定国有资本在一定时间内退出部分竞争性领域,民营经济自然会进去,搞起来。

3.人民币汇率升值到今年九、十月份将到顶点,可能碰不到“6”,基本上就进入拐点了,之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在震荡,之后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

4.关于最近央行的压力测试,我听到的消息是,先把“泡沫”脓包挑给大家看清楚,但不戳破,再过两三年会动手术。实际上,脓包戳破了结果难测。

中国的资产泡沫,包括股市、楼市等,现在还没有到破时,在调整过程中,尽量能变现就变现,大经营思路还是“低价买入,高价卖出”。如果要等待新一轮的机会,手里要有足够的现金。重资产最后会死掉的,手里资产在高点时,要学会适当变现。

5.未来十年,美元会进入一个上升期。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经济现在正在复苏,金融危机全世界给他们买单,美国等于洗了一次大澡;现在美国企业是历史上现金流最充沛的时候。

奥巴马的战略不可忽视,一个是美国页岩气等新能源战略。奥巴马承诺在卸任时,能源对外依存度将只有5%(当然包括美国重新开放近海油气开采)。关于页岩气的开采技术,美国人至少比中国先进10年。

第二个是3D打印技术,也叫智能制造或者增量制造,一旦全面产业化以后,美国的劳动力成本高的历史将逐渐抵消,至少会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中高端制造业会回归。

6.李克强总理说,前三十年是观念之争,后三十年将会是利益之争。我很赞同,这个过程肯定会很痛苦,做企业的要自己准备好过冬的棉袄。

“短痛换取长益”

凌兰芳(丝绸之路控股董事长):

我个人认为,李克强总理目前对流动性紧缺的处置还是比较恰当的。现在的很多政治力量和经济力量都在博弈,让我们企业家觉得投资也不好,不投也不好,做大也不好、做小也不好。

现在的形势是很多企业不是讨论挣钱的问题,而是还能活几天。浙江的造船业50家左右都快不行了,现在各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不只是卖不出去还要低价出售,这背后有一个非常大的危害是把一些优秀的企业淘死。

未来一定是光明的,但明天不一定是晴天,接下去三、五年日子会挺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