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彭博社:中国失业率数据无价值 十年不变

【大纪元2013年07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从中国的失业数字当中可以了解到什么?即使中国经济放缓,公司报告它们在减少聘用,这个国家的官方失业率依然不为所动,7月25日发布的六月份失业率为4.1%,这跟三个月之前的水平是一模一样的。

失业率十年不变

彭博社7月26日报导说,现实是中国官方城市失业率长期以来是一个几乎毫无价值的指标。即使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的时候,数千万的中国出口工厂的工人失去他们的工作,官方数字也几乎波澜不惊,在过去十年里的大多数时候,它一直在4%和4.3%之间晃动。

这是因为中共当局计算的只是那些有正式户口的城市工人,因此合法拥有失业福利的人。那些没有计入的人是生活在城市里的2.3亿农民工。中国仍然大批过剩的农村劳动力也没有计入。尽管迅速的城市化,大陆的农村人口,包括非劳动力的青少年和老年人,拥有6.42亿人口,是全国人口的将近一半。

“官方失业率显示,多少城里人正式有资格领取失业福利。这是一个小数目。”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在7月23日的研究报告中说。“的确,中国的失业率随着增长变化并没有变动太多。”

寻找替代指标

彭博社报导说,这意味着如高路易这样的中国专家们不得不寻找其他的指标来了解真实的就业状况。不出意外,一个关键的数据是两个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当中的就业部份。这两份PMI,一份是由汇丰银行编纂,一份是由官方的中国物流和采购联盟编纂。这些指标的优点是每月发布。“PMI的就业部份每月发布,这使得它看起来吸引人。”高路易说。

最新的这个读数看起来不太好:根据7月24日发布的初步汇丰调查,就业下跌到自从2009年三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给劳动力市场增添了更多的压力。”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声明中说。由于中共领导人最近强调,它致力于保证增长至少达到7.5%,“初步PMI加强了推出额外的微调措施来稳定增长的需要。”同时受到关注但是现在令人失望的是:由人力集团做的季度调查在6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大陆公司的聘用计划处于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一个重要的数字是新创建的城市就业,中共每个季度都发布这个数字。这个数字在上扬,在今年的上半年新增了725万个就业,比2012年同期增加31万,部份原因是服务业的强大增长,根据社保和人力资源部的发言人尹承继说。“解决就业相关的挑战仍然是一个艰钜的任务。”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并说重点是给新毕业生创造就业。

受到密切注视的还有新农民工的增长率。在第一季度,农民工就业增长1.7%,而在四月份到六月份,它增长了2.7%。虽然2013年仍然在增长,这两个速度都比过去几年的季度增长下降。

即使这些替代指标也远远不完美,那些专家们说。“这些劳动力市场指标没有一个是理想的以及可以给予我们一个有关就业情况的即时更新和准确的画面。”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比如,官方的新增就业数据没有告诉我们同一时期有多少就业失去了。而就业中心需求比例可能还没有恰当考虑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日益增加的数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