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頁岩氣改變美戰略

美國往往是世界科技革命的火車頭,從電腦到互聯網,當下時髦的詞語則是「頁岩氣革命」。革命的結果,也令人瞠目結舌。過去幾十年,美國都是能源進口大國,他們將自己的石油資源封閉不開採,卻大量從全球各地進口。美國的各種戰略,其實都是圍繞能源進口展開。

誰想到,「頁岩氣革命」令到美國天然氣產量急劇增加,導致國內石油氣市場供過於求、價格持續走低;並與國際市場產生巨大價差,石油氣出口忽然間成為美國的熱議。奧巴馬政府之前態度比較審慎,但目前已有所動作。預計美國將以更加建設性的方式推動出口,並建立防止國內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的保護機制。

據國際能源機構的刊物《世界能源展望》預測,美國將在二○一五年取代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氣生產國。產量的爆炸式增長壓低了天然氣價格,美國石油氣基準價當下已下探至每千立方英尺二美元。歐洲市場現地價格約為每千立方英尺十一美元,東亞市場現地價格則超過十五美元。如此巨大的價差,使美生產商擴大出口呼聲此起彼伏。敏感的觀察家都認為,美國的新戰略則從能源大量進口轉到為銷售石油氣並在國際市場佔據位置服務。

有人認為,如果早十年形成能源出口的局面,兩場中東戰爭就不需要打了。儘管是當下,美國也不需要特別防範已經是中東最大買家的中國,從這個意義來說,中國似乎突然可以不再為從中東進口的石油產品感到「困擾」和「困局」。

不過,北京也不要過分開心,當美國不再為進口石油操心之時,可以更無後顧之憂地重返亞太。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