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何頻:誰在向習近平施加政治影響?

薄熙來為什麼會垮台?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紅二代”在後面支持他、慫恿他搞所謂的“唱紅打黑”。過去“紅二代”把薄熙來捧到天上,薄熙來垮台之後,他們又轉過頭來推動、慫恿習近平

誰在向習近平施加政治影響?

——答美國之音電視節目主持人寶申問

何頻/寶申

美國之音(VOA)節目主持人寶申:歡迎收看“時事大家談”節目。中共十八大以後,習近平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他是否真的大權在握,可以憑自己的意願施政?他身邊哪些人向他施加政治影響?他又怎樣調和左右兩派的衝突和角力?我們今天很高興地請到明鏡集團創辦人、著名中國政治觀察家、評論家何頻先生來談談這些問題。

習近平是否掌握了黨政軍大權

寶申:何頻先生,三年前你寫過一篇文章,題為《胡錦濤的處境和心思》,我們套用一下這個文章的標題,今天的話題就是“習近平的處境和心思”。先將習近平與胡錦濤比較一下:胡錦濤是在當上總書記兩年之後才掌握軍權的,十年當中身後總有江澤民干政的影子。而習近平不同,一下子就擔任了黨政軍一把手。而且,十八大上,胡錦濤 “裸退”,江澤民逐漸淡出政治舞台。那麼,幾個月來,習近平是否掌握了黨政軍大權了呢?

何頻:形式上來看,當然是這樣的。我們都知道,江澤民是一直到鄧小平死了以後,媳婦才熬成了婆;胡錦濤擔任了十年的王儲、十年的總書記,直到下台,媳婦都沒有熬成婆——黨政軍權力在很大程度上被政治元老所控制,尤其是被江澤民所左右。正是從這個意義上,很多人對胡錦濤在政治上沒有能有所作為給以原諒和理解,因為他並沒有真正執掌權力。

習近平呢,只當了五年王儲,十八大一上來就接掌了所有黨政軍最高權力,形式上看,從一定程度上,可以說他是可以行使這些大權的。但是具體來講,又未必如此。因為他的權力完全來自於政治元老的賦予,政治元老們對他干預的程度,仍然是很強的。雖然江澤民在十八大之後寫了一封信,要求將自己的名字從過去排名第二——在時任總書記胡錦濤後面就是他——放到所有現任政治局常委的後面,這就是表態說,我不再干政了;但事實上,政治元老的影響力非常之大。第一,所有黨政軍領導成員的安排,不是由習近平安排的,是政治元老們利益分割爭奪后產生的政治班底;第二,體制內原有的運作和慣性,並不是習近平所塑造的;第三,受到所謂“紅二代”等等方面的干擾牽制,這個力量,非常之大!

但是關鍵還不在這裡,關鍵在習近平本身有沒有魄力,有沒有能力,使他在形式上已經接掌的權能夠在實質上行使?我們還需要觀察。

軍隊的力量被誇大了

寶申:我想請你著重分析一下習近平與軍方的關係怎麼樣?中共任何領導人,我們知道,沒有軍方的支持,他是無法真正落實自己的權力的 。習近平上台之後,幾次到軍隊視察,強調“能夠打仗”、“打勝仗”,這是為什麼?

何頻: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力量,完全被外界誇大了,也被中共體制內的人自我誇大了。根據我對中國軍隊的長期觀察,很清楚,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將領擁有對軍隊真正的權力——也就是說,軍隊,實際上還是總書記或者擁有實際最高權力者的一個純粹的工具,形成自己的權力氣勢,用來威懾他的政治對手,迎合和聚攏民族主義情緒——所謂“能夠打仗”、“打勝仗”,是給他自己一種兵權在握的感覺。

軍隊本身,並不是一個不可控制的力量。因為幾十年來,一是軍隊內部的腐敗程度,遠遠超過地方,更沒有長期、大規模的作戰經驗和能力;二是軍隊將領和士兵之間,有非常大的距離,將領的權力是來自上面的任命。

習近平比胡錦濤更迅速地建立了與軍隊的聯繫,利用軍隊來樹立自己的權威,這方面他做得比胡錦濤好。軍隊也在尋求政治代理人,習近平當年在中央軍委工作過,父親曾擔任過軍隊高級將領,似乎賦予他某種“血緣”關係,能夠有些套近乎的說辭。但這都只是一種說法而已。沒有其他人更能掌握軍隊,習近平這個時候來了,這就有利於擁有這一種威懾性力量。

“紅二代”害了薄熙來又來害習近平

寶申:你談到習近平的“紅二代”身份。我們知道,與胡錦濤不同,習近平確實是“紅二代”:老爸習仲勳是毛澤東的戰友,儘管晚年挨過毛澤東的整。人們普遍認為習仲勳這位中共高官是有改革意識的官員。這個“紅二代”身份給習近平帶來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何頻:到現在為止,中共通過打砸搶,將江山拿到手之後,還沒有完成政權合法性的轉換。習近平作為搶奪江山者的後人,從這個意義上,接班掌權有一定血緣上的合法性基礎:土匪頭目的兒子,自然就是土匪的頭目。這與胡錦濤那樣的“看家奴”的角色,有本質上的不同。

習近平有這樣的背景,也給他帶來巨大的包袱。他有了底氣,但是這個底氣是很糟糕的:政權的合法性是建立在打砸搶的基礎之上,革命黨並沒有實現向自由民主社會的執政黨的轉換,整個黨的執政基礎就是錯誤的。

從現實的政治操作來講,我接觸過一些“紅二代”,他們通常比習近平年齡大一些,他們對習近平就總是有一種居高臨下的口氣,說什麼“我們小時候都不帶他玩”。這對習近平就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他們也經常對習近平指手劃腳。

薄熙來為什麼會垮台?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紅二代”在後面支持他、慫恿他搞所謂的“唱紅打黑”。過去“紅二代”把薄熙來捧到天上,薄熙來垮台之後,他們又轉過頭來推動、慫恿習近平。這非常糟糕、非常頭痛,但又是無可奈何。

習近平身邊的力量左占上風

實申:我們知道,“紅二代”也在利用他們與習近平的關係。例如,前段時間我在網絡上就看到,薄熙來的哥哥薄熙成和其他“紅二代”與習近平的合影照片。去年習近平也接見了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進行交流,談到改革問題。那麼,“紅二代”是否都在利用他們特殊的身份,向習近平進言、吹風,以期占到上風?

何頻:左的力量,在習近平身邊無疑是占上風。原因非常清楚,根據我們的接觸和瞭解,相當多的“紅二代”年齡比較大,七八十歲,最小的也有六十多歲,一般來講,年齡偏大的,容易固守一些陳舊的觀念。他們又長期高高在上,有一種固守自己地位和資源的本能。他們總是認為,毛澤東做了很多錯事,但是不管怎麼樣,毛澤東總是我們的祖師爺,如果將祖師爺搬掉了,就什麼都完了。這種思想很深刻地影響了薄熙來,現在也很深刻地影響了習近平。

中國的體制本身就是一個“政治正確”的體制。幾十年來,在對右派的鬥爭中,都是占上風的,而左傾往往被認為是“政治正確”。習近平自身的思想來源,也主要來自於這個體制,很少去接觸體制以外的右翼方面的信息。他之所以能見胡德平,不僅是他們之間有一種私人淵源,而且也因為他們都比較同情胡耀邦晚年的遭遇。但這只是對黨內人物的同情而已。

右翼思想很難進入他的眼中和耳中。他能得到的右翼信息,往往都是來自情報系統,這個系統對右翼,往往是用敵對的眼光來描述它,這些會影響習近平的判斷——這是我很擔憂的事情。作為一個總書記,長期關在紫禁城內,雖然可以有時走出來,但他接觸的所有人,都是經過嚴密篩選的。而篩選當然是由這個官僚體系掌控,這就使得習近平很難得到能做出正確判斷的全面信息。

還不能把習近平看死了

寶申:三年前你寫《胡錦濤的處境和心思》,曾經提出一個問題:胡錦濤到底是左派的真傳人,還是右派的潛伏者?習近平上台以前,也有很多人提出這個問題。鑒於他家庭的背景,他的父親是有改革意識的領導人,人們分析,習近平上台以後,很有可能大刀闊斧地進行政治改革。現在你看,習近平是左派的真傳人,還是右派的潛伏者呢?他能不能邁出中國政壇亟需的比較大的政改步驟呢?

何頻:我們上體操課時,常常是“向左轉”“向右看齊”。對政治人物,我們很難根據他公開的言論來判斷他的真實想法,尤其是在政治局勢處在這麼艱難的轉型階段,很難根據現在習近平短短幾個月的政治言論、行為給他下一個結論。

就拿胡錦濤來說,如果江澤民早早去世了,他的某些做法可能就不一樣了;如果某一個突發事件,使得官僚體系無法按照過去的慣例和常規來應付,胡錦濤也可能有完全不一樣的選擇;如果有某位思想超前的人去影響胡錦濤,他也可能做出不同的政治判斷……中國的政治處在轉型、重新塑造的過程之中,未來可能出現我們目前還無法預料的事情,就可能扭轉習近平的走向。

胡錦濤的十年任期已經結束,我們已經知道了他是一個無所作為的總書記;但是習近平的路還很長,還有九年半的時間——有可能更長,也有可能更短。未來的某一件事、某一個人,或者他的某一個念頭或決定,會在互動中產生日益放大的效應并影響未來。這就很難預測了。

過去對習近平寄予太大希望,今天當然很失望;但是不能因為失望,就把習近平看死了,給他下一個定論。這還不僅是習近平的問題:任何人在台上,在中共這麼一個沒有規範的政治體制中當領導人,完全有可能有新的突變、新的選擇。

扭曲的信息,扭曲的價值觀

寶申:最近許多觀察家都認為,中國的政治生態,尤其是理論上,都在向左轉。我們很難精確說到底習近平心裡是怎麼想的,但我們可以從他的言行的蛛絲馬跡來判斷,他現在最優先考慮的是什麼。例如,他在視察時就提出:蘇共垮台居然沒有一個人站出來力挽狂瀾,“竟無一人是男兒”。在談到毛澤東時,他又說,否定毛澤東就會天下大亂,天下大亂就會亡黨亡國。可見他現在最擔心的就是這個。你是否同意這麼一個看法:習近平是紅色政權的守護者?

何頻:目前看來,很大程度上是這樣的。不僅習近平,薄熙來也是一樣的。研究一下薄熙來過去在內部對一些人所講的話,跟習近平的內部談話比較一下,我們發現有驚人的相似。

最大的相似是認爲:毛澤東雖然犯過錯誤,我們也受過毛澤東的苦,我們應該是反對毛澤東的。但是為了中國的穩定安寧,毛澤東不能否定,如果我們否定了毛澤東,天下就會大亂。這是他們的一種基本的共識。

另一個,就是蘇共垮台對他們的震撼。習近平那些想法到底從哪裡來的?我們尋找了一下,發現原來是從一個內部電視記錄片來的。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做了一個多集記錄片,描述和解說了蘇共崩潰的過程。我看這部記錄片,它是用極其扭曲的方式來看待蘇共垮台的過程。

習近平說,沒有一個男兒挺身而導致蘇共垮台,但我們知道,正是因爲沒有一個男兒去挽救蘇共,才避免了蘇聯在政治轉型過程中的大流血,避免了蘇共在轉型中遭到大清算。這麼一個規模巨大的轉型,竟然和平完成了。雖然今天這個轉型還在發展過程中,但是基本的政治體制已經確定。這樣一些東西,在記錄片中,在習近平的思想中,都沒有得到反映。一些扭曲的信息,扭曲的價值觀,左右了習近平、薄熙來。

習近平在走薄熙來未竟之路

寶申:薄熙來的案件一拖再拖,最近有報導說可能在今夏北戴河會議前後進行。又有消息說,他的罪名已經定了。那麼,你判斷,定他的罪,是政治罪,還是刑事罪,還是經濟罪?會怎麼樣裁决?對習近平政權的影響又將如何?

何頻:薄熙來的案件並沒有一拖再拖。從開除黨籍、進行審查,到最後開庭正式定罪這個過程,對“四人幫”花了四年時間,對政治局委員陳希同花了三年時間,對陳良宇也花了一年半時間。跟他們相比,對薄熙來還不能說是“一拖再拖”。

薄熙來肯定是因為政治原因被抓,但是給他定罪,肯定是一個刑事罪名——中國目前並沒有一個政治罪名。至於會給他一個什麼樣的審判結果?我們可以大概估計出來:15年到死緩之間。不太可能判死刑立即執行,也不太可能判他比較低的刑期。因為現在薄熙來對習近平的威脅、對中共既得利益集團的威脅,遠遠超過了政治異議分子,他成為左翼政治力量的一面旗幟,如果判得太輕,很快就將他釋放出來,那一定對習近平構成很大的衝擊;但是如果判死刑,太子黨不幹:不管怎麼說,薄熙來還是我們的同胞、三哥,是我們“紅二代”的一員。

所以我判斷,對薄熙來的判决,關鍵是絕不能讓他在還有活動能力時,離開他們的控制範圍,換句話說,就是絕不能讓他活著離開監獄。

問題是,現在習近平所表現出的是試圖接過薄熙來沒有實現的思想、沒有完成的事業——雖然他沒有像薄熙來那樣“唱紅打黑”,但他的反腐敗舉措,他那些左的見解,跟薄熙來是一脈相承的。這是非常諷刺的事,也是讓人們感到非常失望的事!

(明鏡新聞網記者根據2013年5月29日播出的美國之音電視節目整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