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美國領事館外明槍暗鬥

《明鏡月刊》記者柯宇倩/王立軍走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讓海伍德案攤於公眾的目光之下。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與美國華裔作家黃聞光合著的《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一書指出,當美國使館人員因為王立軍的出現而手忙腳亂時,館外正上演一場驚心動魄的明槍暗鬥。

驚心動魄的場外對峙

在此同時,薄熙來決定自己來解決這件事,以免北京獲得不利於自己的材料。一開始,薄熙來派重慶市長黃奇帆前往領事館,準備將王立軍帶回來,但黃奇帆與王立軍談了將近一小時後,王立軍仍拒絕離開領事館。

同一時間,薄熙來也派了70輛警車趕赴成都,大批警車進入四川後,四川公路警察曾試圖攔截,但警車車隊不予理會,四川警方趕緊向劉奇葆報告此事,劉奇葆下令成都警方阻攔重慶警車,並將此事上報中央。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指出,四川警方在距美國領事館五個街區外的地方,阻止薄熙來的人馬繼續前進,雙方一度發生爭執,情勢劍拔弩張,而薄熙來就坐在其中的一輛車中。薄熙來稱接到線報,美國領事館中藏有恐怖襲擊的炸藥,因此需突破四川警方的封鎖線,進入美領館。當四川警方與重慶警方的衝突加劇時,美國海軍陸戰隊在領館內圍起防禦線待命。

當時,三種不同的軍警力量在使館周圍交鋒,每股力量的頂頭上司都不同。

胡錦濤得知領館外的衝突後,對薄熙來的魯莽行徑感到氣憤,他親自致電劉奇葆,要求他無論如何不得讓重慶警方進入美領館,劉奇葆下令四川警方在美領館前待命,接著又從四川警局和成都國家安全局調派更多警力,當晚約有700名警察包圍著美國領事館。

其間,四川警方一度向對手——重慶警方釋出善意,希望對方不要衝動行事,好平息對峙。這場對峙持續了五小時。

王立軍最終被判15年有期徒刑,一般認為這是輕判,陳小平對《明鏡月刊》表示,王立軍有幾個條件,讓他能在判刑上討價還價。第一,從美領館人員不只保他安全,還讓他與北京聯繫來看,這之中一定有談判,許多條件在當天可能已經談妥。

“或許王立軍在幫助一派人扳倒另一派人上立了功,也可能有人給美國人做了承諾,不會對王立軍怎麼樣。”陳小平說。

《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指出,王立軍在領館時,美國官員向中國外交部報備了此事。最後,王立軍同意北京當局處理這件事,王立軍也被允許聯繫他在北京的友人,他聯繫了周永康,後者對王立軍說,將讓他與北京派去的代表會面。

2月7日深夜,一隊由國安副部長邱進領軍的隊伍進入領事館,將一封周永康的信交給王立軍,周永康承諾保證王立軍的安全與政治生涯。王立軍同意離開。

當王立軍準備上車時,領館前再度發生了兩方對峙的情況。見到王立軍後,黃奇帆跑上前,試圖將王立軍帶離,邱進制止了黃奇帆,兩人發生激烈爭執,氣氛緊張,雙方隨後各自將情勢報告給了自己的頂頭上司:邱進聯繫周永康,周隨即下令薄熙來撤走自己的人馬。但薄並未理會。

最後胡錦濤出面,打了通電話給薄熙來,同他保證王立軍的行為只是獨立事件,日後對王立軍的調查並不會對薄熙來產生影響,這才讓薄熙來願意撤走手下的人馬。

隔日,王立軍坐上飛機,前往北京。

王立軍進入美國駐城都總領事館後,館外被軍警包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