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要闻转载: 南华早报 | 上海自贸区将不设防火墙 外网全解禁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南华早报 | 上海自贸区将不设防火墙 外网全解禁
Sep 24th 2013, 03:06, by dapigu

File photo of people walking to a subway station at the financial district of Pudong in Shanghai

内地政府日前做出一项重大决定,将解除上海自贸区的网禁,区内人士将可自由浏览多年来一直被内地政府视为政治敏感的一些国外网站,其中包括全球两大社交媒体 Facebook和Twitter,以及《纽约时报》等报章的网站。

上海自贸区是内地首个自由贸易区,以类似香港的模式运作。了解内情的匿名政府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自贸区管理部门还将邀请国外电信公司竞投区内互联网服务牌照。

消息人士说,内地三大电信巨头──均为国有的中国移动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已获悉此事,知道在上海自贸区将直接与国外对手竞争。

消息人士还说,三大电信巨头并未过多抱怨,主要因为他们明白这一决定已得到李克强总理等高层领导人的批准。李克强期望上海自贸区能成为主要试验场,试行国内重大金融和经济改革措施。

一位因问题高度敏感而要求匿名的政府消息人士说,自贸区若要吸引外国公司投资,让外籍人士能够安居乐业,就必须打造一个宾至如归的环境。如果外籍人士不能登入Facebook或浏览《纽约时报》网站,便会认为自贸区与内地其他地区相比并无特殊之处。

但消息人士也表示,只有上海自贸区才会解除网禁,内地其他地区并无此举。国务院8月底批准正式启动上海自贸区,该区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设於上海浦东新区,范围涵盖外高桥保税区丶洋山深水港及上海浦东机场区域。

政府消息人士本月早间向本报透露,如果自贸区初期运作顺畅,成功吸引更多外资丶进一步推动内地外汇和利率自由化丶便於资本流动,对内地重整经济结构卓有帮助,则中央可能会在未来几年进一步扩大自贸区范围,最终覆盖整个浦东。整个浦东新区占地1210.4平方公里。

Facebook和Twitter在中东近年的政治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於内地政府担心新媒体影响社会稳定,自2009年起封锁了这两个社交网络。尽管内地现已成为仅次於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严密控制媒体,通过中国公安部运作的金盾工程(俗称长城防火墙)封锁了许多网站。

许多国外主要新闻网站目前也被内地封锁,其中包括《纽约时报》网站。去年,《纽约时报》曾指前总理温家宝的家人通过秘密投资聚敛巨额财富,当中还可能牵涉贿赂行为。由於在内地难以登入这些网站,有时甚至连全球头号搜索引擎谷歌及其Gmail邮箱服务也不能稳定登陆,外国游客和许多在内地工作丶留学的外籍人士都颇有怨言。

社交媒体运营商及网站被封的各大媒体公司多年来一直游说内地政府解除禁令。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最近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会面,内地政府网站还刊登了两人会面的照片,但Facebook称桑德伯格访华主要是为了宣传她的新书。

另一方面,允许外国电信公司与国有电信企业同台竞争,被电信行业广泛视为一大突破。前总理朱熔基等多位前领导人都曾致力推动此事,但因受到国内政治压力而进展寥寥。

温家宝继朱熔基之後出任总理,而李克强今年早间接替温家宝,成为仅次於习近平的内地二号人物。上海建立自贸区计划曾招致一些行业监管部门的公开反对,但在李克强大力支持下终获批准。国有媒体曾形容说,上海自贸区的重要性,堪比邓小平三十年前决定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的深圳经济特区。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