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黄坤明履新中宣部 宣传班子十八大后再迎调整

明鏡新聞 - 最新要聞
 
What drives your body?

Explore your exercise, sleep and food data to discover your body on projectaddapp
From our sponsors
黄坤明履新中宣部 宣传班子十八大后再迎调整
Oct 23rd 2013, 22:12

据中国国家 博物馆消息,10月19日上午,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青春万岁--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宣部副部长黄 坤明、博物馆馆长吕章申陪同参观。这是原浙江省委常委黄坤明在卸下杭州市委书记职务后首次亮相官方媒体报道,其新职务也首次得以披露。

  大公网10月23日讯(记者方乐迪)据中国国家博物馆消息,10月19日上午,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青春万岁--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博物馆馆长吕章申陪同参观。这是原浙江省委常委黄坤明在卸下杭州市委书记职务后首次亮相官方媒体报道,其新职务也首次得以披露。

  此番黄坤明履新,系中宣部领导班子自十八大之后的又一次调整。此前,在今年3月,原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主任王晨晋升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其职务由蔡名照接任。而去年11月初,蔡名照才与吴恒权对调,由中宣部副部长调往人民日报担任总编辑。

  黄坤明:曾与习近平两度交集

  现年57岁的黄坤明是福建上杭人,其父黄德彪1917年生,早年参加苏区红军,自上世纪50年代起即在福建龙岩长期担任地委副书记。黄坤明18 岁高中毕业参军,一度在厦门青屿守军任战士。文革后恢复高考,他考取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学习,学历至大学本科。之后他返回家乡,也长期在父亲战斗和工作的 福建龙岩地区工作,一干就是18年。

  黄坤明在调往浙江之前,在福建工作长达18年,官至福建省龙岩市委副书记、市长。在这段时间内,习近平也曾在福建工作。而此后黄坤明和习近平又相继调往浙江任职。

  1999年,黄坤明从福建省龙岩市委副书记、市长任上调至浙江省,担任湖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其后,又调任嘉兴市委书记。在这两大浙北重镇任期内,他积极贯彻浙江省委提出的接轨上海经济圈,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习近平于1985年由河北正定调往福建,任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此后相继担任过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以及福建省长等职务。习近平于1993年在福州市委书记任上进入省委常委、此后又担任了省委副书记、省长等职务。

  1999年时,黄坤明离开了龙岩调往浙江省湖州任职。2002年,习近平由福建转赴浙江任职,出任省长,此后又担任浙江省委书记 (2003-2007)。在这段时间内,黄坤明又履职浙江嘉兴,担任嘉兴市委书记。2007年6月,黄坤明首度进入浙江省委常委班子,任省委宣传部部长。 同时,习近平已履新上海市委书记。2010年,黄坤明开始担任杭州市委书记。

  中国舆论整顿由守转攻

  十八大之后,中共在宣传上采取了更为进取的态度。在宣传工作上,有了更多主动和积极的作为。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这一概念。这一概念创新一经提出后引发了广泛的反响,并引发了"中国梦"与"美国梦"的讨论。"中国梦"自提出后,被官方舆论逐步宣传,时下已经成了新世代执政思路的特色标签。

  中共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进取态度,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被进一步明确。习近平在是次会议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此 外还对中共的宣传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提出宣传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而在"8·19讲话"之后,各省市书记也相继就此表态。"舆论 斗争"的论调在一段时间内亦高频出现。舆论宣传工作出现了明显由守转攻的趋势。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非常规性会议,召开时间不固定。江泽民任总书记期间曾召开过两次:1994年1月召开过一次;1996年10月曾召开过 一次,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题。胡锦涛任内也是两次,2003年12月和2008年1月各开过一次。因此可以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最高领导人宣示 舆论工作总方针的契机。

  8月份除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外,另一个与意识形态领域有关的就是整顿互联网谣言。在过去两个多月中发生了若干件对于互联网尤其是微博,具有 标杆意义和影响力的事件。这些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件也直接影响到了当下网络舆论的生态。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后,一些时政"大V"要么已经深陷涉罪事件,要么 转型不再参与时政。因此有党媒将这一现象解读为"'大V'集体退场,'中V'逐渐崛起"。

  另一个与宣传有关的则是济南中院微博对于薄案庭审的微博直播。这一事件与司法公开透明有关,但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宣传攻势。微博直播庭审,成功地主导了庭审期间微博的舆论场。相较薄王事发之时,微博舆论场的表现已经大有改观--由混乱无序走向平稳有序。

  黄坤明简历

  黄坤明,男,1956年11月生,汉族,福建上杭人,1974年12月参加工作,197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

  1974.12—1977.03 部队服役,任副班长

  1977.03—1978.01 福建省上杭县通贤公社务农,任通贤大队文书、党支部委员

  1978.01—1982.02 福建师大政教系学习

  1982.02—1985.05 福建省龙岩地委组织部青干科干部

  1985.05—1988.07 福建省龙岩地委组织部青干科副科长(其间:1985.09—1988.07在中央党校培训部研究生班学习)

  1988.07—1991.10 福建省龙岩地区行署办公室副主任

  1991.10—1992.08 福建省龙岩地区行署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1992.08—1993.03 福建省龙岩地区行署专员助理、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1993.03—1995.04 福建省永定县委书记、龙岩地区行署专员助理

  1995.04—1997.04 福建省龙岩地委委员、永定县委书记

  1997.04—1998.02 福建省龙岩市委常委、永定县委书记(其间:1997.06—1997.07参加中组部第25期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究生班学习)

  1998.02—1999.08 福建省龙岩市委副书记、市长

  1999.08—2000.03 浙江省湖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0.03—2003.03 浙江省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3.03—2003.04 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

  2003.04—2007.04 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7.04—2007.06 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

  2007.06—2007.08 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嘉兴市委书记

  2007.08—2010.01 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2005.03—2008.07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10.01—2012.02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2012.02—2012.04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

  2012.04—2013.10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党校校长

  2013.10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中央候补委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