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法国报纸摘要: 美中异梦也得同床

中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法国报纸摘要: 美中异梦也得同床
Oct 15th 2013, 02:00, by 索菲

香港«南华早报»把北京和华盛顿比喻成一对关系不好的夫妻,可这对不和睦的夫妻又被迫被共同财产捆绑在一起。显然,«世界报» 署名西尔维考夫曼的文章认为,中国从美国政府停摆中获得了相当的外交好处,只是美国的政府关门威胁到债务的偿付,而中国又握有大量美国债。

美国共和党一群造反的议员不仅造成美国政府停摆,还把奥巴马困陷在华盛顿,而使奥巴马被迫放弃前往亚洲参加对美国至关重要的两大会议,美国的停摆给美国所造成的亚洲太平洋外交损失,将很难估计。

美国的停摆在中国看来,相当于政府关门。然而,中国政府可没关门,中国首脑可是马不停蹄在亚洲尽展微笑外交。习近平成为亚太经合首脑会议全家福照片的主角,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道出尽风头,而代表奥巴马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只站在照片后排右边位置上,幸好他身着巴厘岛民族服装可能还显眼一些。

习近平不仅极尽力量向印度尼西亚示好,还送去300亿美元的商贸投资大单,习近平并在奥巴马也应当去,但最终因停摆而取消访问的马来西亚积极造访,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在东盟峰会上伸出经济橄榄枝。中国踌躇满志,要把同亚洲的关系从过去的黄金十年上升到未来的钻石时代。

但 «世界报» 认为,从美国政府停摆当中,中国获得了亚洲影响的外交好处,要是从长远角度看,却未必能够摆脱或超越美国的影响。因为即使从短期看,美国与亚洲的合作并不就能从一次因停摆而缺席的会议就根本改变格局。美国上一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为美国战略平衡将重心向亚太转移作出一系列部署与安排,包括向亚太增派大量海军力量,况且美国在亚太地区还有中坚可靠的盟友国家,而中国在亚太地区几乎没有可以依赖的朋友。

«世界报» 的文章认为,美国停摆也不是没给中国造成担忧。中国在美国政府关门的早些时候就表达过对美国能否正常偿付债务的不安,原因是中国百分之60的外汇储备,35 000亿美元已用于购买美国的债券。

美国政府关门对美国的经济造成压力与损害,但如果美国经济发生危机,首当其冲的却是亚洲经济。亚洲虽然抵挡了2008年的经济危机,但新的危机将会更为沉重打击这一地区目前势头良好的经济增长。«世界报» 引用香港 «南华早报» 的评论所说,美中两国是一对关系不好的夫妻,但因财产捆绑,还不得不维持关系。

中国当然也在寻找应对办法,10月10日,中国就与欧洲央行签署了欧元与人民币互换协议,中国希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摆脱美元的压力。

中国在亚洲拥有重要的利益,中国近来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当然美国因为大力开发石油和替代石油,反而又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生产国。中国进口石油,就非常关注运输石油的海上道路安全畅通,中国越来越依赖国际体系和这个体系的安全,而这个国际体系却正是由美国所主导。

«世界报» 经济栏刊登关注中国反腐问题的文章,«世界报» 常驻北京记者布里斯的文章分析认为,党政合一的中国当局拥有的绝对权力诱发腐败,腐败的权利也腐蚀对方。习近平推出反腐五年计划,并希望从而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中国不仅对外国在中国的企业展开调查,也对国内大型公司企业,包括跨国企业作反腐调查。«世界报» 系列文章结论道,如果没有独立有效的监督制衡,反腐只能流于形式,在杀鸡儆猴之后,一切又都会恢复如初。

Media files:
RevuePresse-2.gif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