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聚焦中国: 香港: 香港过于政治化吓退知名学者竞逐港大校长

中国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 香港过于政治化吓退知名学者竞逐港大校长
Oct 8th 2013, 10:36, by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事实上,港大校长遴选委员会主席梁智鸿亦公开承认,香港已经到了泛政治化地步,就算喝一杯水,也可以被视作含有政治动机。

校长遴选委员会委员之一的港大化学讲座教授杨丹表示,根据委员会的意向,马斐森是最佳的校长候选人,"我们根本没有太多的选择,香港已经变得太过政治化,很多优秀的学者听到香港目前的政治环境后,都不愿意来了"。

遴选委员会全日制学生代表、港大学生会会长邓日朗则举出之前发生的两宗个案,说明港大政治气氛之复杂性,当中包括2000年的钟庭耀港大民意调查风波,以及2011年时任中国副总理方李克强访问港大时,大批警察进驻校园事件。

邓日朗告诉南华早报,身为香港大学之首,是需要面对很多挑战,其中当然有政治压力。他说:"在不算多人的名单上,马斐森是最好的一个候选人。"名单据称包括了一些本地和外国的学者。

之前是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医学及牙科学院院长的马斐森,是遴选委员会从最后3个候选人名单中,唯一推举的人选。

对马斐森抨击最厉害的,是港大外科学系教授卢宠茂。卢认为马斐森是"无知和无能"。港大另一教授陈婉莹则批评马"不懂得中国政治"。

马斐森之前的两个校长,都因为卷入政治风波而招致不光彩的下场。2011年李克强访问港大校园,遭遇学生示威,大批警方进驻校园,限制学生在校园的活动,甚至将部分示威学生就地禁锢,引起轩然大波,时任校长的徐立之被迫承担政治后果,事后不久即宣布离任日期。

徐立之的前任郑耀宗校长,他在2000年的下场更为仓促。香港1997年回归后,首任特首董建华民望屡破新低,特首办高级特别助理路祥安曾会见郑耀宗,要求港大停止发布对特首施政不利的民调,郑耀宗后来向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施压,威胁会逐渐收紧他们的经费。钟庭耀不堪压力,公开这段幕后操控过程,郑耀宗黯然下台。
 

Media files:
jpg_1547.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